写给家长的一封道歉信(精选13篇)
在有一些家长过多地向孩子说“对不起”,有时甚至不管自己有没有做错事,只要孩子不太高兴或心情不好,父母都会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赶快给孩子道歉。另外,还有一些家长认为,自己怎么做都是为了孩子好,对孩子说“对不起”有损于自己的面子和威严,更不利于教育孩子。那么家长该不该对孩子说“对不起”,如果不说,理由是什么?如果说,又该怎样跟孩子说呢?
让孩子树立正确是非观
如果家长没错,那就绝对不能认错,不能过分纵容、迁就孩子。当出现矛盾后,要帮助孩子认清问题,让其知道是自己不对。但是,切不可只顾树立父母威信,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与认知。如果确是父母没做好而伤害了孩子,那就一定要向孩子真诚道歉。家长要让孩子知道,怎样是对的,怎样是错的,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
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真诚
当家长真正做错了事,伤害到了孩子时,要俯下身子,直视孩子的眼睛,对孩子说声“对不起”,让孩子从中感受到家长的真诚,使其感到自己与大人的平等。反之,不要轻易说“对不起”这三个字。当家长对孩子敷衍地说声“对不起”,当“对不起”变成了“家常便饭”,那么孩子就很难感受到家长的真诚,也无法进一步体会家长对他的爱。
注重方式方法 不要随意道歉
向孩子说声“对不起”很容易,但要讲究具体的场合,注重方式方法。伤害孩子时要及时承认错误,但更要以身作则,教会孩子如何改正错误,因为道歉是为了帮助孩子更好成长。向孩子说“对不起”时,一定要用严肃认真的口吻,否则孩子会很容易忽视这句话,道歉也就失去了附载的教育意义。
不做无原则家长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有自己处事的原则,对事情要有正确的`认识态度。如果是家长做错了,就应该大胆真诚地和孩子说声“对不起”,让孩子觉得你尊重他。若是家长没有做错,且孩子在无理取闹的话,家长不能因为怕惹孩子生气或者其他原因而一味向孩子道歉。要等孩子平静下来和其沟通,告诉他错在哪里,应该如何改正,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认错不可太简单
家长做错事时,在孩子面前分析原因态度要诚恳,应认真分析为什么会错,错在哪里,不能因为怕丢面子而找借口,另外还应适时采取一些补救措施。当家长没有错时,万不可为了讨好孩子,迎合孩子,把所有责任揽到自己身上,这样会让孩子认为自己错了也是对的,别人对了也是错的,反而会害了孩子。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以身作则,让孩子从小明白,错了就勇于面对。并主动承认。不要碍于面子却害了孩子。
尊敬的家长:
您好,我在这里公开给您道歉了!我错了!真的是大错特错了!我真诚地希望能得到您的谅解!您大人有大量,我想:您不会公开为难一位知错就改的小小的老师吧?
您的孩子是那样的聪明,即使上课不听讲,也是能成才的!我错了,当您的孩子想在课堂上尽情玩耍时,我不应该打乱他玩耍的兴致,不应该在课堂上对他大声呵斥,他很胆小的,就因为我的惊吓而使他没有掌握该掌握的知识,导致每次测验都是“优秀”......再说了,一位人民教师不光要懂得对孩子体贴入微,更要懂得时刻都应该照顾到孩子的自尊,当发现您的孩子对听课厌烦时,我真应该把班内其他孩子带到室外去上课,您的孩子的玩耍要比其他孩子掌握知识更重要的多,我怎能磨灭一个孩子玩耍的天性呢?唉,我真是太愚昧了!怎做出这种因大失小的事情呢?真是太不应该了!我真是太杞人忧天了,一个孩子的捣乱怎会影响到其他孩子的前途呢?我又怎能因为一些再平常不过的孩子而去阻止一个神童的发展呢?尊贵的家长同志,我知道错了,我以后会给您孩子留足够的玩耍空间的!
作为天才的孩子是不用做任何作业的,作业对他来说是累赘,会严重阻碍他智力的发展,所以,课下我再给他补课真是太不明智了!难怪您生气!您生气是因为您对您的孩子太负责任了!您想让他自由地发展,不想让他受到知识的束缚!可惜,这个简单的道理我明白的太迟了!所以,您警告我不要再为您孩子补课是完全正确的,我不应该不听警告!结果让您对我大发雷霆!我这完全是罪有应得!一个孩子怎能会影响班级成绩呢?让那些平庸的孩子多学点不就行了吗?何必去难为一个无辜的孩子去遭受学习的煎熬呢?尊贵的家长同志,我知道错了,我以后不会再给您的孩子增加学习上的任何负担!
