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观后感
一个英俊、多金、潇洒、倜傥的钻石王老五,对一个小康之家的女子一见钟情、念念不忘,忠贞不渝,舍弃身边的莺莺燕燕,非娶不可,你觉得有可能吗?比如,王思聪娶女大学生。
呃,王公子身边那么多美女,好像不太可能。
如果翻译成中国现代版的话,《傲慢与偏见》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不过,我第一次接触《傲慢与偏见》是初二,那时候琼瑶、席绢的书铺天盖地,在书摊的角落里,有着《简爱》《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等几本外国名著。那时候不知道勃朗特三姐妹和简·奥斯汀,也未曾阅历世事,只是觉得这三本书都是爱情故事,除了《呼啸山庄》有点恐怖外,其他两本都是一个happy ending的故事,很符合传统的大团圆结局。既然琼瑶可以写情路十八弯,痴男怨女冲破无数的阻力有情人终成眷属,外国为什么没有这种冲破阶层、门第、恩怨等的言情故事呢?
只怪我们那时候太年轻,只知道摘抄些优美的句子,也怪故事里的她们太现实,动辄就是某某某年入多少镑,或者某某女费尽心机嫁入豪门,都不怎么谈爱情。
多年后再看这些故事,角度竟然全然不同。
《简爱》《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固然写的是情,但琼瑶完全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且不说故事的逻辑性强过琼瑶一千倍——作为YY的产物,琼瑶里的一些故事不可避免地不合情理,人物性格前后不够统一,也不说历史的还原性强过琼瑶一万倍——琼瑶故事中的人物身份、家庭设置不完全合历史,单单是作品的思想性,就是琼瑶根本无法企及的——勃朗特三姐妹和简·奥斯汀是19世纪的女性,却向往着着平等、自由等今天这些依然值得为之奋斗的理念和婚恋观,而20世纪的琼瑶,故事里女主永远是柔柔弱弱的需要被拯救的人设。
BBC版的《傲慢与偏见》很忠实原著。原著怎样写,剧情几乎怎样展开,这先给读者一个好印象。而如我,一个对英国历史不够熟悉的中国观众,在看完《傲慢与偏见》后,也对英国19世纪的风情、衣着、装扮、举止等等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人物方面,男主达西的扮演者很棒,精准地诠释了高贵、隐忍、痴情的一面,女主……抱歉,作为一个外貌协会成员,我认为正面看女主有点胖,侧面看身材简直水桶腰,完全没有书中所写的婀娜多姿、聪明伶俐。其他人物,都还比较精彩,比如女主母亲,也高度还原出了书中的聒噪、神经质特性。
BBC经典版的《傲慢与偏见》固然不错,但最后的结局,我只能感慨,这真是一个现实与浪漫交织的奇幻曲啊。
现实生活中,一个英俊、多金、潇洒、倜傥的钻石王老五,会对一个小康之家的女子一见钟情、念念不忘,忠贞不渝,舍弃身边的莺莺燕燕,非娶不可吗?比如,王思聪娶一个女大学生。
我认为,除非不可告人的目的之外,可能性几乎为零。
现在的阶层流动,越来越倾向于强强联合。谁也不占光,谁也不吃亏,互利共赢。前段时间,许知远《十三邀》里,邀请的是搜狗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作为耿直的钻石王老五的王小川,在谈及高圆圆和汤唯两位国民大赞的美女时,他以高圆圆成绩不好否定,如果选的话会选择成绩好的汤唯。在某种程度上,王小川可以说是现代版的达西。他们想要的对象是什么样的呢?黄彤彤在《互联网新贵们择偶观》中分析,是那种外貌姣好,同时阶层相近甚至高一点的,即“宋美龄式的女人”,“她们家世高于你,聪明不差你,但又识大体,美丽淡然得跟在你的后方,毫无怨言地处处助你,当你走向人生巅峰的时候悄然转身,有能力能够救你于危难,却不贪图分享辉煌事业里的一杯羹……”
回到《傲慢与偏见》,作为一个闪闪发光的钻石王老五,达西真的会舍弃阶层去娶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女子,仅仅因为她的一点点小聪明?她对一些问题的偏见,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证实不够聪明。更何况,剧集前面已经充分展示了女主家庭成员比较低俗、愚蠢的问题。
有人说,这种可能性只能建立在,达西没有父母,而家里的另外一个成员是妹妹,而且是一个非常单纯幼稚的妹妹。
这大概就是文学的力量了。
文学总能给人一种警醒的力量,同时带给人温暖,让人生生不息,奋斗不息。毕竟,梦想还是好的,万一实现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