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一些良好品质,也许是因为我们活得太容易,而忘了去珍惜。
——题记
欢乐而短暂的暑假像调皮的孩子,眨一下眼,就匆匆地过去了。紧张而充满激情的一个学期——初三,随之而来的就是收看《开学第一课》。
如果要说起生活中的良好品质,那就数也数不清了。《开学第一课》主要讲了四个字——礼,爱,孝,强。下面是我个人的一些感悟:
礼——普通
也许正因为普通,也就有不少人忽略了它,古有“礼仪天下”,而在社会迅速发展的今天,礼仪不仅是一个懂礼貌,有素质的体现,更是道德的规范。礼仪能够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爱——伟大
它的含义是对人或对事物有深厚的感情。它不仅要求我们爱自己,爱父母,更要求我们爱别人。就如节目中一位孤儿院的小女孩说的:“开始我很内向,从来不多说话,但经过老师和同学的关心与照顾,我渐渐变得开朗了。”这是为什么呢?对,这就是爱的力量!神圣,伟大的力量。
“父爱如山,母爱似水,”可又有多少人知道父母的辛酸呢?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看不见”的地方流过泪呢?又有多少人知道父母的辛苦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呢?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好好学习,长大以后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们能够做的,也是仅仅能够做的。是啊,他们为我们付出的太多了。
强——智慧
一个人强不强大,并不单单是肢体上的力量,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力量。“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全世界最丰富的营养。”节目中一句歌词令我记忆犹新:相同的阳光相同照耀,是啊!我们在同一个教室一起学 我想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尽力吧!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珍惜时间,用智慧来武装自己,这样才能更强大。
礼,爱,强,这些良好的生活品质是攀登智慧高峰的手杖;是漂越苦海的帆船,是黎明前的一条光明大道;也是理想春风开出的鲜花!为了我们的未来,所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好好学 要想使心灵重现生机,我们就应该毫不留情地拔掉那些长在心中的杂草。 自私是长在心中的杂草,这种草会蒙蔽您的双眼,让您只看到自身的利益,而看不到别人和集体的利益,从而干出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事。时间一长,您的朋友甚至亲人都会离您而去,让您成为“孤家寡人”。您想成为“孤家寡人”吗?不想!那么赶快拔掉这种杂草吧,使心灵重现往日那种大公无私,心胸开阔的繁荣景象。
忌妒是长在心中的杂草,这种草会天天驱使您跟别人攀比:比吃,比穿,比用。只要别人有哪一点超过了您,它就会疯狂地长,长,长!如果实在比不过别人,就会心怀怨恨。恨到极点,它就会驱使您对别人做点手脚,使点绊子。亲爱的朋友们,请赶快拔掉这种杂草吧,使心灵重现往日那种平和宽容的繁荣景象。
贪婪是长在心中的杂草,这种草会支使您把手伸得很长很长,捞了财物,还要捞钱,捞了一万块,还要捞十万,百万,甚至千万,直到把您“捞”进监狱。您想坐牢吗?当然不想!那就赶快拔掉这种杂草,去找回那个两袖清风,廉洁奉公的真我吧。
自卑是长在心中的杂草,这种草会让您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好,从而丧失了自信。亲爱的朋友们,赶快拔掉这种杂草,去找回那个自信自强自立的真我吧。
自傲是长在心中的杂草,这种草会让您高高在上,目空一切,除了自己,瞧不起任何人。谁喜欢跟盛气凌人的人交朋友呢?亲爱的朋友们,赶快拔掉这种杂草,去找回那个满面春风,平等待人的真我吧! ……
亲爱的朋友们,当您拔掉了这种种杂草,就等于为心灵卸下了种种负担,您就会感到浑身轻松自在,您的人生也会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