机灵的孩子都懂得怎样注意他自身的安全,即使从四楼飞速跑下一楼再爬过栏杆进入幼儿园,那也是很平常的事,幼儿园的娃娃们比他大那么多,是不会受到任何惊吓的,相反,我不应该大声呵斥吓到了尊贵的他,应该建议幼儿园的老师们把正在玩耍的孩子们都统统带到室内,把所有玩具让给您这个仅仅十岁的孩子,根本也不用担心滑梯等设施不负重而伤到了您的孩子;即使他在放学队上下队去破坏学校公物,也不是您孩子的错,是因为那些植物生长的过于茂盛,教育设施放的不是地方而吸引了您孩子的注意力,我也根本不用担心他被植物刺伤、被利物扎伤而把他单独留下谈话耽误了您宝贵的一分钟,让您误以为我又犯老毛病给您孩子补课了,所以您在校园外发疯谩骂那都是应该的,是我自己的多管闲事而造成自己颜面尽失!您做的对,像他这样机灵的孩子怎能伤害到自己的?受伤害的永远都应该是其他不懂事的孩子!还有,我应该完全遵照您的意思,不再让您孩子受放学排路队的苦,全校几百孩子都可以排队,怎能在乎您一个孩子不排队呢?尊贵的家长同志,我知道错了,我以后不会再以任何理由限制您孩子的自由!
唉,该我道歉的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您的孩子这样出色,这和您的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得,感谢您教育出这么优秀的孩子,他是我们全班的骄傲,是全班的自豪!感谢您长期以来对班级工作的支持,没有您的帮助我的工作经验不会这么丰富!
为了您的孩子更为出色,为了其他孩子渺茫的前途,请您接受我真诚的歉意,我们全班师生将对您感激不尽!
此致
敬礼!
写信人:
20xx年x月x日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
我为我昨天早上跟您打电话时的毫不客气的言语向您致歉。
为了严肃班纪,我严格要求学生的时候,一并对家长您采取了不应该有的严格态度,这是错误的。虽然站在我的角度我可以有充分的理由为自己开脱说自己那样做的合理性。但是我经过反思,发现我还是错了。
不穿校服不遵守校规,就算是屡教不改,那也是孩子的错。老师和家长是教育阵线同盟。我可以要求家长协助,但是指责批评我的盟友,就是我的失态。
非常抱歉我昨天的说话态度伤害了您。
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否合适。在我所处的单位,在领导的要求带领之下,学校已经把家长和孩子宠到了天上,也正在收获恶果。比如家长频频告发老师、指责老师。学生难以管教。我在带班过程中深有体会,并有意纠正。但是我做错了事情,道歉还是应该有的。我相信,明理的家长不会因此就更加恃宠而娇。就算是有非议,那也是别人的事情。伤了别人,就应该道歉。至于别人如何看待对待自己,无需太多关注。这是我的逻辑。
此致
敬礼!
xx老师
20xx年x月x日
尊敬的某些家长们:
担任教师这许多年,接触的不是学生便是家长们。大家对我的工作都非常支持,和家长们的关系也非常融洽。但始终有些家长,我对其怀有深深的歉意。以致于夜夜难眠,辗转反侧。
一来,我辜负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学校嘛,虽然现在义务教育连书钱都不用出了,但能把孩子送到你这里来,就是对学校莫大的信任。所以,我怎么能每天只工作十小时呢?我怎么能晚上八点就到家呢?这样实在是对孩子极大的不负责任。为了您的信任,我应该除去睡觉时间,一律花在您孩子身上。所以,孩子不做作业,决定不是您的错,而是我管教不严,照顾不周。我提都不该跟您提。
二来,我对孩子的照顾不够。您说,现在谁家都是一个宝贝疙瘩,送到学校来,万一有个摔伤擦伤的,您能不心疼吗?要是再有个骨折什么的,就更别提了。我该拿个玻璃罩子把他罩在教室一角,下课不许离开位子,吃喝拉撒全部当地完成,同学们也不能和他接触,至于奔跑打闹,更是死罪。所以,学生自己体育课上摔跤了,完全是我们照顾不够。您要求学校赔偿一万块,那都是轻的。这精神损失费,误工费,加上担心孩子晚上睡不着导致免疫力下降,天天看护孩子弄得腰酸背痛腿抽筋去按个摩,咱们都应该给您报销才是。要是做到位了,得派个老师去照顾您孩子的生活,端屎端尿外加补语数外。
三来,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对您照顾不周。瞧您白天上了一天班了,累得要死晚上还得来开我们家长会,这穿个睡衣拖鞋在教室里抽个香烟大声接个电话的,不就图个舒坦吗?怎么能有老师大惊小怪呢?太没有公共道德了嘛!
