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逝,转眼间,我在福田医院的实习生涯就要结束了。
在学校的时候,实习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期待,是对自己成长的期待,是对自己角色开始转换的期待,更是对自己梦想的期待,但也有一份惶恐,有对自己缺乏信心的不安,有对自己无法适应新环境的担忧,更有怕自己会无所适从的焦虑。
我就这样带着一份希翼和一份茫然来到了深圳市福田人民医院,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涯。从此,我的身份将从一个医学生变为了一个实习医生,生活环境将从学校转为医院,接触的对象将从老师、同学转变为医生、病人。对于这三大转变,对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实习医生,虽说老师对我们已是千叮咛万嘱咐,可我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的,怪不适应,怕被带教老师骂,害怕自己做得比别人差,怕自己不知从何入手……
在开始实习的前两个科室,就让我有种挫败感,在老师面前感觉自己很渺小,甚至于工作都不带脑子,只机械的执行任务,每次只想把工作做好,可越想先做好它越出错,越错越害怕,越怕越错,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以至于我都不敢主动规定做操作,可这样老师又觉得我学习不够主动。每天面对着老师如鱼得水忙碌的身影,我心里只有怨叹,怨自己无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怨自己在以前见习时没有好好学,愿自己笨手笨脚。再加上我是专科生,与本科实习生比起来,欠缺很多,理论知识不够扎实。在带教老师们的细心教导下,渐渐的我看到了我的进步,即使是一点点的进步,老师们也会鼓励我,即使我犯了错也会给我讲原因,让我知道错误的根源而不是训斥。带教老师起到了一个引导的作用,我慢慢的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路,有了对工作的兴趣,不管多苦多累,我依然会加倍努力,不辜负老师们对我的期望!
现在对于实习,我还是又憧憬又惶恐的。憧憬是因为实习是一次理论联系现实的机遇,将学了两年的理论去应用于临床实践,实在是非常新鲜而有意思。然后,要在病人身上操作,要想真正地透过症状看到疾病本质,心中却没底,便难免惶恐了起来。也曾问过不少实习同学,各说纷纭。总之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使用懂得知识的真正掌握是把它用于实践,用实践来验证及巩固所学。经过这近九个月的实习,我也有了这层体会。在此,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理论知识的问题:在学校时,学校是以学生为中心。而中国式的教育一向是填鸭式的:被动地接受那么多的知识,虽然考试考了那么多次,但现在我的知识在脑海中似乎没了踪迹,只好不断翻书。当在老师的问题下,一次次哑口无言时,才认识到自己记的粗浅,没有时间经过的记忆犹如沙滩上的足迹,当时似乎深刻明显,却耐不住时光的清洗。
二、角色转化问题。实习刚开始,不少东西都不了解,以前也没有见习过,真正的要实践操作了,心里没有底。我会不会弄错了,万一弄错了怎么办。做事情总是缩手缩脚,加上跟我一块实习的同学表现都很好,我觉得老师都喜欢她们,事情似乎也轮不到我头上,每天盲目跟着操作。本想说让我也试一下,但又不敢。因此,我觉得角色转化是个坎,我一定要努力克服这一点。办法主要是靠主动吧,我发现,只要主动问题,主动提出操作的规定,老师都是很乐意教的。不能再像在学校里那样等着老师规定做什么才去做。
三、胆魄的锻炼。面对病人,特别是外科的病人,见到血是频繁的,看到病人痛苦地呻吟,特别在操作的时候,心总会提到嗓子眼,因此而小心翼翼,束手束脚,反而会给病人造成更大的痛苦。因此,胆魄得锻炼得大一点,再大一点。胆大心细是我追求的目标,只有准确迅速才能早点解决病人的痛苦。
四、无菌观念和规范化操作。在外科实习那段时间,每个老师都强调无菌观念,因次,我深刻认识了无菌观念,操作中便不自觉地去遵循。而规范化操作也实在是个很保守和安全的做法!至于新办法,创新思维,那也得熟悉情况了再说吧。
五、微笑服务是很重要的。无论哪一个职业。更何况疾病缠身的病人,他们不仅需要减轻病痛,还需要安慰,如果每天都能看到笑容可掬的脸孔,我相信病人会毫不犹豫选择住在这里。因此我也规定自己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每天保持阳光灿烂的笑容,让病人感到温暖!
总而言之,在这9个多月的过程里,不少不足之处需要改进,这是学习的过程,不少观念得到修正,虽然辛苦疲惫,但是我已克服。今后还需要不断地摸索,同时必须对自己有所规定,才会有所收获。我想接下来的最后一个多月的实习是新的一个挑战,也是一种机遇,我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个机遇。
从刚踏入省二院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遇到的人和事都让我感到特别温暖和感动,同时也带给我很多自信和启发。睡眠中心的工作主要是为一些有心理疾患的人们提供相应的专科护理以及心理护理,并给患者做相应的物理治疗等。也就是在这每天的工作与交谈中,我对他们好多人都有了深刻的印象和了解,他们中间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背景不同,经历不同,他们相同的都是拥有一颗想要恢复健康的心。
7月16号,对于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天,我跟着薛东润老师用一个小时的下午时间为参与的十名患者做团体治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之下,大家相互倾诉,相互鼓励,而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也让我一个实习生莫名的感动和备受鼓舞。薛老师带领大家在工娱治疗室的空地用板凳围成一个圈,围坐在一起,先是每个人做自我介绍,之后大家一起做游戏,在一轮又一轮的团队游戏中,大家也都放下了心中的芥蒂,愿意敞开心扉,打开自己的内心世界。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游戏中有一位姑娘输了,她给我们朗诵了一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当她深情并茂地朗读完这首诗后有感而发,想送给我们每个人一句话,但是不知怎的,她泪如雨下,哽咽的说不出:“我想说……不管大家……希望,不管大家……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好好地”,那一刻我突然充分理解到她心中的孤独和她想要的那份坚强,她本来在生活中是不愿与人交谈的,更别提参加什么团体活动了,这次他能有这样的感触,我更加为她心疼,希望她以后能更加坚强。