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2)班的,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开始。
雷峰,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是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助人无数。由此传承下来的“雷峰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也成为了我们国家,民族共同努力的方向。
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峰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之所以成为人们学习,讴歌的对象,就是因为雷峰的乐于助人,现代的雷锋精神也简化为了三个字:做好事。看到老人,他会将其安全地送回家;看到在大雨中迷路的行人,他会不顾自己淋湿而将她送到目的地;看到哪个同志需要帮忙,他会召集同志们一同协助工作,完成任务。雷峰用自身的行动证明了: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雷锋时时刻刻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坚持着自己的爱国,他每天都将自己的安排的很充实,因为: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向上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学习雷锋精神,体验雷锋对生活的热爱,对他人的热心。践行雷锋精神,学习他对人生的追求,对精神的升华。弘扬雷锋精神,传诵他的故事,感染身边的人。
学习雷锋,其实就体现在生活中。并非舍己救人,奋不顾身才叫雷锋精神。
这可以是一个大众化的雷锋。他可以是你,可以是我,可以是每个人。公交车司机张志华曾用手拍胸、摸头,表现出呼吸困难,七八分钟后他趴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在此期间,他将车减速靠向路边,拉下手刹,打开危险灯,在下坡路段离十字路口200 米处将车停下来。车上并没有乘客受伤,他一个小时后被发现,最后被诊断为猝死。他用自己最后的生命保证了乘客的生命,最不起眼的动作,却让我们看到了雷锋的影子。
这可以是一个时代化的雷锋。他可能出现在改革时期,出现在地震前线,出现在希望工程的学校里。就如郭明义一样,最平凡的公路管理员,他每天提前2个小时上班。20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累计起来相当于自身总血量的10倍。他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自己家中却一贫如洗。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定实践者,是雷锋的传承者。
这可以是一个个性化的雷锋。他可能是瞬间,可能是永恒,他肯能是一个人,可能是一群人。马路上,不经意的一个弯腰,捡起废品,就是一个人一瞬间的雷锋。 常州市“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加爱心社)。于1999年9月由自幼高位截瘫的残疾人王德林与十余名热心青年自发组建。对病、弱、孤寡老人进行探望、陪伴、照顾生活起居:为严重残疾失学儿童提供义务家教;协助各类大型公益性活动,它的成员80%是在校学生,他们践行着雷锋精神,是一群拥有雷锋精神的现代人。
就在昨天,我校派代表参加了常州市中学生义工联盟成立仪式,目前已有60多所学校义工服务组织自愿加入,参与人数过万。中学生义工联盟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义工精神让同学们体会到“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关爱他人,成就自己”的乐趣。
作为我们高中生,我们可以帮助同学解答疑难问题,为班级建设投入自己的力量;可以在校园内捡起一张废纸,一个垃圾,主动去打扫公共卫生区;可以组织自己的朋友,同学一起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也可以力所能及的为我们的身边人作贡献,帮助邻居搬运重物等等,这就是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让它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每个角落。
谢谢大家,我的讲话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