您工作那么忙,忘了孩子是几年级几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班主任都应该站在门口迎接顺带通知您的孩子所在的班级,这才叫服务到位。咱不是号称服务待业吗?
您工作实在太忙,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孩子的学习应该完全交给我们。您不用动一根手指头,不用检查一次作业。要是孩子考试不及格要留级了,那绝对是我们工作的重大失误!我们才疏学浅,连教孩子背书都不会。而且,考试前怎么能只通知一次您考试时间呢?怎么能只开一次家长会告知考试范围呢?怎么能只通知您五次孩子有留级的危险呢?贵人多忘事,这我们应该能理解啊!
此情此景,我每天历历在目,自责得几乎死过去。不对,和一个重大失误比起来,这些都不算什么。您说,这生孩子得负多大的责任,在您生孩子之前,我怎么就没提醒您,及时制止您的荒唐行为呢?
此致
敬礼!
20xx年x月x日
尊敬的家长:
您好!
今天我收到一位家长发到博客上的《我的“初一”生活感受》,心里很感动,因为您对于老师的理解的感谢让我心里感到良心的平衡,觉得自己对工作的付出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因为孩子的媒介,我们都已经成为很熟的朋友,谢谢您们一直以来对我的理解支持和赞赏,我心存感激,也会用更加努力,但是我今天想向您道个歉,期望您的理解的谅解。
作为班主任,解决同学之间的小摩擦小矛盾是分内之事,我在处理过程中会尽力保持平衡,主张正义,也因此让更多的孩子在班级里感到了平等和快乐,让更多的孩子在班级里得到发展,进一步完善自己,增长的不仅仅是知识。可是那件小事,我没有处理,也许孩子到家里对您说了,也许您心里也有微词,只是念在我平时对于工作的负责没有对我提出质疑……
那天,四五个女生一起来找我“告状”。我问原因,是在宿舍里她们发现了“小偷”,是临班的一个女生。我心里一惊,因为这个一般同学之间闹矛盾甚至早恋现象的性质不同。听下去后,我当时就决定这样解决——
我问:“你们丢什么了?是钱吗?”
生答:“没丢钱。”
我心里踏实一点了。
生答:“我妈给我带的吃的。”
我问:“吃的吃点就吃点吧。谁让你带太多的。怕丢下回别带了。”
生说:“我一大袋子就剩半袋子了。”
我问:“你怎么知道是人家拿的?”——我没用“偷”。
生答:“她住我们对门。我们走时候她没走。还有一次,我回去看见他从我们宿舍出来,我们就少了。”
我问:“你抓到她的手了吗?”
生答:“没有。但是好几次了,不会都那么巧。”
我思考了一会告诉这个几个女生:“我回头去查查,你们也不要和别人说了。我让他们老师解决。你们以后别带太多吃的,她不吃,耗子还偷吃呢。丢钱了再找我。”
——您听出来里面的弯度了吧?我不想解决,但是也把几个小姑娘稍稍安抚了一下。
对各位家长说实话,我根本没有对临班班主任说,也不想去查。首先,我判断,是那个女孩子吃的。但是我如果对他们班主任说了,人家就要调查,就要处理,查不出来,还好,查出来了不是我们身边就多了一个“小偷”吗?就要交学校处理,弄得众人皆知,这对那个女孩子的未来好吗?
十二三岁的女孩子,远离家庭在外住宿,难免嘴馋,也许还会良心不安。大了就好了,但是如果给她贴了“标签”——小偷,那么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是非不是很清楚,更多时候是依靠班主任的是非为是非呢,我们不能轻易下结论。
我说明白了吧?我是想给那个女孩子留着一条上进的路,何况小孩子一次偷拿别人的小食品不一定影响将来。这就是我们做教育者的思路。希望家长理解。
我不能对我的学生说我不管,说我给那个学生宽容,但是我要对您说,希望您理解,因为教师的教育是面向全体的。
只是,您稍微损失了一点点呢,您带给自己孩子的食品包含着疼爱,被别人吃了老师还不处理难免有点不舒服。没关系,我还对那个女孩子说了,如果可以,我给她买一点作为补偿。她当时就不好意思要呢。
其实,我还是很值的,我只是用一点小食品保护了一条一个女孩子上进的路。您说我值不值?
