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科实习很快就过了__月的时间,也许以前在这呆过一年的原因,对这里有了很多的感情。现在要离开去别的科室,真有点舍不得。
除了几个新来的医生外连护士也少有变动,十年前我实习的老师依旧是我现在的老师,很自然的像久违的亲朋。老师是一个很有临床经验和相当耐心的长者,以前我们都是他手把手地教着,细说临床碰到的一些问题。而现在老师沉默了许多,在床前只是默默地看、默默地检查。我们知道这是医患关系紧张的结果,因为谁也怕多说惹上不必要的事。
中医在我们这还是比较吃香的,每天早上上班九点后(8-9点是查房时间)总是满满的一屋子患者。比较闲的时候,老师会将一些比较简单的病号叫我们去看,然后指导我们怎样去看舌苔舌质,怎样去摸脉和判别各种简单的脉象,处方的选择和用药的技巧。每碰到一些特殊的病种,在事后也拿出来供科室同事们讨论,然后总结意见。这样对于大家都是一种学习一种磨练。
在这里最有记忆的就是抢救病人。我在内科几星期总共遇到两次抢救。第一次抢救,因为这个病人不在我们组的原因,我只是在外围帮忙递这递那的,算是旁观。第二次抢救,那个病人是我们组的,老师发现了立即实行CPCR,我负责叫医生,叫好医生我马上返回病房帮忙老师什么插管、供氧等等。
这次的护士实习让我受益匪浅,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学校和医院给我的这次实习锻炼机会,还要感谢指导医师和同事们对我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更加积极努力,刻苦专研,让自己的理论知识更加扎实,临床护理能力更加完善,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白衣天使是必须付出努力的,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有了这次的实习经验,我相信我的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从出生到现在,我面对过亲人的离开,可是我从未真正的看着一个人“离开”,我是一名刚下临床的实习护士,在我眼里看来,一切都可以变得很美好,就像医院是神圣的,是一个救死扶伤的地方,来到医院就可以减轻痛苦,远离死亡的边缘一样。但自从眼看着一位公公已经在往死亡的边缘迈去,我却无能为力时,我才发现自己有多无知。
这是我刚下临床的第一个科室,却让我经历了不少,看着病人好转并离开医院回家,心里固然是很开心的,但是在这个月的两天时间里,有两个病人因抢救无效而离开了。有一个是很年轻的小伙,虽然我是第二天才知道的,但我也想不通了很久,那天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会这样,头天都还是好好的,怎么就在还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去了呢!这个问题我都还没想通,可是就在那天中午的时候,一位公公也因为抢救无效而去了。当时我也在现场,看到医生
和老师们在那尽全力的抢救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肯定会好的。但是最后结果是怎样,我想也该知道了吧
这是我第一次面对抢救病人,我很想很想帮助他,可是我什么都不会,我怕越帮越忙,眼看着这样,心里很难受,我不知道能做什么,当时我只能看着他们进行抢救。
事后,我难受过,当然我也学到了些知识,虽然不多,但是这件事情让我感触很深。对于我们医务工作人员来说,为病人减轻痛苦是我们的责任。在抢救病人时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就像我们内分泌科的老师们一样,沉着冷静,迅速准确,尽心尽力。当然,其实我们身为医务人员,不仅要帮病人减轻痛苦,其实我觉得我们还应该对患者的家属做好心理安慰,或许有的人不理解,不愿接受。但是人心都是肉长的。
医院是一个很复杂的地方,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生活或者工作态度,当然每个医务人员对抢救无效的病人以及家属都有着不同的态度,但我希望态度都是好的。
还有不仅是态度,在我们的工作中,也该有责任心,爱心,同情心,做事情时要细心,不仅能够减轻不必要的麻烦,也能让我们的工作更加顺利!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回首自己4年来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这些年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护理工作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铸造辉煌。我们的职业被誉为“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一袭飘然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尾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倾听治疗碗盘的协奏曲;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我们感受生存和死亡的交响乐章。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于是我越来越能够感觉出护理工作的重要性。曾经有人说过。“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也是护士。”是啊,在人的一生当中有谁会不需要护士的细致关心和悉心照顾呢?“护理工作是一门精细的技术。“护士要有一颗同情的心,要有一双愿意工作的手。用我们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解除病人的病痛,用无私的奉献支撑起无力的生命,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让痛苦的脸上重绽笑颜,让一个个家庭都重现欢声笑语。