还有一位年轻的大学生说他患病后的各种痛苦,在场的每个人听了都很是为他难过。但他现在已经好多了,也真心的感谢我们这些帮助他的医生护士们,同时还说“要多助人为乐,多帮助他人,因为多一分帮助就是多收获一份快乐”,他还立誓以后毕业了,要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来回报社会,我们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他的正能量点赞。还有一位叔叔他是我们病区“早起晨跑”的发起者,每天早晨带领病区的其他病友们一起晨跑锻炼,他说:“增加体育锻炼,就能够有效改善抑郁情绪,同时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行为来面对疾病,配合好医生护士们的工作,相信自己也相信大家一定能共同战胜病魔”。这位叔叔说完,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家就这样打成一片,相互倾诉,相互鼓励,最后薛老师放了一首《稻香》在美妙的歌声中,我们结束了意犹未尽的团体治疗。就像歌词中说的“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感恩我来到了这个科室,每天看着这些跟我同龄或者是跟我家人同龄的人们,感受到他们的痛苦,我相信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渴望健康,我也想力所能及的给予他们温暖和关怀,给予他们有用的健康知识。我在这里学到了学校中学不到的东西,看着我的老师跟他们亲切、自然的坐在一起交谈、玩游戏、那些原本饱受病魔困扰,不曾微笑的人们脸上都洋溢出了久违、真挚的笑容,而我老师好像跟他们每个人都谈得来,带领着他们一起轻松愉快的做游戏,看着她,我突然觉得她好优秀,好美丽,我也渴望像她一样,未来做一名被人需要,有价值的护士,能够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困境。
到今天为止,我 已经转了3个科:肿瘤科、下肢骨科、皮肤科,收获颇多,起码对得起这几个月的忙碌。
第一个肿瘤科的时候,俺什么都不会,连化验单都不会贴,老师把一堆病历放我面前,让我连看了几天。别看只是坐那看,也不是个轻松的活啊,对于我这从没实习过的人,病历书写是个完全陌生的玩意,大病例、首程、查房记录、主任查房记录、出院小结、病历讨论记录厚厚的一本本病历,让我学会了格式、内容,于是老师开始放手,查完房后只用吩咐声,我就坐电脑面前开始一床床的敲病历了,由于是内科,所以病历书写要求很严,写的也很勤,所以这第一个月的实习为以后打下很好的基础,起码病历方面完全没问题了,很感激小y老师的放手啊,还有开始的一遍遍耐心的修改。到后来是不用看了,他说完全相信我,我写完就直接打印了。
第二个下肢骨科,到这科我才知道,以前在肿瘤抱怨累是多么的好笑!因为骨科才是真正的体力活,看那骨科的医生们个个都是身强体壮的爷们,为什么会把我们仨小姑娘分这儿呢!呆了几天,我发现外科医生跟内科有很大区别,性格都很外向,果断,大嗓门,风风火火的,连走路都是,我根本不能穿有跟的鞋,因为会跟不上小w老师的大迈步……
还发现自己的力气实在是太小了,连撕个胶布都不能次次成功,不过病人还蛮体谅我,经常说:“小姑娘,我来帮你撕吧,你换药就行了”。
后来的几个星期基本每天都有手术,虽然很累,不过收获是跟辛苦成正比的!手术人手比较少,我经常是一手使劲的拉钩,另一手赶紧的吸血、毒烟,还得随时能递上老师需要的工具……
腰酸背疼腿抽筋是我真实的写照。不过后来w老师看我也参与多台手术了,就放手开始让我切割和最后的缝线,还记得第一刀老师说我下手太温柔了,我不敢用劲啊。
最后一台手术是我缝的最长的一个伤口,因为止血带已经松了,所以要抢时间,老师和我同时开缝,他缝另俩个,我缝一个,还好,一起结束的,最后他看了眼我缝的,说了句缝的不错,我那颗心才放下来。谢谢w老师手把手的教我手术基本操作:从洗手、穿衣到缝线打结…
第三个皮肤科,我喜欢的专业!体力上终于轻松了,但思想上绝对很沉重、紧张啊!因为l老师实在是太……“信任”我了,跟了他几天,他突然来句:下个新病人该你管了啊,医嘱、病历你全权负责。”我恐慌……我祈祷不要有病人来。
不过该来的还是要来,竟然来个带状疱疹的,我强装镇定的看了他的皮损、舌脉、问了病史,就来开医嘱,可是开完常规检查我就不知道要用什么药了,老师又说了句:“可以参考书上的。”还好还好,还有本书带着呢!但是证型得自己辩了,辩证用了犀角地黄汤加减,剂量不敢用大,都是常规量,先吃了看吧,至于西药我完全不清楚了,厚着脸皮又问老师,总算把医嘱搞定!后来几天看到病人的疱壁都塌陷结痂了,疼痛也减轻了,很惊喜、欣慰!不过还是有西药止痛的作用在!就是啊,一个月才上二十几天,我从现在开始得天天加班。
实习的工作对我而言是一场很辛苦的挑战,从学生到工作者,从理论到实践,在这其中的转变不仅给我带来了自身的压力,更是带来了一份责任!
当然,面对眼前这份责任我自然义无反顾的担负了起来!因为这是每一个向往护理的学生都了解的责任,正因为这份责任,护士们才会被称为“白衣天使”。
回顾这三个月的时光,感觉有些短暂,但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和体会却是十分深刻的,这是我们真正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的工作,虽然当前还只是实习,但很快我们就要迎来真正的转变!现将我实习阶段的心得体会记录如下:
一、工作体会
作为一名护理实习生,在开始实习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就已经“紧张”了起来!在面对眼前的工作和病人的时候,我严格的对待自己在工作中的每一个行动,认真的做好每一步,不让自己在工犯下错误和问题。成为一名护理实习生后我认识到,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为病人们的健康!虽然我在实习前期负责的都是一些简单的工作,但在护士长的带领下我也深刻体会了我们团队工作的严谨性,并在工作中努力做好自己的职责。
在这次的实习中,我首先在思想上体会到了“责任、细心、耐心、关心”,这不仅要求我们将工作做好,更要为病人们照顾和服务好。起初我还没能做到这点,仅仅是完成自己的工作就让我自顾不暇。但慢慢的我也开始适应了这份工作,不仅能将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好,更能保证为病人们送上良好的服务!
二、工作环境的感受
此次实习我来到了x医院的xx科室。并且在工作中我主要在护士长的领导下完成并学会自己的工作职责。
起初在这个陌生的实习岗位,我不仅对工作的不熟悉,连身边的环境都发生了及极大的改变,这让我一开始很不习惯也很难发挥自身的能力。但在护士长的教导以及其他同事的热情帮助下,我渐渐融入到了这个温暖的集体中。在这里,我开始适应工作的环境和规定,也慢慢认识了这里的各位前辈。这不仅让我的工作开始稳定下来,我的心态也终于开始融入这里,并开始真正的实习体验。
回顾这次实习,我得到的收获无疑是丰厚的。但同时我也认识到,作为一名护理,我要掌握的东西还有很多!我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让自己努力成为一名真正的护理人员,成为一个对社会,对病人有帮助的人!