在这里,向您道歉,对我的处理方法对您造成的物质的损失道歉。希望您的理解!
此致
敬礼!
各位家长您好,这是一封道歉信,为什么呢?
理由就是一段时间,我的校讯通不好使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没有给各位家长发校讯通,也没有及时的和家长说一下我们的学习内容,在这里,是我的失职,希望各位家长给予我一定的理解,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幼儿在幼儿园表现都很好,我们现在在为幼儿排练圣诞节的节目,小女孩子跳的非常好。
请各位家长放心,希望各位家长也能通过这个平台,来给我提一些意见,非常感谢各位家长对我的理解,谢谢。
此致
敬礼!
20xx年x月x日
尊敬的各位学生家长:
您们好!
我是舟坝补习班的负责人,首先在此我向各位家长致以诚挚的歉意。这份歉意来自我们补习班近期的5天停课(包括政府规定的3天放假)给同学们及家长们带来的不便。这些不方便可能是我们电话对家长们的打扰或是通知同学们不到位,或是导致同学们来到学校发现老师不在的一些情况。对于以上造成的不便还望各位家长们理解!
当然以上不便还请允许我在此对各位家长做一个解释和交待。首先这几天天气的确是不太好,其次我们还是首先考虑到同学们的安全问题,还有我们的安排也有一些欠妥,故导致5天课时的延迟,这算是给家长们的一个解释吧!当然自然要给广大家长一个满意的交待。各位家长都是信得过我们补习班才把自己的学生交到我们手里,我们自然要全心全意让孩子的成绩提高。来到补习班的各位同学也是怀着一个求学的的心来的,我们更没理由不认真负责。所以在这里要对各位家长说,希望大家放心,我们会倍加认真的教授孩子知识。至于之前的停课现象不会再次出现,毕竟大多数学生还是住在街上,所以以后我们补习班若不是紧急情况是不会再拖延孩子们宝贵的学习时间,希望大家放心。
这里还需说明的是,对于已经拖欠的5天补课时间,考虑到学生们开始学时间的限制,我们经讨论决定,逢舟坝赶场时间实行全天上课制度(下午弥补之前的课程)来弥补之前的五天课,放假时间还是定于原来的15号。这样不会与学生的开学时间冲突,让学生也有一段时间可以放松。当然学生们会稍微辛苦些,希望家长们的配合。
此外,对于学生的教育方面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补习班老师基本上每天都会留给学生一些当天的家庭作业,为了共同教育好您们的孩子,还望广大家长监督自己的子女按时完成作业。有了广大家长的配合,我想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才能得到保障!对于学生的安全问题,我们补习班会随时强调,当然孩子们的安全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还希望家长们随时为自己的孩子灌输安全意识。只有家长和我们教师同时配合管理学生,学生的综合能力才能显著的提高!
最后感谢家长们的耐心阅读此文章,本人再次对之前的事情说声抱歉,希望大家理解。家长们对于以上说明有异议的欢迎致电谢谢!
此致
敬礼!
20xx年x月x日
各位家长:
您好!
这是一封道歉信,为什么呢?
理由就是一段时间,我的校讯通不好使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没有给各位家长发校讯通,也没有及时的和家长说一下我们的学习内容,在这里,是我的失职,希望各位家长给予我一定的理解,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幼儿在幼儿园表现都很好,我们现在在为幼儿排练圣诞节的节目,小女孩子跳的非常好。
请各位家长放心,希望各位家长也能通过这个平台,来给我提一些意见,非常感谢各位家长对我的理解,谢谢。
此致,心里很感动,因为您对于老师的理解的感谢让我心里感到良心的平衡,觉得自己对工作的付出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因为孩子的媒介,我们都已经成为很熟的朋友,谢谢您们一直以来对我的理解支持和赞赏,我心存感激,也会用更加努力,但是我今天想向您道个歉,期望您的理解的谅解。
作为班主任,解决同学之间的小摩擦小矛盾是分内之事,我在处理过程中会尽力保持平衡,主张正义,也因此让更多的孩子在班级里感到了平等和快乐,让更多的孩子在班级里得到发展,进一步完善自己,增长的不仅仅是知识。可是那件小事,我没有处理,也许孩子到家里对您说了,也许您心里也有微词,只是念在我平时对于工作的负责没有对我提出质疑……
那天,四五个女生一起来找我“告状”。我问原因,是在宿舍里她们发现了“小偷”,是临班的一个女生。我心里一惊,因为这个一般同学之间闹矛盾甚至早恋现象的性质不同。听下去后,我当时就决定这样解决——
我问:“你们丢什么了?是钱吗?”
