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语文课前演讲稿两分钟(精选12篇)
大家好!
昨天上街遇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出租车司机将车停在路边,他站在车边解手。此时,正是下班时间,街上不说川流不息也是人来人往。一会儿,司机站立的周围就是一片“汪洋”了。
这一行为实在不雅。然而,我又深入地想了一下这个问题,这位司机一定是憋急了,没办法,如果是女司机可就惨了。看来,城市里真的应该多建些公共厕所,让人们想方便时能多一些方便。
一位刚从日本回来的朋友告诉我,说日本的大街即使下雨天也不会让你满裤角沾满泥水。街道干净得你不忍心去吐一口痰。
看来,精神文明还是需要物质文明的铺垫。
谢谢大家!
阳光下有我们奔跑的影子,那是我们逝去的青春。
——题记
我站在都市光怪陆离的霓虹灯下怅然若失,看着时光与时光的断裂处暗潮涌动的黑色人群。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竟然会这么快成长,也从来没想过会这么快站在青春最旺盛的路口,同时站在心旅历程变迁的门口等待破茧般撕裂的痛。
早年前,我还看着黑色的天空和斑斓的烟火热泪盈眶;而今,我站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走的格外仓皇,匆忙中无神地抬头看看孤飞的雁,只是我忘记了那是悲伤还是欢乐?
我在空旷而又寂寞的原野上穿行,我在悄悄成长,慢慢地长成了一副成熟而略带干练的模样,举首回眸间有着落寂的笑容。我的心有潮水涌过,时光不再倒退,沙漏的声音空旷而辽远,给足了无穷无尽的沉思。我喜欢在阳光下缅怀着过往的青春,阳光近乎奢侈,清凉的风从我冗杂而又单调的记忆中疾驰而去,就如同我纷繁而单薄的青春在精美的MV中留下拉长而又模糊的光影。
我匆忙地走,从未停下脚步,也不敢停下脚步,就这样走过了我的童年,少年,不知道是我走的太快,还是这些年的时光太仓促,硬生生地扯痛了我青春年少的回忆。那些年心智未开,那些年固执叛逆。
打马而过,我听到了马蹄穿花而过深深浅浅的声音。电光闪过,惊雷逼着雨点一滴一滴地飘落下来,打湿了我的青春,打湿了我喜忧参半的回忆,连同我青涩的脸庞。
年华太有深意,一时半刻,我无法捉摸。一会儿电闪雷鸣惊心动魄烦闷得让我不得安灵,不多工夫又阳光普照鸟语花香安详得催我敞开心扉。天空喜欢变脸,我看到了自己曾经没日没夜地沉浸在内心深处近乎破裂的呐喊声里清澈见底的忧伤。想起那些时日,内心就惶惶然般纷乱复杂、万分惆怅。
我想起了我曾经的沧海桑田四季春秋,我想起了我曾经年轻得无法无天的青春岁月,那些棱角分明的记忆还在我的脑海中翻滚。
如今,韶华已逝,流年不再。我心爱的童年,我心爱的岁月一去不返。从前那个倔强任性、怕喧闹又怕孤单的孩子被我干净利落地留在了一去不返的时光之中,再也听不到哭泣的声音,再也看不到柔弱而牵强的脸庞,可我的心却没来由地不停地颤抖,不知道是对未来的恐慌还是对岁月的不舍?