我们的工作不惊天动地,却让病人因我们的护理而减少痛苦,因我们的健康指导而有所收获,因我们的安慰而树立信心。
曾经我后悔过选这个行业,觉得不但身体累,心也很累,总觉得护士就是像打杂的一样,一点地位都没有,心想下辈子再也不做护士。现在了解过后,慢慢爱上了这种职业,当我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到生命的春天时,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我就会感到欣慰,我就会感到无憾,我更会感到无悔。工作中的苦与累也随着病人的康复消失了。
消化科是一个非常团结的科室团队,不仅体现在同事间亲如一家,对病人的关怀胜似亲人。护士长非常重视对病人的心理护理、健康教育、规范化服务,密切护患关系,增加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这对护士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是一个考验和锻炼的机会,提升护士在病人康复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增强护士的自我价值感和学习知识的积极性。“我们消化科每个人的分工不同,但目的
都是为了消化科这个家的发展,让病人更好更快的康复,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我们医务人员肩负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着国家、社会、人民的重托,悬壶济世。因此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感到无比的光荣,这将永远鼓励着我在这条路上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到今天为止,我 已经转了3个科:肿瘤科、下肢骨科、皮肤科,收获颇多,起码对得起这几个月的忙碌。
第一个肿瘤科的时候,俺什么都不会,连化验单都不会贴,老师把一堆病历放我面前,让我连看了几天。别看只是坐那看,也不是个轻松的活啊,对于我这从没实习过的人,病历书写是个完全陌生的玩意,大病例、首程、查房记录、主任查房记录、出院小结、病历讨论记录厚厚的一本本病历,让我学会了格式、内容,于是老师开始放手,查完房后只用吩咐声,我就坐电脑面前开始一床床的敲病历了,由于是内科,所以病历书写要求很严,写的也很勤,所以这第一个月的实习为以后打下很好的基础,起码病历方面完全没问题了,很感激小y老师的放手啊,还有开始的一遍遍耐心的修改。到后来是不用看了,他说完全相信我,我写完就直接打印了。
第二个下肢骨科,到这科我才知道,以前在肿瘤抱怨累是多么的好笑!因为骨科才是真正的体力活,看那骨科的医生们个个都是身强体壮的爷们,为什么会把我们仨小姑娘分这儿呢!呆了几天,我发现外科医生跟内科有很大区别,性格都很外向,果断,大嗓门,风风火火的,连走路都是,我根本不能穿有跟的鞋,因为会跟不上小w老师的大迈步……
还发现自己的力气实在是太小了,连撕个胶布都不能次次成功,不过病人还蛮体谅我,经常说:“小姑娘,我来帮你撕吧,你换药就行了”。
后来的几个星期基本每天都有手术,虽然很累,不过收获是跟辛苦成正比的!手术人手比较少,我经常是一手使劲的拉钩,另一手赶紧的吸血、毒烟,还得随时能递上老师需要的工具……
腰酸背疼腿抽筋是我真实的写照。不过后来w老师看我也参与多台手术了,就放手开始让我切割和最后的缝线,还记得第一刀老师说我下手太温柔了,我不敢用劲啊。
最后一台手术是我缝的最长的一个伤口,因为止血带已经松了,所以要抢时间,老师和我同时开缝,他缝另俩个,我缝一个,还好,一起结束的,最后他看了眼我缝的,说了句缝的不错,我那颗心才放下来。谢谢w老师手把手的教我手术基本操作:从洗手、穿衣到缝线打结…
第三个皮肤科,我喜欢的专业!体力上终于轻松了,但思想上绝对很沉重、紧张啊!因为l老师实在是太……“信任”我了,跟了他几天,他突然来句:下个新病人该你管了啊,医嘱、病历你全权负责。”我恐慌……我祈祷不要有病人来。
不过该来的还是要来,竟然来个带状疱疹的,我强装镇定的看了他的皮损、舌脉、问了病史,就来开医嘱,可是开完常规检查我就不知道要用什么药了,老师又说了句:“可以参考书上的。”还好还好,还有本书带着呢!但是证型得自己辩了,辩证用了犀角地黄汤加减,剂量不敢用大,都是常规量,先吃了看吧,至于西药我完全不清楚了,厚着脸皮又问老师,总算把医嘱搞定!后来几天看到病人的疱壁都塌陷结痂了,疼痛也减轻了,很惊喜、欣慰!不过还是有西药止痛的作用在!就是啊,一个月才上二十几天,我从现在开始得天天加班。
实习结束了,x个月的实习是一段很充实的经历,这段经历也是一次宝贵的,同时我在实习中也在不断提高,毕业后的自己需要这种精神,需要这么一个机会,在工作当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在社会阅历,还是在专业知识,跟人际关系这都需要一个妥善的处理,我在工作当中一直强调对工作负责,实习期间我也坚持了自己原则,随时随地保持一份责任心,这次的实习我对未来的规划也清晰了许多,实习或许不是自己进步成长的唯一方式,但是通过实习可以学习到很多,我也有了一番心得。
在xx医院x个月这对我来讲不短,工作需要这么一个实习去了解,摸索之前在学校学习的我一直没有这种感觉在,这真的很然我感慨在,自己的专业能力不能说很优秀,但是在学校的时候也是数一数二,在班级的也是很不错的了,这次来到了xx医院实习让我知道了自己知识匮乏,实习跟在学校是不一样的, 这完全是两码事,但是通过学校的一个系统化学习,接触到工作之后还是保持了良好的心态,这个心态也是让我维持了这么久的一个稳定工作。
在实习当中让我知道自己专业知识掌握的重要性,因为一切工作的前提都需要自己知道怎么做,当然也会有人带,但是什么事情都需指导,什么事情都需要帮助那就显得太青涩了,自己很多时候还是需要自己知道怎么处理在,实习就让我加强了对自己的学习,这种学习是一直的,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在,在工作的时候也是这样,工作当中当然是最直接的学习,也是映象最深刻的学习,我不放过自己在实习当中的每一个新的知识学习,还有每一个实践机会在,这些都是让我现在想想就觉得很满足的。