生答:“没丢钱。”
我心里踏实一点了。
生答:“我妈给我带的吃的。”
我问:“吃的吃点就吃点吧。谁让你带太多的。怕丢下回别带了。”
生说:“我一大袋子就剩半袋子了。”
我问:“你怎么知道是人家拿的?”——我没用“偷”。
生答:“她住我们对门。我们走时候她没走。还有一次,我回去看见他从我们宿舍出来,我们就少了。”
我问:“你抓到她的手了吗?”
生答:“没有。但是好几次了,不会都那么巧。”
我思考了一会告诉这个几个女生:“我回头去查查,你们也不要和别人说了。我让他们老师解决。你们以后别带太多吃的,她不吃,耗子还偷吃呢。丢钱了再找我。”
——您听出来里面的弯度了吧?我不想解决,但是也把几个小姑娘稍稍安抚了一下。
对各位家长说实话,我根本没有对临班班主任说,也不想去查。首先,我判断,是那个女孩子吃的。但是我如果对他们班主任说了,人家就要调查,就要处理,查不出来,还好,查出来了不是我们身边就多了一个“小偷”吗?就要交学校处理,弄得众人皆知,这对那个女孩子的未来好吗?
十二三岁的女孩子,远离家庭在外住宿,难免嘴馋,也许还会良心不安。大了就好了,但是如果给她贴了“标签”——小偷,那么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是非不是很清楚,更多时候是依靠班主任的是非为是非呢,我们不能轻易下结论。
我说明白了吧?我是想给那个女孩子留着一条上进的路,何况小孩子一次偷拿别人的小食品不一定影响将来。这就是我们做教育者的思路。希望家长理解。
我不能对我的学生说我不管,说我给那个学生宽容,但是我要对您说,希望您理解,因为教师的教育是面向全体的。
只是,您稍微损失了一点点呢,您带给自己孩子的食品包含着疼爱,被别人吃了老师还不处理难免有点不舒服。没关系,我还对那个女孩子说了,如果可以,我给她买一点作为补偿。她当时就不好意思要呢。
其实,我还是很值的,我只是用一点小食品保护了一条一个女孩子上进的路。您说我值不值?
在这里,向您道歉,对我的处理方法对您造成的物质的损失道歉。希望您的理解!
此致
敬礼!
20xx年x月x日
尊敬的家长:
您好,
我在这里公开给您道歉了!我错了!真的是大错特错了!我真诚地希望能得到您的谅解!您大人有大量,我想:您不会公开为难一位知错就改的小小的老师吧?
您的孩子是那样的聪明,即使上课不听讲,也是能成才的!我错了,当您的孩子想在课堂上尽情玩耍时,我不应该打乱他玩耍的兴致,不应该在课堂上对他大声呵斥,他很胆小的,就因为我的惊吓而使他没有掌握该掌握的知识,导致每次测验都是“优秀”......再说了,一位人民教师不光要懂得对孩子体贴入微,更要懂得时刻都应该照顾到孩子的自尊,当发现您的孩子对听课厌烦时,我真应该把班内其他孩子带到室外去上课,您的孩子的玩耍要比其他孩子掌握知识更重要的多,我怎能磨灭一个孩子玩耍的天性呢?唉,我真是太愚昧了!怎做出这种因大失小的事情呢?真是太不应该了!我真是太杞人忧天了,一个孩子的捣乱怎会影响到其他孩子的前途呢?我又怎能因为一些再平常不过的孩子而去阻止一个神童的发展呢?尊贵的家长同志,我知道错了,我以后会给您孩子留足够的玩耍空间的!
作为天才的孩子是不用做任何作业的,作业对他来说是累赘,会严重阻碍他智力的发展,所以,课下我再给他补课真是太不明智了!难怪您生气!您生气是因为您对您的孩子太负责任了!您想让他自由地发展,不想让他受到知识的束缚!可惜,这个简单的道理我明白的太迟了!所以,您警告我不要再为您孩子补课是完全正确的,我不应该不听警告!结果让您对我大发雷霆!我这完全是罪有应得!一个孩子怎能会影响班级成绩呢?让那些平庸的孩子多学点不就行了吗?何必去难为一个无辜的孩子去遭受学习的煎熬呢?尊贵的家长同志,我知道错了,我以后不会再给您的孩子增加学习上的任何负担!
