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面馆打工社会实践报告(精选2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就是“真理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我们只有在不断地参加社会实践,才能将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社会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弥补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丰富和深化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促进了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健康成长。从而优质成才、全面成才,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这个暑假,虽然是我大学生涯里第一个暑假,但是这个暑假不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读高中时的暑假我就在工地上做过临时工,包括我小时候在家也做过销售,还有上大一期间的课余和周末也做过兼职,势必今年这个暑假去做暑期工已成必然。但写社会实践论文还是头一回,顿时感觉写论文比我参加社会实践遇到的最大困难都要难,可谓难乎其难。通过社会实践,我懂得了迎难而上,任何切实际的困难只要用心去面对,都能解决,都会完成任务。
XX年的暑假,前后我做了两份工作,前期我是“耐思学堂”中小学暑期辅导班教学点的招生顾问和老师,“耐思学堂”是江西师范大学的几位大三大四学生创立的连锁机构,在江西省有三十多个教学点,我被分配在丰城市拖船镇。后期辅导班结束之后,8月9日我另外找了一份在家乡丰城老城“奇缘翡翠店”做售货员的工作,一直工作到开学。
暑期辅导班是在还没有放暑假之前经同学介绍加入了其中,我班当初有上十位同学加入了该机构,最后坚持下来的包括我在内只有六位。五月初写的简历并参加了面试,面试刚结束,面试官就告诉我初试通过了,接下来让我准备接受培训和考核。通过几次培训,我逐步了解了“耐思学堂”,并且知道了办暑期辅导班的流程和如何建立一支精湛团结的教师队伍,还有如何去招生、管理、教学和处理突发事件。考核的内容主要是是否有责任感,待事待人的态度,和为机构招纳老师的积极性。考核期间我和几位同学在学校的蓝天购物广场设点招聘暑期兼职老师,期间我们几位同学分工明细,积极投入。我们在校园里贴了招聘海报,分配了两名同学负责固定点的咨询,其他同学拿着宣传单和信息登记表向过往行人挨个询问,并且给招聘来的老师面试和培训。机构的上级领导对我的表现十分满意,因此我顺利成为“耐思”的一员。经过5月份的学习和锻炼,我待人接物的能力提高了不少,学会了如何去选拔一名符合自己要求要求和自己需要的人。到了6月初,机构的老师招聘工作已基本结束,紧接着就是利用周末时间下教学点踩点,了解当地实际情况,为将来辅导报的顺利开班奠定基础。教学点是我加入“耐思”之前,机构的负责人就已经找好了,各个教学点都是租用在开的幼儿园,暑假期间就租给我们办中小学辅导班。
上级给我们的标准是四十几天1000元左右,但这个标准不可能在拖船租到房子。5月31号晚上我们返回南昌。6月7号一大早我和负责人开启了为期一天的第二次下点,下点之前我向上级反映了房子租金的事,上级让我们以那个价格再试着找找。这天我们俩向当地居民借来了梯子,买了铁丝,好不容易找到了几根木条,在小学对面、教学点和超市门口挂起了横幅,搞得我俩大汗淋漓,全身脏兮兮。这一天,我们挂横幅用了一个多小时,其余时间都用去找房子,结果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带着找房子的问题我们当天晚上九点回到学校,回来之后我们就向上级反映了租房子的问题,上级给我们放宽了要求。6月15号我和负责人,还有我的高中同学,我高中同学是我找来做招生代理的,我们三人开启了为期两天的第三次下点,这次下点我们终于找到了住的房子,还贴了海报,发了一些传单。15号傍晚,我们三人来到镇附近的村庄贴海报,同时我们还有另外一个任务,也就是在当地招聘招生代理,经过我们四处询问,终于在晚上8:30找到一位应届高中毕业生,经过我们的友好交流,该学生被我聘为招生代理。16号下午为期两天的下点考察结束,我们坐上了返程的大巴。
期末考试结束,6月25号正式开启了我的大学生涯第一次暑期实践。到达目的地的第二天,我们就开始了招生工作,形式丰富多样,贴海报,发传单,进入小学、初中、高中宣传我们的暑期辅导班,在中小学门口设立咨询点,下达到附近乡村,家家户户宣传,同时为了让家长和学生认可我们,,和吸引更多的学生前来报名,我们还开了免费公开课。在开班的前一天,邀请了已经报名的学生来参加一个师生互动活动,活动内容是疯狂英语和师生一起做游戏,我们推出这个活动的目的在于加深宣传,让更多的孩子加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来。最终我们的招生成绩虽然没有达到上级给定的目标,但相对其他教学点,我们的招生人数还是较多的。7月8号暑期辅导班正式开学,负责人和老师一共十二人,开学第一天我们组织了摸底考试,目的在于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成绩,让每位老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教学工作。我作为招生顾问,招生工作已结束,我也做起了老师,教起了书。我教的是初三物理和高一物理,每天四节课,都在下午,每天上课之前,都要备好当天要讲课。我们上课时间是周一至周六,周日安排休息。作为负责任之一的我除了教书,还负责整个辅导班的教务和纪检工作,任务繁重,但很充实。7月3号之前我们到达工作地点的老师一天三餐一直都是在馆子店用餐,这天下午我们买了锅碗瓢盆、煤气灶,开始自己做饭吃了,我们分工明细,合里安排,每天吃的开开心心,教起书来也快快乐乐。