当然在这里实习了这么久不仅仅只有专业知识的提高,自己处理事情的应变能力是很明显的,我把这些都看作是一个常态,自己都需要去培养,在工作当然中我积极的参加各种讲座,各种临时工作,其实在工作当中这些都是不轻松,需要我有一个认真态度去对待,保持心态的平衡,也保持自己对工作的热爱,这样才会进步,我也通过实习提高的自己社会阅历,一直在学校都是温室的花朵,经历的事情不是那么有压力,当然实习当中承受的知识一点点,可是未来的工作我会坚定下去,这些都在学校体会不要,我觉得依然需要的告诫自己加油,努力,我们都是在不断的成长,都是在不断的提高,这是一定,这几个月就已经验证了,实习使我进步,我也不会辜负了这段实习经历,继续给自己加油。
今天下午,我们班到xx市人民医院见习神经外科。我们看的是一个88岁的男校长。
一进去,他就开始讲,一直讲他的病情,我们的带教老师就在旁边说,问诊的同学要注意问诊的内容。我只好硬着头皮问他,什么时候起病,哪里不舒服。他是个开朗的老伯伯,一直乐呵呵的给我们讲。
从问诊中,我们了解到今年5月25日晨起吃早餐是忽觉右下肢无力伴口角偏斜,进行性发展,第二天出现右上肢无力,遂入东莞市人民医院就诊。40年前曾因“阑尾炎”做过手术,十几年前因头晕到医院就诊,诊断为“高血压”,收缩压高达180mmHg.间断服降压药。xx年7月份因心前区压榨样疼痛到医院就诊,诊断为“冠心病”。无糖尿病史,无烟酒嗜好。体查:右侧鼻唇沟变浅,舌右偏,右侧肌力减弱,右上肢远端肌力3级,近端2级,右下肢远端肌力1级。浅感觉减弱,左侧腱反射亢进,提示右侧脑有病灶。但主要病变在左侧。我们诊断为“脑梗死”。
老伯伯很可爱,我们做体格检查的时候,要检查咽反射的时候,他捂着嘴巴在笑,像个顽皮的孩子,他说,我牙齿都掉了。我们都笑了,说完他乖乖的张开嘴巴给我们检查。是不是人老了,就变得像小孩子了?
令我们感动的是,我们检查了那么久,他一点怨言都没有,一直笑眯眯的,还一直谢我们,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
谢谢老伯伯!
总结的时候,老师指出了我的毛病,说我一进去应该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还有说我的过去史问得比现在史还详细。我想想也是,凡事都要认真,尤其是作为一个医学生,面对病人,一定要搞好医患关系,互相沟通。还得秉着负责的态度,尽职尽责的为病人服务。
未入儿科之前已经听别人讲话去儿科实习只有撕胶布的份,其实并不然,在儿科的这四个星期里,我学到的东西却很多……
刚刚在胸外转到儿科的我,感觉儿科比胸外科忙,而且儿科的科室环境不如胸外的好,但在儿科呆久了,就习惯了,感觉儿科的每一位老师都很好,就是儿科的忙,才让我觉得时间过得很充实……
儿科当然会见到很多小朋友的,他们都很可爱呢,不过一到打针的时候就头痛了,有些小朋友很勇敢,不哭,有些小朋友就要氹,呢个时候沟通技巧就要有了,老师说给小朋友打针首先要赞他,给了他们一个心理的安慰就容易多了,不过还有一些很少的bb,这时候就需要协助老师了,这也很有学问的,要按着BB的手手脚脚,不让他们反抗,直到老师打完针这不能松,要老师完全固定了,才可以放手。
觉得有滴BB真系好过引的,之前有个住院噶BB,距好得意噶,距好怕打针,但距喊住都会自己话勇敢,唔痛,真系感动了我,不过她一早就出院了……
发觉每次带我的老师都很好,今次儿科的老师给了我很多动手的机会,治疗如口腔护理,配针水,打留置针,抽血,输液,换针水,封管,皮试等等,我觉得我学到了很多,不过现在我打针还是会害怕,手还会震,所以我还要努力,学着淡定……
因为我们出科之前有一次的讲课,老师要求我们在儿科见习的实习生要根据一个案例整一个ppt,之后进行汇报,就是因为呢个汇报,我第一次甘认真研究那个病例,感觉自己比以前认真多了……
在儿科真的收获不少,现在快要出科了,真的很不舍得,不过人要往前走的,就让这一切成为我美好的回忆吧……
转眼间,一个多月的外科实习生涯已告一段落,在实习过程中,本人严格遵守医院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实习护士职责,以马克思主义、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病人,不迟到,不早退,踏实工作,努力做到护理工作规范化,技能服务优质化,基础护理灵活化,爱心活动经常化,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重点,护理工作有措施、有记录,护士实习心得。实习期间,始终以“爱心、细心、耐心”为基本,努力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全心全意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医德医风。
在外科的实习工作中,本人严格遵守科室制度,按时参加护理查房,熟悉病人病情。能正确回答带教老师提问,规范熟练进行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及专科护理操作,正确执行医嘱,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及时完成交接班记录。能做好术前准备指导并完成术后护理及观察。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能认真分析,及时解决,能熟练进行各项护理操作,对科室的急、危、老、重患者,能迅速熟悉病情并作出应对。通过学习,本人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有所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继续努力,牢记护士职责,不断加强思想与业务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水平,做一名合格的护士。