机灵的孩子都懂得怎样注意他自身的安全,即使从四楼飞速跑下一楼再爬过栏杆进入幼儿园,那也是很平常的事,幼儿园的娃娃们比他大那么多,是不会受到任何惊吓的,相反,我不应该大声呵斥吓到了尊贵的他,应该建议幼儿园的老师们把正在玩耍的孩子们都统统带到室内,把所有玩具让给您这个仅仅十岁的孩子,根本也不用担心滑梯等设施不负重而伤到了您的孩子;即使他在放学队上下队去破坏学校公物,也不是您孩子的错,是因为那些植物生长的过于茂盛,教育设施放的不是地方而吸引了您孩子的注意力,我也根本不用担心他被植物刺伤、被利物扎伤而把他单独留下谈话耽误了您宝贵的一分钟,让您误以为我又犯老毛病给您孩子补课了,所以您在校园外发疯谩骂那都是应该的,是我自己的多管闲事而造成自己颜面尽失!您做的对,像他这样机灵的孩子怎能伤害到自己的?受伤害的永远都应该是其他不懂事的孩子!还有,我应该完全遵照您的意思,不再让您孩子受放学排路队的苦,全校几百孩子都可以排队,怎能在乎您一个孩子不排队呢?尊贵的家长同志,我知道错了,我以后不会再以任何理由限制您孩子的自由!
唉,该我道歉的事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您的孩子这样出色,这和您的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得,感谢您教育出这么优秀的孩子,他是我们全班的骄傲,是全班的自豪!感谢您长期以来对班级工作的支持,没有您的帮助我的工作经验不会这么丰富!
为了您的孩子更为出色,为了其他孩子渺茫的前途,请您接受我真诚的歉意,我们全班师生将对您感激不尽!
道歉人:
x年xx月xx日
尊敬的某些家长们:
担任教师这许多年,接触的不是学生便是家长们。大家对我的工作都非常支持,和家长们的关系也非常融洽。但始终有些家长,我对其怀有深深的歉意。以致于夜夜难眠,辗转反侧。
一来,我辜负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学校嘛,虽然现在义务教育连书钱都不用出了,但能把孩子送到你这里来,就是对学校莫大的信任。所以,我怎么能每天只工作十小时呢?我怎么能晚上八点就到家呢?这样实在是对孩子极大的不负责任。为了您的信任,我应该除去睡觉时间,一律花在您孩子身上。所以,孩子不做作业,决定不是您的错,而是我管教不严,照顾不周。我提都不该跟您提。
二来,我对孩子的照顾不够。您说,现在谁家都是一个宝贝疙瘩,送到学校来,万一有个摔伤擦伤的,您能不心疼吗?要是再有个骨折什么的,就更别提了。我该拿个玻璃罩子把他罩在教室一角,下课不许离开位子,吃喝拉撒全部当地完成,同学们也不能和他接触,至于奔跑打闹,更是死罪。所以,学生自己体育课上摔跤了,完全是我们照顾不够。您要求学校赔偿一万块,那都是轻的。这精神损失费,误工费,加上担心孩子晚上睡不着导致免疫力下降,天天看护孩子弄得腰酸背痛腿抽筋去按个摩,咱们都应该给您报销才是。要是做到位了,得派个老师去照顾您孩子的生活,端屎端尿外加补语数外。
三来,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对您照顾不周。瞧您白天上了一天班了,累得要死晚上还得来开我们家长会,这穿个睡衣拖鞋在教室里抽个香烟大声接个电话的,不就图个舒坦吗?怎么能有老师大惊小怪呢?太没有公共道德了嘛!
您工作那么忙,忘了孩子是几年级几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班主任都应该站在门口迎接顺带通知您的孩子所在的班级,这才叫服务到位。咱不是号称服务待业吗?
您工作实在太忙,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孩子的学习应该完全交给我们。您不用动一根手指头,不用检查一次作业。要是孩子考试不及格要留级了,那绝对是我们工作的重大失误!我们才疏学浅,连教孩子背书都不会。而且,考试前怎么能只通知一次您考试时间呢?怎么能只开一次家长会告知考试范围呢?怎么能只通知您五次孩子有留级的危险呢?贵人多忘事,这我们应该能理解啊!