我是__届护理系的应届毕业生___,通过四年的理论知识学习之后,根据学习的需要,学校为我们安排了为期1年的临床实践学习。我们于20__年__月份进入____医院进行了为期1年的临床护理实践。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和加强,也是对护理技能操作的培养与锻炼,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前的最佳锻炼的机会。实习快接近尾声,原来的我迷茫与无知,现如今满载而归。在这里我们要感谢海安人民医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实习环境和各种优越的实习条件,在医院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根据护理部的精心安排,我们把所有科室都轮流进行了熟悉。也要感谢所有的带教老师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耐心带教,让我们能在踏上工作岗位之前拥有如此好的锻炼自己的机会。
在忙碌而充实的实习生活中,时间总是过的特别快。带着一份希望和一份茫然来到了__人民医院,开始了我们的实习生活。我们的身份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实习护士,生活的环境也从学校转变为医院,接触的对象从老师、同学转变为医生、护士和病人。虽然在实习前学校已经召开了动员大会及培训,老师对我们也是千叮咛万嘱咐,但是对于如何适应这三大转变,做一名合格的实习护士,我们心里仍是忐忑不安。刚进入病房,总要一种茫然的感觉,对于护理的工作我们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庆幸的是,有老师为我们介绍各班工作,让我们可以较快地适应医院各科室的护理工作,能够尽快地适应医院环境,为在医院实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也算是实习阶段的第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
随着时间的脚步,环境已熟悉,学习也逐渐进入正规轨道,在各个科室的病房实习阶段,了解最多的是各种疾病及其常用的治疗药物,如药物的用法及用量。掌握各项护理的基本操作。实习的最大及最终目的是培养良好的各项操作技能及提高各种护理的工作能力。所以在带教老师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带教原则下,我们积极努力的争取每一次的锻炼机会,如口腔护理、静脉输液、鼻饲、肌肉注射等各种基础护理的操作。我们知道护士的工作是非常繁重与复杂的,尽管在未入临床之前也有所感悟,但是真正进入病房后,感触有更深了。的确,护士的活很零碎,很杂乱,还可以说是低微,可是透过多数人的不理解,我们发现,护士有着其独特的魅力。医生离不开护士,病人离不开护士,医院不可以没有护士,整个环境都离不开护士,这说明了护士的重要性,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呀!也正因如此,才能发挥其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有了临床的实习,我们才更全面、深刻地了解护理工作,更具体而详尽的了解这个行业。进入临床的第二个收获:正确认识护理,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
在带教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的无菌技术、配药液技术、静脉输液等有了质的飞跃,掌握了其技术的要领,知道如何做好一个操作。
通过实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护士这个职业很平凡却又很伟大,一个好的护士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每做一件事都要带着心做,因为每一个动作、每一件小事都关乎着病人的生命。在工作中我们时常受气,受累,所以沟通也尤为重要,而我也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主动和病人沟通,使病人得到满意的护理服务,并能大胆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当发现自己在护理操作中有不规范的地方时,能及时向带教老师请教。
对于我这个只有半年学医经历的学生来说,应该从医院中最基础的护理工作开始。来到医院,我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和畏惧,即使自己曾以病人的身份到过此地。
镜中的我,穿着干净的白大褂,戴着洁白的帽子和口罩,想想自己第一次穿着白大褂的那份自豪,心底的那份坚定与自信犹然而生!
看起来很简单的护理工作,让我开始有些手忙脚乱。原本的自信荡然无存。我开始虚心向护士学习,紧紧地跟着护士,寸步不离,年轻的护士耐心地给我讲解着关于护理的知识。慢慢地,我穿梭在各个病房,了解了她们的护理术语和一些日常工作。
短短的15天医院实习结束,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想想这么多天的忙碌,再想想每日辛苦战斗的护士们,才知道护理工作的不易。
我在xx医院实习,按照学校和医院的要求和规定,我分别到了X科,X科等X个科室学习,在实习期间我遵纪守法,遵守医院及医院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事,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了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工及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对待病人和蔼可亲,态度良好,努力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用于实践,在此过程中我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尽力提高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不断培养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经过X个月的实践我熟练掌握了病程记录、会诊记录、出院记录等医疗文件的书写;掌握了临床各科室的特点及各科室常见、多发病人的诊治;掌握了常见化验的正常值和临床意义及和各类危、重、急病人的初步处理。较好地完成了各科室的学习任务。通过半年多的实习,本人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都有所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继续努力,牢记护士职责,不断加强思想学习与业务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在心内科的实习即将结束,在这一个多月的实习期间,我遵纪守法,遵守医院及医院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工及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对待病人和蔼可亲,态度良好,努力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应用于实践。在此过程中我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尽力提高思考、解决问题、工作的能力,不断培养自己全心全意为服务的崇高思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我在本科室实习期间,遵守劳动纪律,工作认真,勤学好问,能将自己在书本中所学知识用于实际。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基本掌握了心内科一些常见病的护理以及一些基本操作,是我从一个实习生逐步向护士过度,从而让我认识到临床工作的特殊性与必要性。以前在学校所学都是理论上的,现在接触临床才发现实际工作所见并非想象那么简单,并非如书上说写那么典型,好多时候都是要靠自己平时在工作中的经验积累,所以只有扎实投入实习,好好体会才能慢慢积累经验。
心动决定行动,我们从规范言行、落实责任、从细关怀、突出内涵、监督评价五个方面作为切入点,实施优质护理服务。
规范言行是我们开展优质护理的第一步。用心去做,我们首先转变的是服务的理念和态度。制定管床护士主动自我介绍的行为规范,让病人知道自己的管床医生和护士。主动、亲切、尊重的服务态度架起了护患沟通的桥梁。换位思考,更让我们懂得去体谅、理解和包容。
我的病人我负责。为真正落实责任,我们改变工作模式执行包干责任制,让患者得到连续性护理;合理排班,让护士能有计划安排、实施护理;明确职责,一件事情由一人负责;优化流程,让护士知道怎样做,保证责任落实的可行性。在开展中不断改革和创新只为将护士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从细关怀。刚开展时,大家不知道从何做起,如何改进?还是这句话:只要用心去做,做起来并不难。我们留意到病房门噪音大,赶紧想法去消除;担心老年病人肩部易受凉,查房总会细察看;考虑夜间取用尿壶不方便,动脑设计床旁尿壶
放置篮。只要有心,就能不断发现细节、关注细节!