在普外科实习期间,使我全面了解了普外的护理工作。掌握了普外科常见的护理技术操作,如胃肠减压,留置导尿,外周留置静脉留置针,灌肠等。同时也学会了对阑尾炎,疝气,甲状腺这些普外常见病的术后护理。掌握了大手术如胃癌,胆囊结石,结肠癌,直肠癌的术后应注意观察的内容。能够独立承担普外科常见的急腹症—阑尾炎,术前的准备工作和术后的护理工作。这段实习期间,使我了解到,普外科是手术科室,要求护士具备短时间处理大量问题的应急能力及较强的技术水平。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为期x个月的实习生活已经结束。实习是我们将理论用于实践,用于临床所迈开的第一步,在此过程中我收获颇丰,心得体会亦不少。我xx医院实习,按照学校和医院的要求和规定,我分别到了x科,x科等x个科室学习,在实习期间我遵纪守法,遵守医院及医院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事,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了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工及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对待病人和蔼可亲,态度良好,努力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用于实践,在此过程中我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尽力提高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不断培养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经过x个月的实践我熟练掌握了病程记录、会诊记录、出院记录等医疗文件的书写;掌握了临床各科室的特点及各科室常见、多发病人的诊治;掌握了常见化验的正常值和临床意义及和各类危、重、急病人的初步处理。较好地完成了各科室的学习任务。通过半年多的实习,本人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都有所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继续努力,牢记护士职责,不断加强思想学习与业务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在过去的一年里,有许多收获和体会,下面进行总结;
在政治思想方面:积极要求进步,听从科主任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工作任劳任怨。
在工作上,严以律己,较好的完成病房及门诊的各项工作任务。共主管病人约140余例;收住院病人60余例;积极配合科主任完成各种疑难杂症手术约80例。工作中团结协作,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加班加点,随叫随到,并利用节假工作中积极主动并认真完成主任交给的各项任务。同时在休息节假日中主动去探望每一位患者并与之进行交流,多次受到患者及家属的表扬。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一丝不苟的诊治每一位病人。没有发生过医疗差错,也没有病人投诉。专心致制书写每一份病例,无丙级病历。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误诊误治,同时受到科主任及同事的一致好评及认可。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学习有关专业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参加国家及XX市举办的学术会议,聆听著名专家学者的学术讲座,从而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始终坚持用新的理论技术指导业务工作,能熟练掌握泌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技术。在科主任指导下帮助科室建立完善手术录像采集系统,收集病人的图像资料,便于在医疗临床工作及学术交流中更好的发挥技能,更充分的完善科研工作。积极参加下乡医疗工作。
在作风上,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务真求实、乐观上进,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今后要不断完善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积极进取,刻苦学习,努力提高文化素质,和各种工作技能,为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泌尿外科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护士的工作岗位神圣而崇高。身穿白大褂在岗履责,应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方才能够做好方方面面的事务。不仅讲究工作效率,更要讲究工作质量,注重工作效果。我认为,护士工作看上去容易,其实真正做好却又不是件易事。这项工作有其自身的职责和内在的标准,各位护士做起来因自己年龄大小、工作经验、履责态度、个人性格等因素,虽然也能在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范围内完成任务,但效率和质量却是千差万别,而且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标准是没有顶的。有的护士完成了硬件工作(如量体温、打针、发药等)之后,安心无事地歇之办公室;有的护士做了硬件工作之后,又做了大量软件工作(如给病员以更多的真、善、美的精神性东西)。“硬”有范围有尺度,“软”则没有指令性的规约。那么,护士在岗履行职责,怎样能够做到高效率、高质量、创造性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达到最佳工作效果,让病员安心、放心,并积极配合医院治疗虽然没有千篇一律的格式,但有规律可循。通过这次医德医风的学习,引发了我对护士岗位意识的确立,对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促进作用问题的思考!
