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十久世纪最伟大的作品之一,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博朗特的光辉之作。全书以简爱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她从饱受磨难,很小的时候她就失去了父母,她的童年是在屈辱和磨难中度过的,自小寄人篱下,仰人鼻息中过活,她幼小的心灵屡受常人难以想象的摧残,但她骨子里的韧性使她百折不饶,坚强不屈,不向任何恶势力低头。因此也使她遭受更残酷的打击和更凶狠的折磨,命运的不幸和与身俱来的性格让她面临一次又一次的狂风暴雨般的袭击。她像一朵娇艳的花开在荒凉的石缝中,在风雨的侵袭下,颤颤栗栗,风雨过后单薄的身子又骄傲挺立,抬起高昂的头来,从不屈从命运的摆布。她的内心始终燃烧着生命的激情火焰,生生不息颠扑不灭,风吹不倒,雨打不断。她平凡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坚强勇敢充满智慧和仁慈的心,从而焕发人性的光芒和蓬勃的生机,她忍辱负重,矢志不渝地追求自由平等和光明,作为一个外表平凡而思想独立坚强的女性。她的身上确有着凛然的正义感和傲然的气节,在唯利是图的资本主义社会里,她犹如一株出污泥而不染的清莲,品质高雅,白璧无瑕,她拥有的思想正是那个时代的精神体现。因而具有相当的人格魅力,作者通过对这一人物的精心刻画和成功的塑造,从而使作品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厚的艺术感染力。
据说这篇小说的诞生,在世界文坛上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当时有一百名学者作家点名推荐,带来极大的轰动效应,入春雷乍响,如星空里刮起一阵春风,宣起了一股热流,让更多的读者爱不释手,如痴如醉,尤其使女性读者更是如获至宝,如遇观音,可见她产生的精神力量有多大,她引领时代的潮流,桭奋人心,它所宣扬的女性争夺社会地位的平等和婚姻生活的平等以及对及时崇高纯洁情的追求,对生活的态度,即使在现在也是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简爱每一次成长,都饱偿生活的艰辛,她的人生的每一步都充满了心酸的血泪史。她像一只笼中的小鸟努力地想张开翅膀,试图寻找快乐和自由的天空,却一次又一次的被碰的头破血流,差点折断了翅膀,在险象迭生的人生路上,她举步维艰,她不仅要与险恶的环境作斗争而且还要忍受各种人的灾难,从精神到歧视到肉体的折磨,从苦难的童年到坎坷的求学生涯,从戴着良母面具的里德太太到道貌岸然的伍德,学校的牧童,她可怜的自尊被残忍的层层剥离,值得欣慰的是,在黑暗中她看见了光明,正是因为这光明她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从而也唤醒了她内心最柔软的情怀,海伦和坦普而小姐的出现使他感受到明媚的春光,她凄凉的心得到了温暖和慰籍她们象黑暗中航灯,照亮他人前进的方向,坦普尔像是一株洁白高雅的白玉兰,而海伦就像是一株在荒凉之地的寒梅,她的命运比简爱还悲惨,她所爱到无端的折磨令人心酸,她脆弱生命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重荷,而她却能笑对人生,在她的脸上看到任何忧怨和仇恨,她似乎不属于这个世界,她是来自上界的天使,她是善良和爱的化身,象耶稣一样为了拯救这个世界,承受人类所有苦难,她的慈善高尚博爱即使是魔鬼也会被她感化,铁石心肠也会流泪,尽管她的生命是如此短暂,在花季之年,饱受磨难后像落叶凋零。在春天来临的时候,她寂寞地死去,她致死都不曾抱怨命运的不公,好像收到的一切痛苦和不幸都是理所应当的,好像她的存在只是忍受无休止的折磨,但她短暂的生命是多么璀璨,像流星一样划过天际,她聪明慈祥博爱的秉性永远光照千古,她有一种无形的力量鼓舞着简爱在一生的路喜欢系陌仙婧妥晕彝晟疲梢运邓牧榛暌豢桃膊辉肟简爱。
简爱用她一生的经历给了我们启示,通过这本书让我明白:即使生活再艰难,再恶劣,我们要拥有一颗顽强不屈的心,以乐观的生活态度面对现实。这样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的进步、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