突出内涵,就是夯实基础护理与发展专科护理的有机结合。心内科危重不能自理的病人多,我们有良好的基础护理传统。《护理札记》让我们认识到环境对健康的重要性,我们在传承好传统的同时,开始关注、学习和研究如何提高基础护理的质量、促进康复,夯实基础护理。我们明白:专科护理不是被动地执行医嘱,它已渗透在护理过程的每个阶段、护理操作的每个步骤当中。护士不再是简单的“打发护士”:静脉注射可达龙时,我们会主动给予预防
静脉炎护理;发口服药时,我们会仔细地交待用法和注意事项;我们还有计划地给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指导用药、饮食和运动。不断用我们的专业提升护理服务的内涵。
坚持监督评价,是保证优质护理服务持续发展的基本手段。患者满意度是评价我们工作的最客观最重要指标。每天由护理组长给出院病人发放调查表,护长每周随机抽查听取在院病人的意见,做好每月满意度的统计和,制定和落实相应的改进措施。
优质护理的开展带来可喜的变化:心内科护理满意度明显上升,护士经历了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再到“感动服务”的心境变化。
优质护理服务的持续发展势在必行,这项活动的有效性需要依靠每一名护士来保证。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一个群体的力量是巨大的,工作每天都在做,工作做好靠每一名护士姐妹的努力,工作做细则要靠大家的众志成城。只要我们每名护士姐妹们都在真诚的付出,都用真心为病人解除病痛的折磨,我们的价值实现,病人、社会对我们的认可一定都会实现。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理念,护理的全部工作都是围绕病人入院到出院展开的。人是一个生物体时时刻刻有着他各种生理需求和社会需求,病人则在此基础上还有疾病治疗护理需求。因此,如何满足病人的各种正常需求,就囊括了我们所有的护理工作,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解病人之所难,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其中营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病房环境,耐心的细致的入院宣教、温馨和蔼的语言沟通、体贴入微的生活护理、高度负责的人文关怀等等。都是护理工作的具体体现,护理质量的高低均会在这日常的点点滴中反映出来。总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病人满意了,说明我们的工作就做好了。
二、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在护理的上作制度中,有“查对制度”、“值班、交接班制度”、“执行医嘱制度”、“抢救工作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分级护理制度”等等。各项操作规程是我们的教科书上都明确规定了的。护理工作中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和制度约束,就会一盘散沙,工作无序,正常的工作无法准确的完成。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我们的前辈在上百年的护理实践中总结出来,凝结了她们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有些是血和泪甚至生命所换来的。违反了这些制度和规程,轻则延误诊查和治疗,重则可能给病人造成功能障碍甚至失去生命。所以我们吸有严格遵守,才能少走弯路,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从而保证医疗质量,防范护理差错事故。
三、做到“四勤”人是有惰性的。实习阶段要注意克服。带教老师最喜欢勤奋的学生,只有勤奋才能被人赏识,被人接受,才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更多的实践知识。“四勤”首先要眼勤,就是要善于观察。
〈1〕认真观察和学习带教老师严谨的工作态度,工作安排和计划性。
〈2〕观察各项护理操作流程和具体操作手法,这些知识只有在实践中多观察,多领悟其中的要领,才会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有质的进步和飞跃。
〈3〕要勤观察病情,对病区内的病人要做到心中有数,重点病人要密切观察。再则就是要口勤,求学知识要勤钻好问,安扶病人主动询问、耐心解释。护患关系、师生关系处理的好坏主要取决于语言的沟通,有了良好的关系,工作学习起来就会轻松很多。另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手勤、脚勤,就是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吃亏、乐于干活、主动做事。
1、如果我是负责治疗工作的护士,操作前应着装整齐、洗手、修剪指甲、操作时戴口罩。
2、备齐各种治疗用品、药品,并有标志,做好分类存放,保证无过期失效,每日清点,认真交接班。
3、负责长期、临时的静脉输液、输血、肌肉注射等治疗的准备工作。操作中要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
4、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按时执行日程、周程。
5、及时、正确执行医嘱,做到三查七对。长期医嘱要按时执行,临时医嘱要及时执行,抢救病人时,执行医嘱要迅速、及时。
6、用过的输液器:注射器等,需经初步消毒后方可送供应室。
转眼之间就要离开神内了,虽然某些人很嫌弃我,不过我还是有些不舍…就是我的美青老师,说实话她的确很好,好到从没骂过我,即使我一来就出错害她被批,她也没有说过我,我很担心下一个老师没那么好…果然我们一轮科就这样了
那天我们还是做完了最后一次晨护就去了脑外,护士长不在,就由一个老资格带我们入科,可是我一看排班表,我休息,第二天还休端午,让我想起在神内上一天休三天,接着连上七八天的事,所以看了我的班得知老师休端午,我要上行政班的事,收拾好东西就回家了,不过脑外脏乱差,我很怀念神内就回去看我老师…很想和她抱怨脑外,不过她带着学生忙着打针,我就乖乖回去了…第二天我老师明明休息,可她下午却来了,说是还班,唉!可我一下午就陪人家去做了CT就折腾了一个多钟头,重点是五点半了,快下班了,我老师才叫我把所有的药拆了摆好,我忍着胃疼一个人在那奋斗到六点多,白班的都走了晚班都都来了一个小时,等我全部搞定和她说时才放我走,那时天都黑了,六点四十五…我觉得眼前一黑就要倒了,但还是坚持下去回到家,我觉得全身瘫软无力倒在床上,我很嫌弃为什么下班了才叫我做事,还无缘无故托了一个多钟头,我知道拖班在所难免,但…我一个人又胃疼,真的讨厌死了拖班…我不喜欢这个老师…
在妇产科近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中,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基本掌握了产科一些常见的护理操作,使我从一个实习生逐步向护士过度,使我觉得临床工作的特殊性与必要性,以前在学校所学的都是理论上的知识,现在接触临床才发现实际工作所见并非想象那么间单,并非如书上写的那么典型,好多时候都是要靠自己平时在工作中的经验积累,所以只有扎实投入学习,好好体会才会慢慢积累经验,一转眼,一个月的妇产科实习生涯已结束了,回顾这些日子,是苦是乐,是酸是甜,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种属于自己的味道,在妇产科近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中受益颇多,即将就要转科了,却有好多的不舍,对于我们的实习,科里的老师都很重视,每周的实习安排也很谨然有序从而让我们循序渐进的学习与成长,在此,对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尤记得第一天来到妇产科的我带着惶恐不安的心情杆在护士站,听着带教老师介绍妇产科的情况,直到跟着慢慢熟悉环境之后,心情才放松下来,随着我的带教老师开始接下来的实习生活。