云上有风的影子翻飞,我的心也跟着仓皇逃窜,那是我遗失的美好时光。我格外喜欢回忆,我一直有个想法,不知道在我的内心埋藏了多久:我一直在想一切的纷扰也许要沉淀一段时间之后再回过头去看,那样一切才可以看的更加清晰。只是以前的我太无知视野太小未曾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才那么固执、才犯那么多错留下那么多的怀念。
我已经不再是个孩子,盛世之春莽莽撞撞地招摇而过,繁花落尽,青春暗度陈仓,以一种愈发成熟的姿态过度着我任性的时光。
阳光暖洋洋地洒在我盛满岁月的玻璃杯上,漾出一层淡淡的光晕。以前我以为我可以了无牵挂的走,总觉得没有什么能够扯痛我的回忆和义无反顾的勇气,不成想我在孤单的日子里听到了生命转动的声音和成长时骨骼波动的音响;我曾空前绝后地怀疑起我的明天,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看着最透明的阳光,我也情不自禁地在世界残缺的角落里黯然神伤。
站在来去匆匆的人流里,身在车水马龙的大都市,青春年少,我依旧孤单。走在蜂影蝶戏的乡间小道上,四周弥漫着孩子们嬉逐打闹而飞扬的青春,我忽然间觉得自己真的只是一个落单的过客,那些曾经与我纠缠不清的青春年少已经跑开老远、老远。我的美好时光,已经淹没在岁月无声的尘埃之中,我还未曾来得及疼痛,一切就如同梦境一般安静地离开不吵不闹,只剩下疯长的水草伴着寂寞无声无息地埋葬了我这些年来深切的怀念。
在午后的阳光下,我迷迷糊糊地看到了我多年前稚嫩的影子,我后悔过我无所事事就那样呼啸而过的春秋,我不由得俯下身来,想看看地面上我成长的痕迹;阳光却不争气,把我的影子也吞噬在深不见底的孤单之中,连同我不知不觉一路走来的岁月。
我担心时光变老剥夺我最大的自由,我看到时光在人们的脸上划上很浅很浅的伤痕,我不自觉地摸了摸我的脸庞,仿佛内心深处传来隐隐作痛刺剌剌的感觉。其实,时光不变,我在迅速地成长,同时也以一种不可知近乎疯狂的速度变老。我害怕我的青春衰老的太快,我还想多花些时间慢慢回味,可是流年已逝,沙漏的声音一个劲地试图颠倒我的听觉。
暗黄色的灯光给了我些许温暖的安慰,我呆呆地看着梧桐树下星星点点的黄色灯光,在心里默念:“别了,我的青春年少”。我没有太多言语,时间长久地沉默,如同我走远的青春年少再也听不到一丁点儿回音。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诚,乃信之本;无诚何以言信?诚而有信,方为人生。”这句名言一直在激励着我诚信地向前。
记得有一次,上数学课,老师布置我们做正本作业,要求当堂做好交上来,否则中午不能回家。这时,我发现我的作业本用完了,此时的我就象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急得团团转,就在这时,同桌小东关心地问我:“是不是没有本子啊?我这还有一本你先拿去用吧!”听了这句话我如释重负,打心眼里感激小东,并信誓旦旦地说:“谢谢你,我明天一定会把本子还给你的。”说完我拿过本子认真地做起作业来。
第二天,当我拿着妈妈给我买新本子的钱时,有一个念头从我脑海中闪过:如果不把本子还给小东的话,我就可以得到这笔钱;而另一个念头同时也在我的脑海中闪过并占据了上风:如果不把本子还给小东的话就会让别人看不起,若让别的同学知道了,那我不是再也交不到朋友了。整整一个早上,我都在想这个问题,经过一些时间的思想斗争,我终于想通了,我一定要把本子还给小东,因为诚信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不管是什么都比不过它。当我把新本子还给小东时,他接过本子,高兴地对我说:“海腾,你真诚实,一本本子值不了多少钱,再说我也忘了,你却记得还我,谢谢你了。”听了他的话,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诚信让我收获了快乐和幸福。
让诚信伴我成长,我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谢谢大家!
大家好!
大家知道世界上最厉害的炸弹是什么吗?毫无疑问,氢弹就是炸弹之王,而且,氢弹并不是庞然大物,最大,也不过汽车那么大,但是爆炸起来威力却很大,这是为什么?
