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星期一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天天有进步》。
我想,每位同学都期盼着进步,因为进步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当我们走进校园,学习文明用语,你就在做人方面进步了;当我们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解读美文,学会作文,那是你在文学素养方面进步了;当数学课上,你又学会了一种解题方法,你又进步了;美术课上,在老师的指导下你认真完成了一幅素描,这是你在审美艺术上进步了;体育课上,你迈着大步,跨过了一米高的栏杆,这是你在体能上进步了……每一个个进步汇集起来,你就会变成一个懂礼貌的你、充实的你、智慧的你、勇敢的你。
同学们,天天有进步,天天进步一点点,听起来好像没有冲天的气魄,没有诱人的硕果,但一个人之所以会成功,是因为他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改善。只要你能够每天持续不断的改善,一天改善1%,一年就有好几百1%的改善,也就是有好几倍的成长,只要你能够每天持之以恒去做,你终究会成功。
老师举个爱因斯坦小时候的故事。爱因斯坦的老师让每个学生制作一件手工制品。而爱因斯坦打算做一个小板凳。 第一天,由于没有经验,爱因斯坦做的小板凳东倒西歪,根本坐不稳。但他并不灰心,决定再做一个。第二天,爱因斯坦又做了一个,但还是不够结实耐用。第三天,他更加认真仔细地做好了第三个小板凳,并把它交给了老师。老师不喜欢这个小板凳,但爱因斯坦并不伤心,他十分认真地说:这个小板凳虽然不好看,但它却是我做的三个小板凳中最好的一个!正是凭着这种不断追求进步的精神,爱因斯坦在他以后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成为了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
进步,就是在向前走,就是今天比昨天强,就是对现状有所突破,就是在用一种崭新代替一种陈旧,而且是每天都如此。比如说,我们一天记住一个英语单词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如果每天记住一个词,一个月就能记三十个词,一年下来就能记三百多个词。所以,一步登天做不到,但一步一个脚印人人都能做到;一下成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进步一点点都有可能。
要做到天天有进步,需学会面对困难不低头。邱吉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国首相邱吉尔,是一位出类拔萃的演说家,被列为世界10大著名的演说家之一。但是,邱吉尔第一次在议会上发表演讲时,却栽过一次大筋斗——当他讲到一半时,突然忘记了下文,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憋得面红耳赤,只好中断演讲,尴尬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但他毫不气馁,潜心研究演讲技巧,经常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邱吉尔终于成为20世纪的著名演说家和卓越的政治家。
要做到天天有进步,需虚心向他人学习。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取长补短。比如同学甲英语口语好,同学乙数学答题快,同学丙热爱劳动等等,这便是你向他人学习的地方。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人们都尊奉他为圣人。然而孔子认为,无论什么人,包括他自己,都不是生下来就有学问的。一次,孔子去鲁国国君的祖庙参加祭祖典礼,他不时向人询问,差不多每件事都问到了。有人在背后嘲笑他,说他不懂礼仪,什么都要问。孔子听到这些议论后说:“对于不懂的事,问个明白,这正是我要求知礼的表现啊。”。“三人行必有我师”,就是他虚心向他人学习的真实写照。
要做到天天有进步,还应该做个有心人,学会反思,为自己打气,增强信心,点亮自己的心灯。一天下来,做一个必要的反思,回顾一天中今天比昨天做的好的地方,比方说上课插嘴比昨天少了一句,今天作业错题少了一道,今天没有随手乱扔垃圾了等等……慢慢地就会变成上课遵守纪律了,作业错题少了,或者没有了,自觉保护环境了,那么你离优秀少先队员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是啊,每天进步一点点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但是能否坚持做下去才是关键。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要我们天天有进步,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老师在这里向大家倡导:持之以恒,积少成多,天天有进步。相信,多年以后就能成为一个有才华、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