此情此景,我每天历历在目,自责得几乎死过去。不对,和一个重大失误比起来,这些都不算什么。您说,这生孩子得负多大的责任,在您生孩子之前,我怎么就没提醒您,及时制止您的荒唐行为呢?
此致
敬礼!
20xx年x月x日
尊敬的某些家长们:
担任教师这许多年,接触的不是学生便是家长们。大家对我的工作都非常支持,和家长们的关系也非常融洽。但始终有些家长,我对其怀有深深的歉意。以致于夜夜难眠,辗转反侧。
一来,我辜负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学校嘛,虽然现在义务教育连书钱都不用出了,但能把孩子送到你这里来,就是对学校莫大的信任。所以,我怎么能每天只工作十小时呢?我怎么能晚上八点就到家呢?这样实在是对孩子极大的不负责任。为了您的信任,我应该除去睡觉时间,一律花在您孩子身上。所以,孩子不做作业,决定不是您的错,而是我管教不严,照顾不周。我提都不该跟您提。
二来,我对孩子的照顾不够。您说,现在谁家都是一个宝贝疙瘩,送到学校来,万一有个摔伤擦伤的,您能不心疼吗?要是再有个骨折什么的,就更别提了。我该拿个玻璃罩子把他罩在教室一角,下课不许离开位子,吃喝拉撒全部当地完成,同学们也不能和他接触,至于奔跑打闹,更是死罪。所以,学生自己体育课上摔跤了,完全是我们照顾不够。您要求学校赔偿一万块,那都是轻的。这精神损失费,误工费,加上担心孩子晚上睡不着导致免疫力下降,天天看护孩子弄得腰酸背痛腿抽筋去按个摩,咱们都应该给您报销才是。要是做到位了,得派个老师去照顾您孩子的生活,端屎端尿外加补语数外。
三来,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对您照顾不周。瞧您白天上了一天班了,累得要死晚上还得来开我们家长会,这穿个睡衣拖鞋在教室里抽个香烟大声接个电话的,不就图个舒坦吗?怎么能有老师大惊小怪呢?太没有公共道德了嘛!
您工作那么忙,忘了孩子是几年级几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班主任都应该站在门口迎接顺带通知您的孩子所在的班级,这才叫服务到位。咱不是号称服务待业吗?
您工作实在太忙,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孩子的学习应该完全交给我们。您不用动一根手指头,不用检查一次作业。要是孩子考试不及格要留级了,那绝对是我们工作的重大失误!我们才疏学浅,连教孩子背书都不会。而且,考试前怎么能只通知一次您考试时间呢?怎么能只开一次家长会告知考试范围呢?怎么能只通知您五次孩子有留级的危险呢?贵人多忘事,这我们应该能理解啊!
此情此景,我每天历历在目,自责得几乎死过去。不对,和一个重大失误比起来,这些都不算什么。您说,这生孩子得负多大的责任,在您生孩子之前,我怎么就没提醒您,及时制止您的荒唐行为呢?
敬礼!
x年xx月xx日
尊敬的家长,您好!
今天我收到一位家长发到博客上的《我的初一生活感受》,心里很感动,因为您对于老师的理解的感谢让我心里感到良心的平衡,觉得自己对工作的付出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因为孩子的媒介,我们都已经成为很熟的朋友,谢谢您们一直以来对我的理解支持和赞赏,我心存感激,也会用更加努力,但是我今天想向您道个歉,期望您的理解的谅解。
作为班主任,解决同学之间的小摩擦小矛盾是分内之事,我在处理过程中会尽力保持平衡,主张正义,也因此让更多的孩子在班级里感到了平等和快乐,让更多的孩子在班级里得到发展,进一步完善自己,增长的不仅仅是知识。可是那件小事,我没有处理,也许孩子到家里对您说了,也许您心里也有微词,只是念在我平时对于工作的负责没有对我提出质疑
那天,四五个女生一起来找我告状。我问原因,是在宿舍里她们发现了小偷,是临班的一个女生。我心里一惊,因为这个一般同学之间闹矛盾甚至早恋现象的性质不同。听下去后,我当时就决定这样解决
我问:你们丢什么了?是钱吗?
生答:没丢钱。
我心里踏实一点了。
生答:我妈给我带的吃的。
我问:吃的吃点就吃点吧。谁让你带太多的。怕丢下回别带了。
生说:我一大袋子就剩半袋子了。
我问:你怎么知道是人家拿的?我没用偷。
生答:她住我们对门。我们走时候她没走。还有一次,我回去看见他从我们宿舍出来,我们就少了。
我问:你抓到她的手了吗?