其实,氢弹与普通炸弹的爆炸原理并不同,它并不是靠火药来产生爆炸的,而是细菌在高温之下发生了突变,导致细菌产生了变化,就在这短短几秒的突变下爆发出了巨大的威力。所以,氢弹不但破坏力很强,而且会使土地受到辐射的干扰导致长期在氢弹所爆发的居民生病。所以,国际上声明了,不准制造核武器(原子弹,氢弹),也不准使用核武器。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不是我的倾诉,我只是为那些游走在堕落与忏悔之间的心灵而苦诉衷肠。
路走的远了,人就会觉得腰酸背疼,双脚发麻,很想赶快找个地方坐坐,歇歇脚,看看身后的世界变成了怎样。可是,心走的远了,人也一样会觉得空虚迷醉,迷茫无助,很想找个依靠诉诉苦,静静心,享受一下安宁和祥和。
我的这一生,从还只是个两三岁的幼儿起,就已迈着步子不小心踏进了起起伏伏、忙忙碌碌的生活。唐诗,宋词,儿歌,英语……很多很多就连我们的父母都未曾接触过和未曾听过的知识名词一点点,一点点的被塞进我们幼小空白的脑海里。
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花,潺潺的流水,袅袅的炊烟,鲜艳夺目的花朵,活泼可爱的小鸟……一切的一切在我们的脑海里还只是一个个谈不上模糊轮廓的事物。蓝色、白色、绿色、黄色能不能摸得到?流水、花朵、炊烟能不能闻得到?花香、美丽、善良、可爱能不能看得见?什么是阳光?什么是黑夜?什么是好与坏?什么是善与恶?在我们的世界里只有无数的疑问和好奇。还没来得及熟记父母的模样,没来得及学会吃饭穿衣、拿笔写字,没来得及认清好坏和颜色,没分得清人与物,摆在我们眼前的就已是一张张陌生却挂着一脸微笑的脸庞,是一个个根本就看不懂的英文字母和一首首根本就无法理解的诗词,是一个五彩缤纷、璀璨热闹,而且节奏非常快的世界。
不知多少次哭哑了嗓子,摔肿了胳膊屁股,碰紫了额头脸颊。咬着牙,挣扎了,也坚持了,摔摔打打,磕磕撞撞,好不容易学会了自己吃饭穿衣、洗脸涮牙,认清了五颜六色,分开了人和物,感受到了什么是阳光、雨水、风雪,渐渐的张大了,懂事了,转眼一想,我是怎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是谁教会了简单的生活?听老师说过:是父母亲将我们带到这个美丽的世界,是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哦……我才知道,竟然我们还有父亲,还有母亲啊!那怎么从来就只有一个叫爷爷,和一个叫奶奶的人照顾我的。父亲?母亲?他们是谁?
奶奶说,你父母都在外忙,为你奔波呢!为我奔波,为我怎样奔波?我怎么从来就没有见过他们呢?难道他们不回家吗?
一次次,随着哭声的渐渐变淡,思念和痛楚也悄悄远去;一次次,随着黑夜的漫漫深沉,泪水和怅惘也默默隐去;一次次,随着梦的冉冉升起,心痛和无助也慢慢消融。
没有人理会的时间,过的很快。随着时间的流逝,后来的后来,我又长大了,也早已习惯了没有父母爱抚和关心的日子。学校的生活很简单纯洁,也很复杂肮脏,在没有任何人约束的放荡生活里,跟着同学朋友我开始学会了喝酒,学会了抽烟,学会了顶撞老师,学会了逃课,还学会了打架。很多人都骂我:有人养没人教育!呵呵,是谁生了我,又是谁教育了我?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在我的生活里只有自己,只有空虚和冷漠。
在我模糊简单的记忆里,父母亲只有每年到过春节才匆匆忙忙的回家,大包小包的好似带会来很多珍贵的“礼物”,见了我,便狠狠的拥抱着我,亲吻着我的额头,然后塞给我一张红色的百元大钞,笑着说声“想要什么你就自己去买吧”。可是,总是还没有过完年,爷爷奶奶,一家人就又开始急急忙忙的收拾行李,一样的大包小包塞得满满的,准备着又要走。父亲,母亲!我的心很痛!你们来的那么匆忙,走的又那么仓促,也许你们都还没看得清我瘦了,还是胖了,不知道我长高了,还是晒黑了,不知道我学好了,还是学坏了,我也还没来得及握握你们粗糙的双手,没来得及数数你们额头的皱纹,没来得及好好抱抱你们日夜操劳的身体,没来得及记住你们身上的味道,你们就又坐上远行的列车离我而去,悄悄地消失在我刚要熟悉而又被冷漠的回忆里。隔着模糊了的玻璃,我一样能看到你们的眼泪,一样能看到你们的不舍。可是,可是……可是你们呢?能看见我眼里的泪花吗?能感受到我心里浓浓的不舍和沉沉的痛吗?