8月6号,暑期辅导班教学任务结束了,当天我们组织了结课考试,7号老师阅卷,8号毕业典礼,为期一个月的辅导班落下帷幕。在这一个多月的社会实践中,我和十一位老师精诚团结,认真对待每件事和每位学生。虽然在刚开始的几天里,有些老师的意见不统一,说我们的分工不合理,在不少方面出现了问题,例如买菜做饭洗碗方面、教务安排方面、管理学生方面、卫生打扫方面,大家经过几次争议和讨论之后,及时解决了这些问题。大家认真对待,努力完成各项任务,毕竟我们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是给学生补习功课,我们当然在教学方面下了最大功夫,因为我们采用小班教学,老师可以充分了解班上每位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学习成绩和接受能力,因材施教。我作为过来人,当年与他们一样,好象他们发生的一切,就是我昨天刚经历过的,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总结我自己和我同学的学习经验,教他们怎样去学习,怎样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与学生交流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上采用风趣有味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生默契配合,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习带来的乐趣。在管理这群学生方面,我是绞尽脑汁,有些听话的学生根本不需要管教,但就是有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上课扰乱课堂纪律,下课就和同学打扰。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为了让大家在这里能学到该学的东西,我不得不对这群学生严加管教,教育、批评、处罚、打骂齐上阵,后来这群学生见到我个个都老实安分。在这一个多月的日子里,我付出了汗水,整个人瘦了上十斤,但我很欣慰,成熟了许多,做人做事的能力有了全所未有的提高,掌握了一定的推销技巧,和与不用年龄段不同类型的人打交道的技巧和方式,还有与同事如何友好相处。这样的锻炼必定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财富。
8月9号,我们老师依依话别。但离开学还有二十多天,于是我去找了一份零时工,这份工作是在珠宝店做销售,工作挺单一简单,也很轻松,每天重复做着摆货、销售、收货。这为我创造了一个悠闲的环境,来调整我之前过度疲劳的身心。
自己的付出有了结果和回报,实践也有了收获,回想一下真的觉得很值,在这个暑假学的东西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在工作结束后,我做了如下的总结:
1、 要善于沟通:碰到那些做生意比较坏的人和那些比较固执的人,真的要学会和他们沟通,不能和他们吵,要心平气和的和他们解释他们所不明白的问题,每当看到他们最后都想通的时候,我心里真的很有成就。当然和上级也要好好的沟通,不能总是把一些工作上的事憋在心里,有时自己在工作上有什么问题要经常和上级沟通沟通,并及时的解决,这样工作才会有动力,才不会想不干了。
2、 要有耐心和热情:在工作的时候要经常微笑,这样会让人感觉很舒心,大家一起交流也就很开心。他们有些人是第一次补习功课,对我们不是很了解,这时,你就要热心地对他们讲解,把我们推销出去,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3、 要勤劳:有时候一些细微的东西可以让别人更赏识你,也比较容易受提拔,比如我很空闲的时候就打扫打扫卫生,整理整理文件,帮帮同事的忙。上级就夸奖过我勤劳,有付出就真的有回报的。
当然有总结就说明同时我也意识到了自己很多的缺点和不足,例如不够主动做事,有时候上级说了才知道做,不说就没有这个意识去做。社会经验比较缺乏,经常会做一些错事,得罪人,有时也会得罪上级。刚开始也不大会和人交流,所以那时总是觉得自己很受委屈等等,虽然这些都是我的比较辛酸的历史,不过这些也都是我宝贵的经验,它们都将成为我以后参加工作和社会实践的教训,我要力争在我以后暑期实践以及今后就业的时候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短期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在这其中,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都将会让我终生受用。回到家时爸爸妈妈也说我真的变了好多,变得懂事多了,孝顺多了,脾气也变好多了。学校让我们去社会实践真的很有作用,会让我们从中获益匪浅。社会实践让我知道了,挣钱真的很不容易,也明白工作的辛苦,以后也不会再浪费钱了。