总之我觉得在这段实习日子里,我学到了很多,在这里我要向我的带教老师及护理老师以及科室的病人说声谢谢,是他们指导培育了我,给了我机会,让我慢慢成长,这周是我待在妇产科的后一周,虽然我还是学生,也许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用我的努力充足我的知识与技能,希望能用我的微笑送病人健康的离去,渴望在学习中成长,争取做一名默默歌唱,努力飞翔的天使,在一个科室里待久了,感觉大家有如同一家人一样,老师的关心和教导,整个科室的协作,让忙碌的工作变得充实而快乐。
其实妇科实习是比较麻烦的,同时妇科实习学到的东西也可能会更多更全面,主要有吸氧,红外线照射切口,冲洗膀胱,更换引流袋。其实产科、妇科的工作没有绝对的界限,都是互帮互助的,比如输液,测体温、血压、血糖等,都是谁有空就谁去做。
妇科主要的工作如下:照顾待产妇,协助生产及母婴健康宣教。早上除了协助老师进行婴儿洗澡,测量黄疸值,打疫苗及抽血、测血糖等,还有婴儿抚触,下午便是铺婴儿床和打包器械。虽然我还没有结婚,但是这一切我现在都已经习惯了,只有在医院认真学习和实习,自己才能学到属于自己的知识。
在医院老师安排我做的事儿,我一件也不拉下,每次都是认真的`执行和完成,虽然中间有很多不愉快,但是我还会努力的完成,工作笔记还有各项事宜我都暗示执行,好好体会才能慢慢积累经验。我在医院妇产科实习期间,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无迟到、早退现象,尊敬老师,工作积极主动,努力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应用于实践。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基本掌握了妇产科一些常见病的护理以及一些基本操作,使我从一个实习生逐步向护士过渡,从而让我认识到临床工作的特殊性与必要性。
现在我的妇产科的实习生涯即将结束,在那一个多月的练习期间,我对待妇产科病人和蔼可亲,勤恳将所学理论学问应用于实践。在此过程外我努力提高独立思虑、独立处置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尽能力将我在书本外所学学问用于现实。在教员的指点下,我认识了妇产科一些常见病的护理以及一些基本操作,是我从一个练习生逐渐向护士过度,从而让我认识到临床工作的特殊性和必须性。以前在学校所学都是理论上的,现正接触临床才发觉实际工作所见并非想象那么简单,并非如书上说写那么典型,很多时候都是要靠一些日常工作的经验积累,所以只有认真投入练习,好好体会才能慢慢累积经验。
第一次在医院穿护士服,感觉就是和学校的不一样。身穿的是护士服,肩扛的是责任。带着这份责任,我的见习生活开始了。记得第一次我为病人做的事是移动盐水瓶的位置,虽然这件事在别人眼中不算设么,可我做得很认真,生怕一不小心瓶子滑落到地上。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人,从中我慢慢的学着和他们交流沟通。在社区医院里看病的大多是老年人,对待他们更需要细心和耐心,因为他们有些行动不便,有些听力不好。你说得太快他们不懂,你说的不大声,他们听不见。只有与病人沟通好,护士才能更好的实施操作。有一次我在护士长边上看她为一位60多岁的老太打静脉针,老太特别怕疼,针头刚打进去他就把手缩了回去,以至于这次注射失败。于是护士长就和老人沟通,告诉她如何配合打针才会不疼,等老人放下心来后第二次注射就很成功。沟通之外,很多时候护士要向病人作解释。比如病人等待的时间长了向你抱怨时,你要耐心的劝他。有些注射药需要冰箱里存放的,你也要事先向病人告知,等等。当然,有时候会遇到沟通和解释不被接受和理解,这时我就会想起见习第一天护士长对我讲的一句话:“吃亏就是占便宜。”
见习这些天我了解到护士这双手特别需要清洁和保护。在操作期间手要洗干净,要对病人负责,这样的话护士每天洗手的次数就很多。同时这双手也时刻处于危险状态,有时遇到接触皮肤病或是出水痘的病人后,要马上洗手以防被传染。见习中还经常看到许多护士会在配置盐水过程中被玻璃伤到手。我不禁要感叹,护士这职业虽普通,却是流汗流血的啊。
这段日子我每天8点上班5点下班。搀扶老人、为他们倒水、陪老人上厕所、巡查盐水瓶里的药水是否滴完,这些是我的工作。我很认真,因为凡是都要从小事做起嘛。时间长了,护士长也会在下午空余时间教我一点简单的操作。于是我的工作任务又多了几项:调盐水瓶,给病人接氧气,做脑循环,处理废弃物。护士长告诫我,病人急,作为护士的我一定不能急,操作时要镇定绝不慌乱。
但是即便自己认为已经很认真了,可还是在帮助配置注射液的护士拆药的包装袋,并且在每个盐水瓶上写病人的姓名的时候犯了错,把药单给错了人。凭着几分钟前接触的印象,我以为这个老人就是刚才的那个,把药单给他之前没有报名字认人。虽然这个错误被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改正了,可事发之后我感到害怕。假如因为这个错误而影响到病人的生命安危,那这个责任我担负的起吗?这是一个教训,它警告着我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必须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原则,做到操作前查、操作中查、操作后查,核对床号、姓名、药名、剂量、浓度、时间、用法。
见习中时常会听到病人要求某某护士给他打针,议论着谁打针技术高,谁又打得很疼。其中听到打击的一句话是:“千万不要给实习生打,最怕让他们打了。”这让我很不服气,可又不得不承认打针准不准是要积累一定经验和掌握技巧的。同时我也懂得了只有自己技术高了,自然病人会尊敬你,信任的让你为他打针。
这次见习我学会了许多,也让我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护士这一职业需要站着工作,可我显然还无法适应长时间的站立。一天工作下来已经是精疲力竭,回家倒头就睡。所以我还需多加锻炼身体才行。要知道自己如果倒下了还怎么救死扶伤啊。见习还让我了解了药理这门学科的重要性。以前一直认为,药理作为一门考查课不需要学的太认真,护士又不为病人开药。直到有一病人问我病历卡上的药名时,我就犯傻了,不知如何回答。看来好好补习一下药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还记得日全食那天,病人们看着电视里的实况转播,而我们护士却不停地忙碌着。亲眼目睹窗外天色由亮变暗,又由暗变亮。一位护士开玩笑的说:“唉,我们护士就是辛苦呀,从白天忙到黑夜,又黑夜忙到白天。”这是句玩笑话,可护士的辛苦却是真的。忙碌、危险、责任,这八个字是我对护士这一职业的理解和认识。做一名优秀的护士将成为我一生奋斗的目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一个月里,我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很多东西,接触了很多人,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也对护理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感谢这次见习,它让这次暑假变得有意义了许多。
护士见习报告范文. 见习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和积累,是走了工作岗位的准备。为此,见习的开始我们就非常认真,观察护士们的工作动态和性质及医院的情况。感谢由于对医院的基本情况、医疗管理流程等知之甚少,同时接触社会少,缺乏与患者及其家属、医生、护士等沟通的能力,到医院进行临床见习时显得手足无措.。可是,现在见习后,可以了解医院的工作流程及医务人员的基本职责,尤其是护士们的职责。刚进入病房,总有一种茫然的感觉,对于护理的工作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看着
护士实习报告范文,好文秘是一个为大家搜集实用范文论文,并对范文论文进行筛选和整理的论文类资料站,好文秘面向的对象是社会各阶层的朋友,我们有专门的入门本人通过半年多的护理工作实习,在带教老师的悉心指导与耐心带教下, 认真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声明您现在阅读的《护士实习报告范文》是由本站精心收集于互联网或会员投稿,在此声明《护士实习报告范文》如有侵犯你的权益,请联系我们处理.