每当深夜来临的时候,我的心不知道有多害怕。一个人的房间里,只有一盏闪闪的孤灯和一个久久难眠的我。心只能想念着你们,可是你们却不能来陪我渡过着漫长而充满恐惧的黑夜。一支支烟,即成了我淡化和消解思念的唯一寄托;一杯杯酒,便成了我麻木和安然睡去的唯一依靠。黑色的夜里,一个黑色的影子,一段黑色的回忆,一场黑色的梦。
二十年过去了,你们依旧如此,依旧远在他乡日夜奔波;我也依旧如此,依旧过着无拘无束放荡堕落的日子。只是我知道,你们一点点的变老,我也一点点成熟。你们变得更加慈祥和蔼、淳朴善良,可是我呢,我变得不敢面对每一个亲人,不敢面对你们,变得不可理喻,霸气自傲,容不得别人对我有一点点的不满,容不下一点点委屈和冷漠。变了,我真的变了,变得连我也不敢去看镜子里蛮横自傲,粗鲁放荡的自己!
有时候看着别人一家欢声笑语,温馨美满,我的心在流泪,在流血。我也多希望你们能在我的身边陪陪我,喝一杯母亲泡的茶,吃一口母亲做的饭,收拾收拾父亲弄乱了的报纸,擦擦父亲沾满泥土的鞋子。可是你们总是那么忙,没有一点时间陪我,更没有一点时间陪陪你们自己。
现在,我知道你们也累了,想要找个温暖的床躺躺;我也累了,也想找个坚实的臂膀靠靠。你们不想远在他乡再日夜奔波、风餐露宿,行走在风雪的边缘,睡在无边的夜幕下冰冷的黄土上;我也不想再强作坚强、日益堕落,迷醉在苦涩的烟酒气息中,匍匐在拳脚刀剑的世界里。
你们走的路太多,也走的太远了,把身后的家和我,还有那条静静的小河,那间矮矮的土房,那一个个期盼着你回家的人的希望都悄悄磨灭在你们厚重脚下了。我的心伤的太多,也走的太远了,把身后的家和你们,还有那棵已长大了的枣树,那条幽静的小路,那一颗颗为我苦苦奔波的心都凝结在我黑暗的世界了。
父亲,母亲,你们回来吧!那间矮矮的土房该修修了,那棵枣树该剪剪了,你们和我的那颗心也该静静了。不要在苦苦挣扎了,我不要钱,不要楼房,也不要娶媳妇,我只要你们能静静的陪在我身边,彼此默默的依偎着,数一数闪烁的星星,唱一唱童年时的儿歌,说一说你们的艰辛,诉一诉我心中的委屈,给我们的心一个可以停泊的码头,给我们的心一个可以倾诉的天地。
我并不奢望你们能回到曾经的美丽和英俊,也不敢奢求你们能给我买一间楼房,盖一所别墅;也并不奢望我能回到从前的纯真的烂漫,也不奢求我能给你们添多少财富,争多少荣耀。我只求上苍能给我们一次可以重新开始的机会,重新开始认识,重新开始了解,重新开始过属于我们的生活。没有泪流和离别,没有孤独和冷漠,没有恐惧和无眠,更没有深深的牵挂和无尽的思念。有的只是温馨和睦、欢声笑语、幸福美满,和一个充满爱与被爱的世界。
二十年过去了,以前的生活,我累了,厌倦了,害怕了,也后悔了,我希望能得到你们的理解和宽容,能回到我的身边,陪我一起笑着拼搏,笑着生活。
至今还徘徊在堕落与悔恨之间,犹豫在放荡和安宁之中的孩子们,快快停住脚步,回头吧!再走,再走你们的父母就越陷越深了!
