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时喜欢一路向前走,因为知道那山巅有红日蓝天、云海翻飞,却忘记去看路旁古树参天,树下苔花绽开。而偶一停下,方才知道,纵使向往终点,美的风景却在路上。
曾去天水,怀着对那万丈林海的向往,期望遇见满山翠色,栎木挺拔伸向云间,到了之后却不觉如心里所想震撼。许是天气太好,阳光照入林间便不能显出林子的葱郁,亦或是长途跋涉,自己已是疲惫,便无法用心体会这风景,终是有些失落。
回酒店路上,我静静地靠在大巴车窗上,略有些无聊地看向窗外。汽车驶过一个转弯,眼前豁然开朗起来,近处浅绿的草甸上缀着或紫或红的野花,远远地伸到密林中,高大的树木与草地交界处仿佛被截取一般,齐齐的如同一个屏障,没有一点多余的过渡,直直地砸在我心间,激起一圈涟漪。方才还显多余的阳光,照在草上、林间,为整个山都镀上了一层金边。草地似毯子般齐整华美,缀着野花,生机盎然,树林如古堡般幽深神秘,嵌着阳光,勾人心魂。天地仿佛一幅上着重彩的油画,没有水墨的书卷气,没有水彩的清淡飘渺,没有素描的黑白单调,厚重与华丽携着大自然赏心悦目的绿色扑面而来,美得惊心动魄。
我忙叫身边的同伴,“看这里,好美的风景!”同伴笑了,“这来的时候就有啊,不过你只顾玩手机听歌,没有去看罢了”。我便想反驳,我那时只想着快些到目的地去看那里的风景,怎会料到路上有这么美的胜景?话到嘴边却顿住——谁让我只看结果呢,美的风景明明在路上啊。
美的风景是那路旁绽放的花朵,是车窗外阳光下的草地、树林,又何尝不是走在人生路上每天遇到的一点一滴善意和美好。
诚然,向往终点并没有错,终点所拥有的是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但不管走在哪条路上,我会一步一步慢慢走,因为我不想错过任何一处路边的美好。
美的风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