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校改革开放深入,大学生的生活空间大大扩展,交流领域也不断拓宽。在校期间,大学生除了进行正常的学习、生活外,还需要走出学校参加各种的社会实践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必要的社会生活知识,尤其是安全知识,势必会导致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因此,加强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近日来,在校园内外发生了许多涉及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究其原因虽然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多数当事学生对事故的发生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和自我保护意识,面对伤害不知所措。当前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缺乏社会经验。当代大学生由于从小都是在父母和老师的呵护下长大,没有经受什么挫折,思想比较单纯,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和一些坏人坏事不能作理性的认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自我防范能力就相对比较弱,如缺乏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现金的经验,易于发生财物被盗;缺乏人际交往中的经验,容易上当受骗。也有一些学生在受到不法侵害时,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轻而易举地被一些不法之徒欺骗或威逼利诱。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女大学生被拐卖、、残害的案件就是这方面的活生生的例子。
二是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一些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问题,缺乏必要的重视和警惕,留下了种种影响安全的隐患。如人离不锁门、贵重物品不加妥善保管、随意丢放,导致钱物失窃;有的学生违反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在宿舍内乱接乱拉电线、违章使用电器、吸烟乱扔烟头等,并由此造成各种安全事故。
三是缺乏对社会消极因素的抵御能力。
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时期,乘虚而入的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没落的生活方式,以及“一切向钱看”的极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对那些涉世不深、阅历不广、缺乏社会经验、良莠不分的青年大学生来说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有的学生经不起这种诱惑,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了这些腐朽观念,如有些大学生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影响,经受不住来自社会金钱和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诱惑,从贪小便宜、小偷小摸而发展到大肆行窃,害人害己、危害社会,堕落成为社会的罪人;有些大学生在西方“性解放”及淫秽书刊、录像的影响下,奉行“青春不美,死了后悔”的人生哲学,在这种腐朽思想的支配下,便很快成为思想的俘虏。针对上述大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因此,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使广大学生提高警惕,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可以起到预防犯罪,减少发案的作用。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校开展了大学生安全教育,尽可能的减少意外等事故的发生。以下是对我校具体措施的总结与心得:
1、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了对大学生的教育力度。在教学上,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有关课程和教学环节中由任课老师结合课程内容实施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在日常教育管理以及各种服务工作中,都必须结合安全方面的内容,适时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从而形成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共识和公众舆论,以利于安全教育与教学活动、课外实践以及管理和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安全教育得到广泛而充分的重视。全面教育即安全教育不但要使学生掌握一般的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防火、防盗安全等方面常识,也要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使安全教育真正融入德、智、体全面教育之中。此外,由各班班主任主持开展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明确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使同学们从根本上认识到安全教育的重大意义。
2、各班班主任采取实践活动,积极到本班学生各个宿舍查看,了解学生具体情况,对安全检查不合格的同学做出具体要求,尽可能的改善宿舍安全情况。具体的对宿舍卫生、刀具管治、乱接乱拉电线、违章使用电器以及电脑的安全使用等问题进行了严格检查,保证学生的生活安全。
3、班级开展安全教育与实践活动。本班班委通过班级讨论,决定对班级安全教育进行实践。
其一,由于近期校园发生多起打架斗殴事件,针对事态严重性向全班同学进行安全教育;
其二,由于进入夏季,随着天气的炎热,为了避免流行病、传染病等各种卫生安全问题的出现,严格卫生要求,加强班级卫生打扫,尤其对将食物带入教室,乱扔垃圾等问题进行严格处理,改善班级卫生状况,为大家营造安全、良好的学习环境;
其三,尽力了解同学具体情况,增加与同学之间的交流,有助于了解到同学学习、生活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同学之间的矛盾,努力加强同学之间的沟通,用最好的方法解决问题,避免不必要的事情发生;
其四,积极发挥本班心理委员的作用,在适当情况下与同学沟通交流,面对炎热的季节以及期末考的压力,使同学能够用轻松的状态、良好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为大学生安全教育作了保证;
其五,开展班级娱乐活动,放松身心,减少烦躁感,不仅能够使大家享受生活,而且能够从心理上消除阴影,避免安全问题的发生。
大学生安全教育与大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连,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尽可能避免不理智的行为和意外事故发生,为我们的生活与学习营造更好的环境,创建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