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社会和大学一样也是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地方,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5月30号是我第一次下点,与我一同下点的是我这个教学点的负责人和财务主管。幸运的是我们暑假工作的镇上是我曾经就读三年初中的地方,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充分利用对当地的了解,迅速展开工作,找合适的位置贴了二十份海报,拜访了我初中的老师,我的老师利用他的优势帮我们做了有力宣传,后来也介绍了不少学生前来补习。同时我们也去租了房子,房子租来是给我们暑期工作的时候住的,可这次下点我们没有租到住的房子,因为那里房子的租金比较贵,
社会实践是我走出大学校门,与社会完美融合的目前最好的方法。因此我利用这次的寒假给了自己充实的生活----社会实践。而我也选择了现在最多的、最难做的行业----服务行业。
我工作在一个小面馆,面馆的面积不大,也不在大城市,但是它非常的优雅,干净,且生意红火,这正是我选择在那里实践的原因。
每天的生活充实而乏味,艰辛而快乐!
为了拓展自身的知识面,扩大与社会的接触面,增加个人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后毕业后能真正真正走入社会,并且能够在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我开始了我这个假期的社会实践,走进江北五里店的一个高级西餐厅-欧洲房子-做接待员。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学到了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已,表现自已。
在这一个月的'社会实践中,我开始从最基础的学起,因为掌握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学起来也很快,可是毕竟是新手,做起事情来总是格格不入,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我相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总有一天我会做得很好。
我的工作是给客人安排坐位以及为他们介绍菜式,每天倒班制的工作,有时候做到凌晨一点,虽然时间长了点,但热情而年轻的我并没有丝毫的感到过累,我觉得这是一种激励,明白了人生,感悟了生活,接触了社会,了解了未来.除了基本的工作,我还会做些清洁整理房间什么的,在学校里也许有老师分配说今天做些什么,明天做些什么,但在这里,不一定有人会告诉你这些,你必须自觉地去做,而且要尽自已的努力做到最好,一件工作的效率就会得到别人不同的评价。
在学校,只有学习的氛围,毕竟学校是学习的场所,每一个学生都在为取得更高的成绩而努力。而这里是工作的场所,每个人都会为了获得更多的报酬而努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存在着竞争,在竞争中就要不断学习别人先进的地方,也要不断学习别人怎样做人,以提高自已的能力!记得老师曾经说过大学是一个小社会,但我总觉得校园里总少不了那份纯真,那份真诚,尽管是大学高校,学生还终归保持着学生的身份。
在学校,理论的学习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几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书本上没学到的,又可能是书本上的知识一点都用不上的情况。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懂得与社会上各方面的人交往,处理社会上所发生的各方面的事情,这就意味着大学生要注意到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必不可少。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得到成长;但在实践过程中,我有时也表现出了孩子气,处理问题不成熟等问题。回到学校我会更加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个月的社会实践虽然比较辛苦。是庆幸?还是依恋?回想起来,才发觉,原来乏味中充满着希望,苦涩中流露出甘甜。短暂的、忙忙碌碌的一个月,转眼而过,但是留给心的那份充实,却会让人欣慰不已,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