1责任意识
责任心才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这“责任心”的“心”字,早被中国古代哲学家喻指思想、精神,即今日广义的哲学范畴“意识”,与医学上称身体某部位的那个“心”有别。工作上的“心”(责任心)到位,即捧着一颗心来,在班用心去做,不夹私心离班,这样专“心”之致,就能做好护理工作。身为年青的护士,对刚接手的工作有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只要有这份心,相信自己定会早日胜任此项工作。如果缺乏责任心,无论是新护士,还是老护士,都不会做好护理工作的。事物有因果关系,即有因才有果,护士工作也存在因果性的一面。工作是靠人做的,护士工作要达到良好的效果,甚至最佳效果,必定要求护士本身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有正确的意识指导自己去履行职责。
有好的开端,才会有好的结果。歪打正着的事是有,但不具有普遍性。护士工作切忌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之念,“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歪打是不会正着的。加强责任意识才是良好的动因,也是最佳出发点。当然,工作中也会有好心办错了事,这属正常范围,世界观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有其正确的意识,只是世界观转换成方法论的环节上出现了失误,或是方法的运作上出了差错。“好心办错了事”是方法问题,而不是思想问题。方法问题很复杂,也很有讲究。对护士来说,护理工作有个业务水平、经验多寡、病员配合、他事阻碍等,使之方法不得力,或者不到位。这些属外在原因,是客观造成的,非主观所致,这种“错”容易被防止和克服。如果不该出错而因责任心不强出了错,性质就变了,就不属正常范围,也就不能用“出错”来塘塞,那要追究其责任。所以,责任意识对护士来说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自我内修、点滴养成这种意识。责任意识与工作职责的要求是紧密联系的,有时能合二为一,但区别是显然的。前者属自我意识、自我要求,强调个体的内控,具有软性的一面;后者属外在规约,强制要求,具有硬性的一面。“硬性”是工作职责、标准,“软性”是个体工作的灵魂,“硬性”好比骨骼,“软性”恰似血肉。
2平等意识
护士加强责任意识是做好本质工作必不可少的,但仅仅有责任意识还不够,应该在责任意识的基础上,并紧紧围绕责任意识创造性地拓展工作。这个“拓展”就是由护士单方面努力,一厢情愿的工作,变成护士与病人之间的相互配合和相互协调。而护士与病人之间的密切协作的主动权、选择权在于护士这方。护士工作如何才能适应、迎合并受到病人的支持,确立平等意识是其关键,即护士对待病人采用平等的观念,不仅对待所有病人一碗水端平,而且时时处处与病人平等相处,护士不能有居高临下之感。
在病房里护士是相对固定的,病人是流动的,选择住院的权力在病人手里,若把护士比作主人,那么病人就可比作客人。护士与病人彼此之间的关系就应该是“主便客勤”。主人怎样接待客人,方便客人呢首先要尊重病人,重视对方的存在,象招待客人一样热情地招待每一位病人,力争使病人感觉到主人待客热情、随和,服务周到。做到这些,主要体现在护士的`服务态度上,护士应该做到“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护士的工作对象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平等意识也应包含对生命的尊重。病人在生理上与健康人有区别,但在人格上与健康人是一样的、平等的。如果护士在思想上确立了这种意识,那么在对待病人的态度上就不会有居高临下的表现,代之的是说话和蔼可亲,做事轻巧灵敏。但有时也会有这样情形的发生,当护士好声好气地对病人说话,回报的却是恶言恶语或是不理不睬,从现象上来讲就是用平等没有换来平等,这是什么原因呢很显然这是因为病人的心理状态发生了改变。
当人受到疾病侵扰时,机体的正常组织细胞受到损伤,影响人的正常活动,打乱了多年的生活规律,从而产生烦躁情绪,这时病人也许正沉浸在痛苦和烦恼之中,所以也就不会对护士的好声好语给予应有的重视和回报。如果我们能够想到,当我们护士自己遇到不愉快的事时,也会有这种表现,也许比他表现还差呢,那么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他们了。这就要求护士有了平等意识,还要有同情心和宽容心。现在病人到新闻媒介投诉我们护士的主要理由是态度问题,占85%以上。从中说明病人对护士的态度是非常在乎的,也说明护士的态度对病人病情的发展和转归起着重要的影响。
护理记录作为病历的一个组成部分病人可复印,它可作为护患举证倒置的依据,这就要求记录真实、准确,大多数聘用护士均为初中毕业后读护校,知识水平缺乏,而要准确、规范书写护理记录,必须具有一定专科理论知识,所以作为一个管理者,一定要重视聘用护士的理论知识培训。
六、加强美感意识
有句话是“给好人学好人”,小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护士的言行举止对儿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护士举止端庄,着装整洁,仪表大方,说话礼貌,和蔼可亲,病儿家长就会感到亲切、信赖、安全,反之就会持怀疑态度,对护士信任度下降,而许多医疗纠纷就是因为对护士不信任而诱发的,为此对每批新进聘用护士进行礼仪培训,包括:仪表、语言、情感等。
七、培养团队意识
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而每一个护士都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还存在工作经验,能力差异,作为管理者要对她们进行协调、整合,如进行合理分工、搭配,并给予帮助、引导、鼓励,大家只有团结协作,步调一致,观念统一,才能搞好护理工作。
八、重视对聘用护士的人文关怀
聘用护士已成为护理队伍生力军,后备力量,关爱她们的今天就是关爱她们的未来,部分聘用护士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感,低人一等的思想顾虑,管理者除了在工作中严格要求她们以外,还要尽心尽力为她们提供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给予生活学习上更多的关怀,使她们安心工作。
儿科聘用护士经过培训后,综合素质均有较大的提高,她们大多安心本职工作,工作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深受病儿家长和同仁的好评,她们工作真正使病儿和家长满意,儿科护理质量已逐步上了一个台阶。
时代在不断进步,医疗技术也在飞跃的发展,作为新一代护理工作者,我们应实行人性化的护理理念,而人性化护理理念是21世纪护理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南丁格尔曾这样说:“护理是一门艺术”。没有关怀就没有护理,当护理工作浸透在人文关怀下,护士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会散发出美的光芒。
那么何为护理人文关怀?护理人文关怀,即是人文护理,是我们除了为患者提供必须的诊疗技术以外,还要为患者提供精神的、文化的、情感的服务,以满足患者身心健康的需求,体现出对生命的关爱,这是实践人类人文精神信仰的具体过程。
在将近五个月的实习时间里,在千医老师的带教下,我学到的不仅仅是如何熟练的掌握护理操作技术,还有如何构建工作中的人文护理。记得有一次,科室收治一位干性坏疽的病人,散发出恶臭味的病人。所有人都对他避而远之,然而我们的护士老师没有退却,她们主动向前。病人因为进食困难,长期没有清洁口腔,张开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但老师毫不犹豫,认真细致的为病人做好口腔护理工作。后来病人逐渐好转,家属一再表示感谢。老师们一举一动中体现出的人文护理,让病人体会到了护患之间的平等和亲切,也使得护患之间架起了一座心灵的桥梁。