至今还奔波在住房和金钱之间,踟蹰于名利和权势之间的父母们,快快收住你们的心,回头吧!再走,再走你们的孩子就越走越远了!
同学们:
大家好!
欣赏别人,是对别人的尊重。生活中,有的人激情似火,有的人深沉如海,有的人沧桑而质朴,有的人浅薄而浮华。生活就是这样多姿多彩,我们又何必为寻求自身价值而抵触别人合理的存在?要知道,生活自有她的逻辑,丑恶的终将让位于美好的,虚幻的终将被真实所代替,短暂的终归短暂,永恒的绝对永恒。因此,欣赏别人就是对别人的尊重。
欣赏别人,是对别人的鼓励。正如威廉·詹姆斯所说:“人性中最深切的心理动机,是被人赏识的渴望。”我们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个人也应该学会欣赏别人。其实,欣赏与被欣赏是一种互动的力量之源,欣赏者必具备愉悦之心,仁爱之怀,成人之美的善念;
被欣赏者也必发生自尊之心,奋进之力,向上之志。
欣赏别人,是自己前进的基石。一位西班牙学者说:“智者尊重每个人,因为他知道人各有所长,也明白成事不易。学会欣赏每个人会让你受益无穷。”因为欣赏别人是建立在赞同的基础上的,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声喝彩,别人的成绩、优点乃至成功的方法尽收心底。没有人不渴望优秀,当你向别人说出“你真是好样的”时,其实你已在无形中为自己找到了新一轮的奋斗目标。
欣赏别人,是做人的一种美德。在人生的道路上,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别人的欣赏和鼓励有时候就是一剂良药。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欣赏别人,不仅能给人以抚慰、温馨,还能给人以鞭策,使人的潜能被充分地激发出来,去争取更大的成功。懂得欣赏别人,别人也许也在欣赏你,久而久之,别人的优点也成了你的优点,别人的美丽也成了你的美丽,你也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欣赏别人,更是一种气度,一种发现,一种理解,一种智慧,一种境界。聪明的人在欣赏别人的同时,也在悄悄地提高自己;
愚蠢的人只能看到别人的不足之处,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有的人喜欢以自我为中心,漠视他人的成绩,听到别人获奖就不自在,看到别人进步就不痛快。这种自私、偏狭的心理不仅会使自己形成性格缺陷,还会影响与同事、朋友之间的交流,从而影响自己的进步和能力的提高。我们欣赏别人的收获,更应该欣赏别人奋斗的足迹。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无法寻找到完美,任何事物都存在着缺陷,每个人都有他闪光的一面,也有他暗淡的一面,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此,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襟怀去接纳一个完整的别人,努力地改善自己,积极地劳动和创造。所以说,智者的欣赏就是在欣赏别人的同时,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熔炉之中,把自卑练成自信,把不满锻造成奋争,把孤傲挥洒成谦逊,把委屈升华成振奋,把失意挤压成动力,把挫折锤打成练达……尽管脚下没有红地毯,头上没有彩霞满天,但一生的欣赏也许会成为自己独特的永恒的风景
亲爱的同学们:
你喜欢自己吗?你对自己满意吗?你很羡慕某些人,甚至愿意自己也成为他吗?如果你对自己有疑惑,那么我来告诉你:就像每一片叶子都有它独特的形状,每一朵花儿都有它独特的香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个体,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我们每一个人的存在,都有自己的价值与意义,别人可以比我好,也可以比我差,但没有人可以取代我。美国少年天使肯尼,一出生就因为身体畸形截掉双腿,后来又发现切口的根部被癌细胞侵入,只好把腰部以下的身体全部切除。但是,肯尼并没有向病魔低头,他在家人的帮助下向自己的生命挑战,拼命练习生存技能,使得自己日渐独立,能跟常人一样上学,甚至还学会了溜滑板、溜冰。肯尼的生命是美丽的、动人的。
