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我首先介绍几个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
,楼三楼的一个平凡的保洁员。每天早上7:30,她开始了这一天的忙碌,先是清扫走廊,从东到西,再从西到东,来来回回,还要不留水迹,她说怕同学们滑倒。走廊之后去打扫两侧的厕所。有时,厕所里由于各种原因,样子变得很浮夸,她也一丝不苟地清扫完。她总是尽快完成她的任务,然后去帮助二楼的保洁员。等一切忙完了,她才会得到稍微的歇息,直到经过下一个课间,她再次动手拖干净被同学们弄脏的走廊。
,校园北门的一个平凡的门卫。他和其他门卫师傅一样,一天三班倒,每班8小时。每当有生面孔进入校园,他都会仔细查问;每当有同学要请假离校,也都会仔细检查假条,尽力保障大家的安全。他每四十分钟就要去巡视校园一次,遇到同学们打篮球踢足球时,他都会格外留意,生怕有人受伤。有时轮到夜班,他都会仔仔细细地用手灯探照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生怕在监控找不清楚的地方,还有留着隐患。
,男生宿舍的一个平凡的宿管。他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打开楼门,为早起去教室学习的同学提供便利。等同学们陆陆续续离开宿舍,他会回到负责的楼层,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晚上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他惊叹学了一天习的孩子们为什么回到宿舍还会那么精力充沛,吵吵嚷嚷也就罢了,熄了灯还能悉悉索索说个不停。他说晚上经常睡不安稳,保不齐就会有孩子生病、受伤。他比你们更盼望放假,那样就可以放心地睡个好觉了。
同学们,你们的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人,每天在机器轰鸣中印刷几万份学案的文印员,为大家随时能喝上热水绞尽脑汁的庞洪军师傅,还有为提高你们的成绩苦心孤诣的老师们。他们每天做着并不足以自夸的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为大家的成长和学习保驾护航。甚至是在大家不知道的角落,默默地付出,承受着疲惫。对他们的付出,难道我们不应该感恩吗?
“感恩图报”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众所周知的古语:“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等,说的正是知遇之恩、提携之恩和养育之恩。这些良好的道德文化,传承了千年,也熏陶了人类千年。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个内心独白,是一片肺腑之言,是一份铭心之谢。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
感恩并不遥远,它渗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当我们享受清洁的环境时,我们要感谢那些保洁工作者;当我们享受愉快的校园生活片段时,我们要感谢那些包容了我们的任性的朋友们;我们日常的饮食,要感谢食堂的厨师们;当我们受了委屈哭泣时,要感谢给予温暖港湾的父母们。
感恩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责任。感恩应是社会上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的修养。对于当下的广大青年来说,感恩意识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健全人格的体现。只要我们人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就会感到世界原来是那么美好。只要我们人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也将会更加和谐。
感恩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号上,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起,来珍惜生命给予我们的一切。因此,我提出几点希望:
1、作为学生,首先要勤奋刻苦,学业有成,将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回报国家和社会。
2、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共财物,不扰乱公共秩序。
3、关心体贴父母,在校期间多打几个电话问候,放假期间多为家里分担一定的劳动。并试着主动理解父母。生活中难免与父母有一定的分歧,要学会换位思考,用合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常说感恩的话,勤做孝敬的事。
4、尊重老师,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的谆谆教导。
5、珍惜自己和同学相处的每分每秒,包容他人的过失,也不要将他人的包容当做理所应当。收敛自己的小性子,凡事三思而后行,不要因为自己的鲁莽和任性给对方造成伤害。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知恩、感恩、报恩、经常收获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