“护理是技术和人文相结合的一门学科,”我们应该将这一服务理念渗透到我们的每一个工作细节中。白求恩就曾留下这样的名言:“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应以心灵去面对我们的每一位病人,而不仅仅依靠技术。”我们千医在山东省内率先提出人文医院建设,确立了“崇尚医学人文精神,做山东的人文医院”的发展目标,我们实习生也紧随并践行这一目标。
在两腺外科实习时,我上夜班巡视病房,发现一位患者的妈妈在偷偷哭泣,仔细询问才得知,原来是因为患者被化疗药的副作用折磨的两天吃不下东西,而这位母亲除了心疼更多的是无能为力,我深感这位母亲的焦虑情绪。于是第二天,我和我们组的同学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在老师们的帮助下,为患者量身定制了色香味俱全的一周食谱,这样既勾起了患者的食欲保证了他的营养供给,又替这位母亲解决了一大难题。
时间在悄悄的流逝,岁月在偷偷的奔跑。不经意间几个月的实习匆匆过去,在这期间,我学到很多东西,实习与在校上课不同,相比较而言,它更是一种磨练。是对自己感受医院环境,了解医院事务的一种巩固理论知识的社会实践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习过程中,我深深感觉到自己所学专业文化知识的肤浅和在临床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对一些基本的操作感到无从下手,这让我感到非常的困惑。在学校自我感觉专业知识掌握良好,实践应该也差不到哪里,但真正下到临床,才发现自己的能力是远远不及工作所严格要求的,临床的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要细致、复杂得多,这时才领悟到“知之不若行之”重要性。
通过这次实习,我觉得自身在熟练掌握基本操作的基础上对护理这门专业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不仅如此,我自身在其他方面也收获颇丰,很感谢这次实习的平台,它不仅深层次的锻炼了自我,更为今后我们踏上护理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将实习期间所闻所感作出如下方面的归纳:
一、要勤于学习。作为一名护理工作人员,精湛的技术是灵魂,我们要不断追求新的知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要有刻苦学习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态度。勤于并善于学习各项知识,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医院的专家、学者学习,向学校老师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
二、要严于律己,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实习期间自身要引起高度重视,始终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律。这就是我觉得在学校和进入单位的一个很大不同点,在工作岗位上,对待自己出现的错误,必须及时得到纠正。因为接触的对象不同,所以做事情一定不能分心,我们要对每一位患者的负责,对医院负责,更要为我们母校负责。于人负责就是于己负责。与此同时,良好护患沟通的作用也更加凸显,护理不仅仅是日常的护理工作,更重要的是工作过程中予以患者的人文关怀,这点在护理工作中体现的尤为重要,良好的沟通技巧也是便于工作顺利开展的润滑剂。
三、要磨炼自己的耐性。在医院工作要有足够的耐心、爱心、同情心,要懂得奉献,比如很平常的为患者及其家属进行的健康宣教,一定要让患者及家属真正了解到宣教的目的和内容,这其中就免不了家属的询问,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护理人员一定要耐心解释,直到患者家属理解为止。我们要用心地维护患者健康,呵护患者的生命,以患者为中心,用心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四、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知是行的窗户,行是知的老师,光有知识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所以我们要珍惜每次实践的机会,用实践出真知,在掌握好专业文化的前提下,将理论运用到临床实践当中去,掌握更加熟练的专业操作技能。
以上是我在实习期间所做的大概归纳总结,在此之外我更加想感谢一个人,一位时常陪伴我们左右、时刻关心同学内心所需所想、一位不是慈母胜似慈母的恩师,她就是我们的班主任——李改平老师。在外实习的这段期间里,我们的班主任李老师除了学校日常繁忙的工作之外,时常关心我们每个在外实习同学的情况,电话、微信用尽各种联系方式来了解关心我们的实习动态,鼓励帮助我们克服每一步的困难。而且繁忙之中还抽出时间来医院看望我们所有同学,每次见面,那种激动感与幸福感爆棚的感觉简直难以溢于言表,一时间总有着说不完的话。但我们更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老师每两周让我们以小组的形式总结自己所学到东西和实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并将这些及时的反馈给老师,这及时的总结也让我们受益匪浅,也真正体会到总结的重要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成为我们进步的助推器。
医为仁人之术,必备仁人之心这句话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要怀一颗仁爱之心,用所学知识去救治呵护更多人的健康。这次实习之旅让我学到很多,同时也发现很多不足,我将会利用在校不多的时间来纠正和弥补不足,以便日后更好的投入到这份工作当中去。耳畔又响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
不久之前接到表姐的电话,她说自己做了决定,她选择从事临床妇幼方向。我没问为什么,但我永远支持她。印象中只要提到“保护”,“尊重”等字眼儿时都会加上“妇女儿童”,对于这一点我一直很迷惑,直到到妇产科实习……
看到科室里来来往往,一脸焦急的家属;不断打电话询问有无空床的病人;千里迢迢来看病但因为没有床位失望而归的病人,心里升起一种无力感,也涌出一种动力激励我要做足自己的功课,不管怎样能为她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在妇科实习期间我看到了一只优秀的护理队伍,她们分工合作,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应对着高强度、高压力的护理工作。从早上上班起,每一分钟都有自己的“工作”,它们像一个个训练有素的士兵,坚持“服从命令是唯一天职”,整个战线看起来是那么完美,那么有条不紊。不同的三种铃声,坚守每个房间的`治疗车,永远在输液架上等待的第二组液体,治疗室里林立的“后备军”,一切看起来都那么简单,是的,其实世界终归于简单,把事情简单化是解决所有问题的通解,可简单是一个天生优秀的掩饰者,她从来都把自己包装得完美无缺,无懈可击,没有细心和毅力是不能和她蒙面的,即使近在咫尺。
在产科,我认识到了一个温馨的团队,她们的细心,不厌其烦地日复一日地为一个又一个母亲做宣教,怎样喂奶,怎样给宝宝洗澡,怎样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起居,事无巨细。她们中有的已经成为母亲,有的即将成为母亲,有的还未成为母亲,可她们都有一颗可以融化坚冰的心。在一个白班,我的老师为一位母亲热敷、按摩、挤奶、给宝宝喂奶,忙碌了整整一个上午,满头大汗,却毫无怨言,而是不断地鼓励、安慰。我看到年轻的母亲为宝宝吸了一口奶而绽开笑容,为了能让宝宝将来更健康而咬牙忍受痛苦,即使疼痛和不适让她眼内充满泪水然后一滴一滴地落在地上、宝宝的襁褓上,但她还是坚持着,不放弃!