有时候我们以为遭遇到的危机使我们走投无路了,却在事后发现这是生命的转机。美丽的生命在于勇于更新,且愿意努力学习。化蛹为蝶,才能使生命焕然一新。人的一生也需要蜕变才能成长。每一次蜕变都回带你走进人生的新领域、新境界,使你获得新的感受、新的惊喜。
健康的我们,更要学会容忍自己的不足和缺点。俗话说人无完人。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如何在正视不足和缺点的前提下,采取积极的行动来弥补不足、克服缺点呢?一方面要正确和别人做比较,认识到自己在群体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寻找以后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要正确认识自己。不要只从不同的方面平价自己,却看不到自己的优点,老觉得“某某的学习比我好,某某的书法比我好,某某的琴比我弹得好”,而实际上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学习好的可能体育不如你,书法好的可能学习不如你,不要一味给自己挑毛病。既能够看到闪光点,也能够看到不足之处,对自己的认识才会全面,才能更好的取长补短。
中国台湾著名作家琼瑶,小时候除了语文外,其他学科成绩并不好。有一次,数学考试她只考了20分,学校发给她一张“通知单”,要她拿回去给父母盖章。捱到深夜,她鼓足勇气拿着通知书交给母亲。母亲整个脸色都阴暗下去,将他好好责骂了一顿。她绝望的给母亲写了一封长信,服毒自杀,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终身的遗憾。从死神手中逃回来的她,分析了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下决心取长补短,专心写作。父母默认了她的追求,她开始发挥自己写作方面的长处,真正追求自己的事业,最终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
所以我们要多鼓励自己:“成绩单不漂亮没关系,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学生!”“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我每天都有进步,就是一种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努力的我最美丽!”这样自信的度过每一天,你会越来越体验到:我的人生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是最棒的!
演讲稿二:语文课前五分钟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读书》。
从小,我就喜爱读书;如今,读书更是我的一大爱好。读书真棒!这是我内心的真切感受。
书是传播人类文化的使者,从印刷术发明以来,这事实就一直存在着,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用思维接触文字,用大脑去想象,用心灵去感受。书贵在读,贵在捧在手中的那一份珍惜,打开读时的那一份虔诚。当你读书时,你的思维在书中神游,你的情感在书中起落,在书中你可以体会到任何喜怒哀乐,书的魅力便在于此。
自然的声音,是一卷绮丽的画轴。或清新如幽兰,或浓郁如油画,或明媚如阳光。
——题记
声音一:溪声潺潺,小提琴般明快
在宁静的山谷里漫步,入目全是一片苍翠疏密的叶子,清风一拦,飘忽得眼前所有的绿都在轻轻晃动。在这极富韵律感的绿色的雀跃中,我毫无目的地闲散地走着。分花拂柳的心情也没有,只静静地在一片耀目的绿色中开出一条小路。
