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好习惯之——专心致志,首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人名秋,他是全国闻名的围棋大师。他收了两个学生,都是聪明的年轻人。
一个学生学下棋的时候,非常专心。教师讲的每一句话,他都用心听;教师讲的每一着棋,他都用心琢磨。他很快就学会了下棋。
另一个学生虽然也坐在那里听讲,却一心想着拿起弓箭去射将要飞过的大雁和天鹅。结果,尽管他跟人家一起学,还是远远不如人家。这难道是因为他不如前一个人聪明吗?当然不是。
学习、读书必须专心致志。就是说要集中精神,一心一意地学,才能学好。如果不专心,那是什么也学不会的。
很多孩子整天在书桌旁“学习”,他们坐在那里发呆,手捧着书本,心却在别处,有时甚至望着天空想入非非。这样的学习态度怎能学到知识呢?
很多孩子天生聪明灵俐,灵气逼人,然而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容易对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想学,但最后却一事无成!有求知欲和很多兴趣,肯定是件好事,但这要看父母、教师去怎样引导。如果没有正确的指导,他们很可能什么都要学,但什么都学不好。这时父母、教师就要严格教育他学会计划和安排。
无论什么时候学都要专心致志,做到心无旁骛。学语文的时候只考虑语文,学数学的时候就专心于数学。绝不能让他在学习的时候想着玩,玩的时候牵挂着学习。因为不能一心一意,那么一切都白费。如果孩子不能专心于一处,即使孩子整天坐在书桌旁,那也只不过是装装样子而已,是一种对时间的任意糟蹋,也是对自己和别人的一种欺骗。与其这样没有效率,还不如到外面痛痛快快地玩一场。培养这样专心致志的学习精神,需要严格规定孩子的学习时间和游玩时间,在学习中,不管有什么事情绝对不能打扰孩子学习,任何人或事只能让他稍等片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升旗仪式到此结束,请各班有秩序带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