我来到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我的护理见习工作。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座落在景色秀丽的长江三峡西陵峡口。建院于1949年。是在这一个月的见习中。我不仅看到的护士给病人扎针。换药。量体温这些日常的护理工作。还了解了氧气包的使用。另外我还了解到了写医嘱和护理病理的注意事项。还昨晚值夜班的护士开始做她们的护理病理交班报告。然后是值班医生。另外各位医生还要说一下自己管辖的危重病人的情况。最后两位主任和护士长进行总结便结束了每天必做的交班
见习,是一种磨练,是对自己感受医院环境,了解医院事务的一种巩固理论知识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对自己医护梦想的期前准备。见习,让我明白了许多。学会了理论联系实际,在那里,我也深知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对于顺利实施护理是势在必行的。那么怎样才能够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呢?. 认认真真做事,提高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遵从导师的教诲,理论联系实际,立誓为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护士工作是医疗服务中相当重要的一项工作.护理工作的好与坏,不仅会影响病人的心情,也直接关系病情的康复速度甚至是结果.因此,护理专业人员在正式走向工作岗位之前,必要的实习是不可或缺的.
一、实习目的、要求: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任何时候我们都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才能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实践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校期间的理论学习能够丰富自身的医学基础知识,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要把理论付诸于临床工作,因此,我们必须以严谨的求知欲把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让理论指导实践,让实践提升理论。通过实习我们还可以走进社会,在不断实习的过程中不断丰富社会经验,不断提高社会交际能力;通过实习我们可以使自己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服务理念逐渐形成,自己的社会价值逐步体现。
二、实习主要内容:
迈出校门,实习让我充满着好奇与遐想,同时也承载着一点点的忧虑。在那不可预知的社会里等待我的将会是何种挑战?20__年7月20日我来到了五河县医院开始了我九个月的实习生涯。
普外科是我进入临床实习的第一个科室,从学生过度到护士也正是在此科,从一个坐在位置上听课的学生转变为动手操作,向病人讲述用药知识,为病人制定护理计划的护士,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不知世事的小孩,一天下来感觉昏昏沉沉,有的收获就是自己的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就这样,我每天下班后都会把自己这一天所遇到的病例及护理技能翻阅一遍,这样科室常见病及多发病的护理就能熟练掌握了。虽然累,但我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丰富了自己的学识,同时也实现了自己做白衣天使的梦想。
就这样在接下来的九个月的时间里我分别到了内科,传染科,儿科,五官科,骨科去实习。通过带教老师的辛勤培养,还有自己不停的摸索操作,夜班要做的事情也很有限,就是晨晚间护理、发药、输液、换液、雾化、打针这一切看来都是那么的简单,必定要做到的一条注意事项也很简单,就是三查七对。
我慢慢的对那些基础操作都越来越熟练了,也没有了害怕的感觉,了解的是各种疾病,掌握透彻的是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实习的的收获是熟练掌握了各项操作技能及各种护理工作能力。所以在带教老师的细心教导耐心指导下我积极努力的争取每一次的锻炼机会,如插胃管、床上洗头、床上檫浴、口腔护理、自动洗胃法、静脉输液、各种灌肠法等各种基础护理操作。
到病房实习,接触最多的是病人,他们有的是因为疾病缠身,心情很不好,有的却是因为病情的好转,心情会很好。有时候真的不需要多说什么,只要用灿烂的微笑迎接他们就够了。没有去医院实习的时候,我总认为病人都很尖酸刻薄,很难对付,可是接触到了,才发现想那样的人是很少的,他们大多都会很热情的和你聊天,要是静脉输液没有一次性成功,他们也不会骂你什么,反而是鼓励你说:“现在你们实习护士就是应该多加练习,不要紧张,扎不上就再来”要是去上夜班,他们也总会热情的问到:“吃饭没有啊?晚上很累吧!”