忽地,淙淙的流水声悄然传来,混合着眼前深深浅浅的极富生命力的绿,组成一曲绝妙的乐章。我循着溪声,来到这清澈的小溪边。
溪水一汪如明镜,晶莹清澈无杂质。仿佛是一块浑然天成的璞玉般,溪水静静地流淌着,流着流着,仿佛流进了我的心里,冲刷走了心里所有的忧愁烦闷。
倒映在泛着细小涟漪的溪水上的,是我眉头紧蹙的脸。因为考试没考好而心情不佳的我,在这个中秋三天小假期里心情堵塞郁闷,无奈之下才到森林里踏青游玩,想像柳宗元一样寄情于山水中排遣心中的愁烦苦闷。然而却如一块大石压在心头般沉甸甸地,令人喘不过气来。
我郁闷至极地蹲在溪水边,伸出双手掬起一捧清澈甘甜的溪流,触手时只感觉一片温润。我微微一怔,好奇地把双手托得高高的,在高处把水流倒进溪中。溅起一串玉珠般的水纹,伴随着清脆无比的“滴滴答答”的声音。小提琴般音质清丽,让人顿觉悠扬。烦闷心事一扫而光。
我弯了弯唇角,忽然感觉舒服了许多。
声音二:风声沙沙,低音贝司般浑厚
林子里静静地刮着风,我百无聊赖地沿着小溪散步。初秋的天气有些凉意,微风轻轻摇曳着树梢,带起一阵簌簌的轻响。沙沙地,却奇异地好听。仿佛带了丝迷人的醉意。
微风轻轻地吹拂着,撩动树上的绿叶,相互间碰撞摩擦所产生沙沙的声响,有些沙哑,有些浑厚。宛如管弦乐队里的低音贝司所发出的声音,厚重却不失好听。许多奇异的声线交织在一起,融汇成了现在我所听见的似乎还散发着浓郁气息的沙沙声。
林子里出奇地安静,因而这不知疲倦的乐音便成了唯一的亮点。仿佛模糊了时间般,我就一直倚在树干边,聆听着平日里淹没在喧嚣浮华的都市里的最自然的声音。几天前的考试似乎已经被我抛却在脑后——至少,此刻的我,是宁静而放松的;至少,我现在并没有在为那一摞尚未完成的假期作业而焦头烂额,烦恼重重。
声音三:鸟鸣啾啾,长笛般清丽
走出树林时,已经是晌午。我长长地吁了口气,准备拔腿回家好好犒劳一下一上午什么都没吃的自己。
此刻的环境不同于林子里万籁俱寂的安静,隐约可以听到远处马路上汽车鸣笛声、小贩叫卖声,以及都市里特有的喧闹声。
啾。啾啾。
蓦地,极其轻微的鸟鸣声并不强烈却清晰地传入了我的耳朵,柔柔的声响却很清脆,仿佛初升的朝阳那般蕴满活力。我愣了愣,发现声音的来源是树桠上的鸟窝。刚刚出生不久的雏鸟正唧唧喳喳地探出身子张望着外面的世界。而那微弱的鸟鸣声在这个僻静的地方显得格外清楚,一下一下,清丽的音质仿若长笛一般和谐清脆。那里面,包含着生命的欣喜、渴望、希冀、憧憬……是最朴拙无华的声音。
原本急于回家的我仿佛突然间明白了什么——考试成绩不好有什么关系?还有下一次。作业太多有什么关系?我还有大把的时间。最重要的是,我还可以拼搏努力,为自己的前途奋斗,这比什么都重要。
我微微笑着抬头——此时的阳光光华流转,柔和的光线并不刺眼,但是明媚的气息照的我心里暖暖的。
我往家中走去,耳畔似乎依然盘旋着那些明快、浑厚、清丽的声音,渐渐地,交汇成,大自然的声音。
自然的声音,并不复杂,只要用心去领略,就能感受到它最美的一面。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话题是“做语言文明的中学生”。
时下,正是春天刚刚到来,和风送暖,万物复苏的季节,整个校园呈现出勃勃生机。然而,就是在这样美好的校园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这便是语言不文明现象。
就在昨天体育课上,一位同学在做灌篮动作时不小心跌倒在地,此时另一位同学说出的话却让人感到很是惊讶。相信当时在场的同学都听到了,很多同学不以为然,觉得这样的话很普通,很多人都说。我要说的就是这一点。
简单地说一下,我们现在热衷的一些词语,很多来自南方一些较远的城市,甚至来自异域。本来这些粗俗鄙陋、不堪入耳的词语,到了大陆却受到许多人的追捧,并引以为潮流和时尚,这些词句象生了翅膀似的在青少年中疯长,甚至成为一种习惯。这也引发了一些国外媒体对中国民族素质的质疑。
俗话说“闻其歌而知其鸟,听其言而知其人”。语言在生活中是十分重要的,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我们作为中学生,应树立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形象,那首先就要注意自己的言谈,做一个语言文明的中学生。