妇产科的实习已经结束,四周很短,可是也足够让一个人成长!尽管我不知道未来的工作会是怎样,但是我会为之而奋斗。
怀着一颗兴奋而又忐忑不安的心结束了两年的理论学习后,来到x市人民医院实习。
开始了我新的起点,实习刚刚开始的时候,是我第一次面对患者、第一次面对临床技能操作。心里难免会有些束手无策,总感觉到书本上的知识与临床实践距离很大,于是我就非常仔细观察老师们是如何操作。如何与患者沟通,询问老师处理问题的方法技巧等等;并且护士长、老师们都十分耐心地指导我们各项技能操作,给我们讲解各项操作的要点,带着我们分析一些病例知识。还有护理部与各科室隔周三会进行教学讲课,这不仅让我们见识到了正规的临床操作;还给我们增添了新的理论知识,在各科的轮转过程中,使我体会到了护生的不容易与艰辛,虽然有苦有乐,但也却很充实,一开始还有很多不适应,一个男生做一些护理操作,患者不予理解,特别是我们在妇产科时,去做一些妇科操作时,一部分人会拒绝让你操作,那个时候真的好无助,觉得很委屈。促使我认为护士这个行业根本不适合我,但此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却能让你慢慢的发现它的美妙之处,因为这些不单单对以后的临床工作打基础。也可影响之后的人生。
就这样,一次一次,一天天,慢慢的我掌握部分护理操作技能,不过这是跟老师们的鼓励与帮助是分不开的,如今我已可以根据一些简单的病情作出相应的处理,而面对一些临床操作我的手已不再颤抖,反而鼓励患者不要紧张,要放松心情,这种种的变化,都在点点滴滴的成长中,我温暖的感受着老师们对嗯的关怀,不管是工作上的还是生活上的。
在人民医院实习的这段日子里,我受益匪浅,是我从一名护生到“护理人员”过渡的重要过程,也为我们今后的护理生涯打下更好的基础,好让我这刚刚出海的鱼船能早日顺利到达“实践”的彼岸。在这段时间里,我得到患者的第一次称赞,同时也接受了患者的第一次批评,第一次体会到了救死扶伤的神圣,也是第一次眼睁睁的看着生命从身边流逝,这些快乐的,悲伤的,激动的,感动的点点滴滴将会在我生命中留下深刻的一道。
这一年,在院领导的带领、支持下,我们的团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顺利的开展了工作;在院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得到了提高,走向了成熟……所以,在岁末年初,充溢我们心房的是感恩、感激和无限的动力。
专职健康教育护士,多么神圣而光荣的一个称谓,但我听着犹如千斤重担,压力大于动力,平常我们一直都在做健康教育,让我独立出来专门做,我该怎么做啊!还是象平常一如既往的做吗?肯定是不可以的,我怎么才能对得起这光荣而神圣的称谓呢?难道科室的人说我是专职的教育护士我就是了吗?给我挂一个专职教育护士的头衔我就是了吗?在久病成良医的患者面前我能自信的说自己是专职健康教育护士吗?仔细称量自己,我心里比没把握一针见血还虚,说真的,很感谢两位护士长给了我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李红护士长说:“白林,相信你,八月你就自己摸索着干吧!”