出院了也不会忘记与你说再见并道谢他们总是很热情很友好,工作起来也会让你心情很好,我也更深刻的认识到已救人为本的精神。我要用自己懂得的知识和力量去帮助病人和需要帮助的人,那一句“谢谢”并不那么重要,而是希望他们勇敢地面对病魔与困难,并战胜它们。这就是一个护士存在的意义!也许与治疗病人疾病的重任,我们与医生比起来会显得渺小一些,但我也会做好本分,尽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完美,也绝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生命。
九个月的实习我学到的不仅仅是学会了各个科室的基本工作更重要的是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感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白衣天使。
三、实习总结:
九个月的实习,我慢慢地从一个护生蜕变成一个护士,九个月的磨练,九个月的努力,我每天以微笑去面对病人,做到耐心细致而不急躁,工作扎实不出错。在带教老师前面,我是一个勤快认真的学生,在病人前面我是一个温柔、和善、平易近人的年轻护士。实习的日子里,我懂得了如何去赢得别人的尊重,面对误解我不去争辩,面对批评我摆正心态。
因为年轻,我就要比别人做得更多;因为年轻,我就应该勇于受挑战。实习期间,我遵纪守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团结互助,关心集体;热爱本职工作,工作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关心病人,尊重师长,服从管理;不迟到,不早退,不矿工;能规范熟练地进行各项基础操作及专科护理操作,正确执行医嘱,严格执行三查八对,能规范书写各类护理文书,及时完成交接班记录,并做好病人出入院护理评估和健康宣教,能做好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的护理工作,认真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能做好术前准备及术后护理和观察,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能认真分析,及时解决。
能熟练进行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及重症监护科的各项护理操作,对各科室的急、危、老、重患者做到“十知道”。交接班时“四看五巡视”,对整体护理技术与病房管理知识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是这些信念让我走过了九个月,也是这些理念让我坚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有更加精彩的明天。
1.要树立“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服务理念
护理的全部工作都是围绕病人入院到出院来展开的。人是一个生物体,时时刻刻有着他(她)各种生理需求和社会需求,病人则在此基础上还有疾病治疗护理的需求。护理工作除执行医嘱和护理操作有着严格的操作规程外,其他大量工作都是根据病人需求去做的。因此,如何满足病人的各种正当需要,就囊括了我们所有的护理工作。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解病人之所难,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其中营造一个舒适安静的住院环境、耐心细致的入院宣教、温馨和蔼的语言沟通、体贴入微的生活护理、高度负责的人文关怀等等,都是护理工作的具体体现,护理质量的高低均会在这曰常的点点滴滴中反映出来。总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病人满意了,说明我们的工作就做好了。
2.要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在护理的上作制度中,有“查对制度”、“值班、交接班制度”、“执行医嘱制度”、“抢救工作制度”、“消毒隔离制度”、“分级护理制度”等等。各项操作规程是我们的教科书上都明确规定了的。护理工作中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和制度约束,就会一盘散沙,工作无序,正常的工作无法准确的完成。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我们的前辈在上百年的护理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凝结了她们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有些是血和泪甚至生命所换来的。违反了这些制度和规程,轻则延误诊查和治疗,重则可能给病人造成功能障碍甚至失去生命。所以我们只有严格遵守,才能少走弯路,少犯错误,不犯错误,从而保证医疗质量,防范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3.要做到“四勤”
人是有惰性的。特别现在独生子女多,这种惰性、依赖性表现比较强烈,实习阶段要注意克服。带教老师最喜欢勤奋的学生,只有勤奋才能被人赏识,被人接受,才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更多的实践知识。“四勤”首先要眼勤,就是要善于观察。
①认真观察和学习带教老师严谨的工作态度,工作安排的周密性和计划性。
②观察各项护理操作的操作流程和具体操作手法,临床上许多知识教科书上是没有的,有些知识和经验只有心悟而不可言传,只有在实践中多观察,多领悟其中的要领,才会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有质的进步和飞跃。
③要勤察病情,对病区内的病人要做到心中有数,重点病人要密切观察。如手术病人存手术前后的病情观察、心脑血管痫人各项牛命体征的观察、各种特殊治疗和用药疗效或良反应的观察等等,通过观察才能掌痫人的病情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和护理手段处珲突事件,严密的观察病情,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提高治疗率和抢救成功率是至关主要的。
再则就是要口勤,通过言语才能沟通,但语言要讲究艺术和职业规范,不能自以为是、杂乱无章的乱讲。包括尊敬师长语言甜蜜、求学知识勤钻好问、安抚病人话语温馨、主动询问、耐心解释、入院宣教、科普知识等等。护患关系、同事关系、师生关系处理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语言的沟通,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工作学习起来也就顺心多了。
另外,最重要的还要手、脚勤,就是要乐于干活,主动做事。护理工作平凡而琐碎,各班工作职责只是比较粗略的分工,分工的基础上还需要合作。相当一部分工作是没办法明确分工和量化的,但又是必须要做的。所以只要人在病区,要是工作和病人需要,都要主动去做,绝对不能等待或推诿。做好治疗护理之余还要“没事”找事干,多下病房了解病人各方面的状况,协助做一些生活护理,以及病房环境的整理,办公室、治疗室的清洁整理等等。在这样的勤奋工作当中你将得到比别人加倍的学习机会,同时带教老师们也愿意把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传授于你。
4.做好护理文书的书写护理文书书写质量的高低,可以反映一个护士的综合素质。在护理文书中,可以看到你对病人整体状况的了解程度;看到你对医嘱的诠释和理解程度;看到你根据病情运用你所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的决策能力和方法;看到你在执行医嘱过程中所发挥的主观能动性和规范性。同样护理文书也是病人住院过程的文字档案和法律依据。因此,护理文书~定要客观,实事求是,规范的书写,做到楣栏、内容填写完整,字迹工整清晰,文字语言流畅,使用医学术语,记录客观事实。
九个月的实习让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进步了,不仅是理论与实践上的进步,也包括了我对人生的观念,对生活的信念上的飞跃。在我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它将是我一生的财富,指引我走向成功的宝贵经验。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为医学事业作贡献,做一名优秀的护理人员。
