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管理实习心得体会(合集2篇)

财务信息管理实习心得体会(精选2篇)

财务信息管理实习心得体会 篇1

互联网时代,信息管理工作是企业内部管理必不可少的环节。今年7月以来,我开始接触公司信息管理工作,在此之前,我并不了解什么是“信息化”。

刚接到任务时,对于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我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渐渐地,我发现信息化远不只我平时理解的电脑和设备这么简单。信息系统是由计算机软、硬件,网络,通讯设备等组成,以处理信息流为目的的人机一体化系统,是一个复杂、庞大的系统。

首先,要做好OA办公系统管理。OA办公系统作为实现办公、业务、决策一体化协同管理的平台,能有效缩短时间、空间对业务的影响,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资源共享,是企业实现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标志,也是当前信息化管理的基础和重点。

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业务流程线上审批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原本,我以为流程审批就是通过技术将纸质文件转换为电子审批,但是这种转换的过程不同于一般电子文档的制作,管理人员要对制作软件、系统功能有相当的熟悉程度,并且要有足够的前瞻性,按各部门的需求提前做好设置,最终与管理制度、内部控制流程有效结合。

我没想到,一个看似简单的审批流程竟然这样复杂,它会受到组织架构、人员调整、权限匹配、服务器或网络情况等各种因素影响,某项细微因素变动或移动端本身的原因均有可能造成流程不通畅、无法审批的情况。在表单上线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对实际审批的需求考虑不够周全,有很多问题我自己没有提前察觉到,因此表单投入使用之后会存在纰漏。如何及时有效地解决表单故障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当线上审批不通畅时,我经过多方询问,在每个流程节点上逐一检查,排除故障,并结合自己的判断找到问题根源,再寻求解决办法,经过多次尝试,最终把问题解决。这段时间以来,除审批问题,办公系统还面临着许多其它问题,当多个问题、故障同时发生,时间又比较紧迫时,我常常会措手不及,幸而在集团及公司领导同事的协助配合下,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自己也学到了一些工作方法。

其次,要做好信息安全工作。开展信息安全检测防护工作以来,在现场考察的基础上,我与外部机构做了多轮沟通,对工作方案进行了反复的修改,逐渐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这段时间,我实际参与了OA办公系统基础管理,信息设备的采购安装,信息安全检测防护等,一件件事情在推进实施中,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对信息管理仍有很多不清晰、理解不到位的地方,特别是专业上的不足,经验和能力上的欠缺。

接下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问题,我都要大胆尝试。由点到面,从小到大,理清思路,找到自己的方法。从横向与纵向不断深入拓展,加强对信息管理工作的整体认识和理解,及时关注学习行业、地区、集团的相关政策文件。此外,积极对标集团,向专业的优秀人才请教学习,补好专业和技术的短板。

最后,我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敢于实践,积累经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财务信息管理实习心得体会 篇2

实训目的:

通过财务会计实训,使得学生较系统地练习企业会计核算的基本程序和具体方法,加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实际操作的动手能力,提高运用会计基本技能的水平,也是对学生所学专业知识的一个检验。

通过实际操作,不仅使得每位学生掌握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与记账凭证,登记账薄的会计工作技能和方法,而且能够切身的体会出纳员、材料核算员、记账员等会计工作岗位的具体工作,从而对所学理论有一个较系统、完整的认识,最终达到会计理论与会计实践相结合的目的。

实训内容:

以企业的实际经济业务为实训资料,运用会计工作中的证、账等对会计核算的各步骤进行系统操作实验,包括账薄建立和月初余额的填制、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审核和填制,各种账薄的登记、对账、结账等。

财务会计实训的心得及要改进的意见或建议:

紧张得十天财务会计实训时间就这样在忙碌中匆匆过去了,留给我的都是丰富的经验和深深的体会。

我们实训目的就是:注重“教学”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对会计知识进一步理解,培养学生对会计知识的灵活运用以便在以后的就业不至于“手慌脚乱”!

我们做得实训内容大概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1)填制原始凭证

(2)根据原始凭证,填记帐凭证

(3)根据记帐凭证填总分类帐和各种明细帐,现金日记帐,银行日记帐

(4)填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简单”而似乎又有“烦琐”实训步骤如下:

(1)填制原始凭证

(2)根据原始凭证,填记帐凭证

(3)填制科目汇总表

(4)根据科目汇总表填总分类帐

(5)根据记帐凭证填总分类帐和各种明细帐,现金日记帐,银行日记帐

这是我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实训,怀着一份新鲜又有那么一点紧张的心情,我开始了实训的第一天。虽然大学一年级实训过一次,对这样的工作也不是太陌生,但只是粗略的没有这次的那个“氛围”,而且还是和同学们在底下自己做。没有相这次老师在上边简单的提点一下!当指导老师一声话下“开始登记凭证”时,面对着实训时自己办公桌上的做账用品,我竟然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久久不敢下笔,深怕做一步错一步,后来在指导老师的耐心直到下,我开始一笔一笔地登记。很快的,一个原本平常上课都觉得漫长的上午飞速过去了,但手中的工作还远远未达到自己所期望的要求进度。匆匆在饭堂扒了几口饭。就回到了我们的教室去继续实训。一整天下来,几乎整天都是做着实训,眼睛盯着生疼。不过话又说回来了,看到自己做的实训心里还是蛮高兴的。虽然很累,很枯燥,但是很充实!

有了第一天的经验,接下来的填制原始凭证;根据原始凭证,填记帐凭证;根据记帐凭证填总分类帐和各种明细帐,现金日记帐银行日记帐:填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等的工作就相对熟练多了。原来自己也能像老师一样能够做个合格的会计师!不过我知道我离真正意义上的会计师还很远很远,但是我不担心,因为我正在努力的学习这些知识。下来我就开始着手做“填制原始凭证,根据原始凭证,填记帐凭证,填制科目汇总表,根据科目汇总表填总分类帐,根据记帐凭证填总分类帐和各种明细帐,现金日记帐,银行日记帐等等。

实习的最后一天,下午订凭证以及上交有关作业。

经过这些天的手工记账,使我的基础会计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验证,并具备了一定的基本实际操作能力。在取得实效的同时,我也在操作过程中发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

1、比如自己不够心细,经常看错数字或是遗漏业务,导致核算结果出错,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2、虽然这十天里,每笔业务的分录都有参考答案,但实际工作中还须自己编制会计分录,在这方面我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今后还得加强练习。

通过这十天来的会计实训深刻的让体会到会计的客观性原则、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相关性原则、一贯性原则、可比性原则、及时性原则、明晰性原则、权责发生制原则、配比原则、历史成本原则、划分收益支出于资本性支出原则、谨慎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和会计工作在企业的日常运转中的重要性,以及会计工作对我们会计从业人员的严格要求。总而言之,十天的实训让我对“填制原始凭证根据原始凭证,填记帐凭证等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对今后的会计学习有了一个更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学校能给我们这些的多的实训课,以便我们能不断地查漏补缺,这样更能帮助我们财会专业的学生学好会计这门课,为以后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实训,我们对会计核算的感性认识进一步加强。我们这次实训是综合性训练,既是主管会计、审核、出纳,又是其他原始凭证的填制人,克服了分岗实习工作不到位的不完整、不系统现象。加深理解了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将所有的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等相关课程进行综合运用,了解会计内部控制的基本要求,掌握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过程;熟练掌握了会计操作的基本技能;将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进了我们对企业实践运作情况的认识,为我们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键复制全文保存为WOR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