生答:没有。但是好几次了,不会都那么巧。
我思考了一会告诉这个几个女生:我回头去查查,你们也不要和别人说了。我让他们老师解决。你们以后别带太多吃的,她不吃,耗子还偷吃呢。丢钱了再找我。
您听出来里面的弯度了吧?我不想解决,但是也把几个小姑娘稍稍安抚了一下。
对各位家长说实话,我根本没有对临班班主任说,也不想去查。首先,我判断,是那个女孩子吃的。但是我如果对他们班主任说了,人家就要调查,就要处理,查不出来,还好,查出来了不是我们身边就多了一个小偷吗?就要交学校处理,弄得众人皆知,这对那个女孩子的未来好吗?
十二三岁的女孩子,远离家庭在外住宿,难免嘴馋,也许还会良心不安。大了就好了,但是如果给她贴了标签小偷,那么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是非不是很清楚,更多时候是依靠班主任的是非为是非呢,我们不能轻易下结论。
我说明白了吧?我是想给那个女孩子留着一条上进的路,何况小孩子一次偷拿别人的小食品不一定影响将来。这就是我们做教育者的思路。希望家长理解。
我不能对我的学生说我不管,说我给那个学生宽容,但是我要对您说,希望您理解,因为教师的教育是面向全体的。
只是,您稍微损失了一点点呢,您带给自己孩子的食品包含着疼爱,被别人吃了老师还不处理难免有点不舒服。没关系,我还对那个女孩子说了,如果可以,我给她买一点作为补偿。她当时就不好意思要呢。
其实,我还是很值的,我只是用一点小食品保护了一条一个女孩子上进的路。您说我值不值?
在这里,向您道歉,对我的处理方法对您造成的物质的损失道歉。希望您的理解!
此致
敬礼!
20xx年x月x日
亲爱的父母和朋友:
您好!
首先,请允许我向你表示最诚挚的歉意。因为我们的原因,你可能觉得妈妈可以放心,上课不再安心。这真的是我们的理由。如果我们做得足够好,你永远不会这么想。但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也是我们真正悔改改过的时候了。
导致无忧班变得不安的原因主要有三个,这些都是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地方。
第一,老师很少不够负责,导致孩子的作业错误很多。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但同时,我们可以保证我们的老师都是从大学请来的,他们的教学能力是绝对有保障的,但是不够负责任的老师很少。对于这种老师,我们发现应该第一次给它教育。如果第二次还是这样,我们坚决辞退,绝不手软!一定不能因为老师耽误孩子的发展!
第二:你来接他的时候,有些孩子还没写完作业。我们承认这种情况存在,但只是极少数的孩子。为什么大多数孩子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而有些孩子不能?主要是孩子调皮,不愿意做作业。小学生的作业其实很少。只要孩子们认真做,他们就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有些孩子虽然很聪明,但同时也很调皮,甚至喜欢顶撞老师,反对老师。这些都是孩子的天性,没有错。但请放心,班需要做的是尽力改变这种习惯。因为你也知道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以后进入社会会很不利。
第三,课堂纪律有时不理想。这就是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班级人数多只是客观原因,但绝不是我们推卸责任的理由!纪律差主要是因为我们老师忽视了学生管理。但是父母朋友们,请想一想。如果有三四个同学同时围着老师提问,其他同学真的很难注意到。所以,请家长朋友体谅我们老师。老师其实很辛苦。但是妈妈可以放心,本承诺以后会改变这种情况的!
没有规则,没有方圆。所以我们对放心班不好的地方做了很多相关规定,比如《妈妈放心班学生守则》、《妈妈放心班学生奖惩规则》、《妈妈放心班老师守则》等。
妈妈可以放心,班级还处于发展阶段,还有很多东西和规定不完善,但这绝对不是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原因!但同时,请给我们一些来自父母和朋友的时间。毕竟办好这个大班不是一次性的事情,需要一个过程。只有你和我们多交流,多支持我们,我们才能做得更好,走得更远!如有问题、意见和建议,可拨打放心班电话:。请放心,班真诚希望在您的支持下取得更好的成绩!
非常感谢您阅读这封。最后,妈妈可以放心,班上所有的老师都祝你和你的家人幸福,万事如意!
道歉者:
20xx年xx月xx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