我离开学习、生活了四年的校园,到ICU工作接近三个月了。在这三个月时间里,我亲身感受到ICU全体医护人员对病人的关心、爱护与同情心,以及什么是奉献和敬业,而不是那些所谓的思想课、口号。作为新护士,我更感受前辈护士对我的无限关怀与帮助。
ICU,重症监护室,很多护士一听到者名字就有点怕,不仅仅是因为辛苦与忙碌,更是因为ICU里到处充斥着死亡的阴影和病魔的残忍。我们曾经自诩这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里,我们时刻准备着投入与死神抗挣的一场战斗。虽然,紧张忙碌已成了我们的习惯,然而,生离死别并没有麻木我们的心灵。每有生命离世,我们总会惋惜,会心痛。如有患者克服了重重困难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我们会欣喜,会庆幸。
ICU护理团队每天都在忙而有序的工作着,每次遇到新接收病人抢救时,医护间的配合是那么默契,正是这支出色的医护队伍使得一个个珍贵的生命一次次的转危为安。这一幕幕都让我惊叹医护工作的神圣,而此时我内心是多么希望自己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与临床操作能力,能尽快成为这个优秀的团队中的一员,能捍卫脆弱的生命。
初到ICU时,面对那些仪器设备、专科技术和环境,我感到陌生与担忧,同时也对它们充满好奇。在护士姐姐们的指导与耐心帮助下,我也慢慢地融入她们的工作生活。即使我的能力还十分微弱,但是同事们愿意时刻引导着我,让我还在为这一切忧心忡忡的时候,老师们无私的帮助让我慢慢成长,步入自己的工作岗位。我还需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此而奋斗。
实习结束了,原本迷茫与无知,现如今满载而归。因而十分感谢医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实习环境和各种优越条件,感谢所有的带教老师对我们的辛勤教导,让我们在踏上岗位之前拥有了如此良好的实践机会。
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护理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岗前的训练。
怀揣着对“白衣天使”这个称号的神往,我带着新奇与紧张的心情踏进了卫生院。
护士长带领我们所见的第一站是:护士咨询台,以前进医院一直把这里看的极其平常,然而今天却感觉一点都不平常呢。面对病人流动量大,治疗项目多且没有规律的特点,他们具备随机应变,合理安排的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患者提供最完美的答复,护士们主动热情周到细致,礼仪服务是提高服务质量行之有效的方法,个人素质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都体现了护理队伍的整体形象。
护士长给我们介绍环境、护理任务、交接班和护理程序,了解病人情况,护士工作无非就是交接班和铺床各项护理操作,看见人家都很熟练的操作这些的时候,在想自己今后也要做这些相同工作,不免有些害怕。
刚进入病房,总有一种茫然的感觉,对于护理的工作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也对于自己在这样的新环境中能够做的事还是没有一种成型的概念。庆幸的是,我们有老师介绍各班工作,带教老师们的丰富经验,让我们可以较快地适应医院各科护理工作。能够尽快地适应医院环境,为在医院实习和工作打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应该算的上实习阶段的第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
一周过去了,我去了几个科室,也见到了病人的离去和新生儿的降生。当我看到心电图成一条直线时,我体会到了健康是多么重要。对护士的要求是多么严格,作为一名实习生来说,一天三班倒,熬夜在正常不过,有谁知道这白衣天使背后的辛酸。晚班,早班,夜班,日夜颠倒时如此艰辛。这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护士这个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这段短暂的实习时间里,我们的收获很多很多,如果用简单的词汇来概括就显得言语的苍白无力,至少不能很准确和清晰的表达我们受益匪浅。总之在感谢一附院点点滴滴的培养时,我们将以更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扎实牢固的操作技能,更丰富深厚的理论知识,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提高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对护理事业尽心尽责!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南丁格尔!
一转眼,一个月的肛肠科实习生涯已告一段落。虽然这段实习有点苦有点累,还是挺让人开心的。查房、换药、写病程录、跟手术、写出院小结,每天的生活在这样重复的忙碌中度过。在普外科,早上七点半就查房,之后换药,。当然,在外科最苦的是跟手术,往往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学习开化验单,写病历,换药、拆线、上手术,等,基本上都是从0开始,我也第一次知道看似简单的操作实施起来竟然这么困难。手术虽然不是每个都积极的上台,即使跟台看看还是很长见识的,切甲状腺,切胆囊,切脾,切阑尾,胃大部切除,乳腺癌根治,结肠癌根治,疝修补术等等。对腹腔镜技术的了解还有介入治疗都是我让我耳目一新。忘不了第一次看乳腺癌根治的恐惧,那么美的构造就这样被医生血淋淋地割掉了,虽然为了治病但看着也觉得挺残忍的。
更忘不了那次看到急诊刀伤病人的恐惧,那32岁的男士头上被砍了六刀,双手腕两脚踝都被砍了几刀,大隐静脉也断了不停地在流血,背部有四刀,胸前还插着一把刀所幸的是就只伤到了结肠,当他血淋淋的身体被抬到换药室时,再伴着家人凄惨的哭声,我被吓呆了,那一刻根本不知道该干什么。过了一会护士们过来了丛容地处理着,我跑回医生办的椅子上,坐在那里,哭了。又不敢让别人看到怕丢脸。或许因为真被吓到了,也许是那几天跟了几天手术累坏了,也许是被他家人的哭声吓坏了,也许是同情伤者家属跪在医生面前可怜的`样子,百感交集,总之是哭了,悻悻地回到家,茶不思饭不想心中充满了迷茫,医生不就是要面对这样的患者么?护士们都有勇气而我却不敢面对。
在一个科室里待久了,感觉大家真的如同一家人一样,老师的关心和教导,,整个科室的协作,让忙碌的工作变得充实而快乐。外科医生大都是性情中人,平时再好,一但做错事,他们批评起人来不给你留一点的面子。等做完手术后又会和嬉嬉闹闹,好象没有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医生做手术时压力很大,特别是手术不顺利的时候,所以我们所能做的仅仅是尽量不要犯错,否则的话真是欲哭无泪,只有挨骂了。因为我不是正式的实习生,老师对我还算不太严厉的,很少指使我去做些什么,也不经常让我上台拉钩,或许是因为我那次晕台的糟糕经历给大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刘主任一直觉得我女孩身体素质不好。徐朋是我的带教老师,他人好又很严谨,教会了我不少东西,尽管我每天都是他的跟屁虫,他还是耐心的示范讲解,都是年轻人好沟通吧。杜江老师的手术很值得一看,干脆利落也很有技巧,也难怪他三十几岁就是副主任医师了,也算是年轻有为吧,蛮让人崇拜的,呵。
当然这段实习还有一段小插曲,刚要工作的佳木斯大学的一毕业生,本来我们一起实习觉得他人还不错样子长得像挺厚道的人,刚开始写病历什么的都是他教我的,时间长了他总发短信找我,到病案史轮科去了还老回科里和我们聊天,本来我也没当回事,前天发短信说晚上有流星雨要一起看。越说越离谱了,这两天还不断的发短信过来,看来这人有杂念埃哎,挺逗乐的事,感觉就像被别人挠痒痒一样。不知道他心里怎么想的,或许是他刚工作了无聊拿我开涮吧。知人知面不知心埃虽然我对他没什么想法,但就算有什么想法我也不会接受,我都不知道自己将来在哪各奔东西是早晚的事,所以还是不要浪费彼此的时间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