仔细回顾我们平时的健康教育,我们做了病房的一对一教育,集体教育,每月一次的大型多媒体教育,甚至患者的分层分类教育,成立了患者的泵友协会,病友之家,病友俱乐部,尽管形式多样,我觉得也存在很多的问题,我们所做的几乎都是惯性在做,例行公事的在做,究竟收益如何?没去认真的评价过,设置专职的教育护士,我如何才能在以往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呢?我想我首先要把我所做的、所负责的事情真正落到实处,宁愿病人不叫我杨医生,叫我杨教育,怎么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杨教育我还在探索总结之中,我就把我八月电话回访的真实情况供大家分享一下。
总所周知,电话回访可以为出院后的患者提供恢复期指导及健康指导,促进医院改进服务,提高水平,为医院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巩固医院与患者之间的和谐关系,拓宽服务领域,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防止和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护士核心价值得以体现,素质得以不断提高。
我科把电话回访内容定为5条:
1、了解患者出院后的病情
2、了解出院后的用药情况
3、给予恰当的相关护理指导
4、征求住院期间的意见和建议
5、提醒患者门诊随访时间,现就八月的回访做个统计分析:
内二八月共出院225人,其中肾病138人,内分泌87人,
从出院的病种统计:肾病的蛇咬伤患者11人,蜂蛰伤14人,酒精中毒7人,农药中毒10人,百草枯中毒5人,药物过量3人,鼠药中毒2人,co中毒1人,毒菌中毒2人,食物中毒2人,中毒病人合计56人,肾病综合症21人,肾功不全不全及尿毒症34人尿路感染20人,其余病人7人;
内分泌的出院病种统计:糖尿病42人,甲亢12人,甲减8人其余疾病25人,
从年龄统计:60岁以上的病人145人,60岁以下的病人80人,
从城乡统计:由于没登具体地址,估算了一下,内分泌本城区患者占50%,其余50%是异地城区外的,肾病的患者本城区可能只占30%,异地城区外的占70%,
从电话回访结果统计:肾病患者:电话打不通有14人,电话错误3人,无电话9人,连续三次无人接听7人,关机4人,电话提示空号15人,死亡6人;
内分泌电话回访情况统计:电话打不通6人,无人接听5人,关机4人,电话不存在3人,停机1人,电话留错1人,无电话3人,死亡3人,
从电话接听者统计:内分泌家属接听10人,肾病家属接听96人,1例邻居接听,
从电话回访时间统计:1小时最多回访40人,225人大致要花56小时,
从回访意见统计:肾病有2人有意见,内分泌1人有意见。
经以上统计分析,体会如下:
一、更进一步明白了电话回访的目的和意义:
1、电话回访可以提高医院服务的层次:相当于医院的“售后服务”,完善医院的“服务环”;
2、医院信息收集:在随访过程中收集病人对医院运行环节中的意见,作为医院工作改进的依据之一。
3、稳定病人群:通过电话随访,提升医院的服务效果,使病人成为中心医院的忠实“客户”。
二、电话回访的注意事项:
1、医疗安全尺度的把握:电话回访的主要目的是给患者带去医院的问候,而非远程的医疗,回答患者医疗上的问题需慎重,避免简单的判断和随意指导;
2、回访者的规范把握:因为致电者代表着医院,电话用语必须得体灵活,应对意外问题从容大方,给患者留下美好的印象;
3选择适当的回访时间和地点,我们选择的时间段为15:00~17:00,尊重患者或患者家属,称呼得当,语言措词得体,对患者有同情心和责任感,会谈内容的保密,不暴露患者隐私。
三、电话用语要规范:
电话回访是医院服务的延伸,访问者代表了医院,因此,用语及访问内容、程序必须遵循一定的规范,以体现医院服务的标准化。一般而言,电话回访需遵循以下规则:
1、接通电话后,先确认病人身份,再自我介绍,说明致电的目的。
例:您好,请问您是吗?我是中心医院的健康教育护士,这次给您电话是对您的出院回访。
2、根据病人不同情况询问病人出院后的疾病康复情况,给于适当的指导。在回答病人的问题时如果你无法确认或你认为非正常的情况,建议病人就诊。需要定期复诊的病人,给于提醒。
3、通话结束,询问病人此次住院有无意见及建议,并对病人的配合治疗表示感谢。
例:请问您在此次住院期间对我们还有什么意见及建议吗?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配合,再见。
4、等对方挂机后再搁下话筒。
四、电话回访中问题探讨及原因分析:
1、从病种情况分析,肾病科的自杀中毒病人一般很不情愿再提伤心事,即便电话打通说明来访目的,若是患者本人基本都要挂断,农药中毒患者,只有出院前两天才对住院期间的人和事有正确的判断,值得探讨的是:是不是每个病人都必须回访,象酒精中毒的患者也需回访吗?
2、从患者的年龄来看,60岁以上的人居多,电话号码基本留的是家属的电话,很多家属留个电话就走了,他又不照护病人,对患者住院期间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熟悉,导致回访效果不尽人意,或者难以回访到患者。
3、资料登记不完善,譬如通知患者来听课,肯定是本城区的才容易来,可是从登记资料中无法确定患者是哪里的人,而只注明病种,不知道患者的治疗情况,譬如:糖尿病患者就无法分清病人是在吃药还是在打胰岛素,尿毒症患者是否在血透,这些信息不能准确掌握,回访时会降低患者对回访者的信任度。
4、电话回访的时间不合适,电话回访中,接电话的很多都是家属,有的人在上班,有的人在开车,有的人在麻将,有的人在外地,这些不恰当的时间都会导致回访效果不理想,甚至会起反作用。
电话回访是我们优质护理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实施家庭护理的便捷方法,做得完善和有效是非常必要的,我们期待有更合适的病人资料管理方式,我们科将继续探索,也希望各位同仁有更多的建议和办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