谢谢大家!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在我的床头有一本魔法宝典,有了它,可以让我的心胸变得宽阔起来,不再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不再为一些小挫折而垂头丧气。这本宝典叫什么名字呢?嘻嘻,告诉你们吧!它叫“波丽安娜”。
这是一本很少人知道的书,但一个世纪以来在西方国家一直销售不断。自从1913年问世以来,在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可爱的波丽安娜已成为美国文学作品中最受欢迎的人物之一。“波丽安娜”一词在美语中还表示快乐的意思。
波丽安娜是个不幸的孩子,她失去了双亲,剩下唯一的亲人就是波丽姨妈。波丽安娜带着她的愿望和笑声带来了波丽姨妈家。波丽姨妈是整个农庄里最富有的人,但波丽安娜一开始的生活得一点也不好。波丽姨妈不许她提任何有关她爸爸的事情,讨厌她撞门的声音,让她睡在小阁楼……总之,一切的一切就是不顺心。可波丽安娜对于姨妈的批评一点也不烦恼,总是笑着说:我很乐意,我非常高兴。弄得似乎波丽姨妈成天表扬她似的。这是怎么回事呢?哦,原来波丽安娜在玩“快乐游戏”啊。
什么是快乐游戏呢?小的时候,波丽安娜生活在妇女慈善会里。当波丽安娜想要一个布娃娃,却从慈善会募捐箱里拿到了一根拐杖时,她哭了。可爸爸安慰他说:“你应当为我们的身体都很好,不需要拐杖而高兴。”从此,波丽安娜经常玩这个“快乐游戏”。
读“波丽安娜”的故事让我回忆起了暑假里的一件小事。那天下午,我在房间里做作业,妹妹来到房间里对我说:“姐姐,我要去玩,你陪我。”这正是我做作业做的最紧张的时候。如果我去玩的话,作业就要拖到明天完成了。我头也不抬的说了声:“没空,别来烦我。”“不,我就要你陪我去!”妹妹再一次请求。我似乎听出了妹妹要哭泣的抽噎声,唉,我无奈的放下笔,陪妹妹下去玩了。等到妹妹回温州了,没人陪我玩时,我想起了“波丽安娜”这本书,想想这件事情,连上一阵红一阵白。
我的“快乐游戏”玩的也可以。比如:弟弟把我的书撕破了,我能从中知道,我摆放书的位置不对,这不值得高兴吗?
“波丽安娜”这本书的力量很大,只要的读了它,你就会发现你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换个角度去发现,也许你的收获更大!
冰冷的阳光,洒满大地,一群少年,有你有我,竭力奔跑,有速度却缺乏激情。因为,那前方并非我们认为的终点……
一个人躺在床上,想:“我的人生是什么?努力读书,考一个好的大学,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结婚……是的,貌似很不错的规划,从牙牙学语那天起,大人们就不断在耳边重复:“将来你要考北大啊!”后来父母、老师以及我们能够接触到的所有正面的资讯,每时每刻都这样对我们灌输着,于是我们自己也懵懂的编织着人生的目标:北大、哈佛、淑女、白领……可是,这真的是我们的理想吗?我们有没有停下来问问自己的内心,我们自己真正想做的,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是的,我们或许幸福,我们背后没有少年凯文遭遇的那样的利益集团的操控。但是父母梦想的寄托和社会认同的标准放佛一双巨大的手,推我们向前,无法挣脱。
学历,收入,地位,名誉这些成功的标杆是我们心中的目标吗?我们不断的质问自己,只求内心深处最真挚的回答。可能我们想要的只是在丽江边开家小店,宁静地迎接每一天的第一米阳光,或者,背上行囊,行走四方,体验生活在别处的那份新奇,甚至是每天闷在厨房,做可以让自己感觉到幸福的美味……,这些,都不是大众认同的成功,但是却满足了我们内心的渴望。幸福或者不幸福,去自己的心里寻找答案吧。
即使是在那个连衣食住行都整齐划一的时代,自我意识的复苏也不曾停止,那是蛤蟆镜与喇叭裤所呐喊着的的宣泄与释放,而这呐喊在今天被冠名“离经叛道”的80后新生代身上则更为响亮,他们正是因为在世俗评判标准和自我价值认定中所产生的巨大矛盾和激烈冲突而饱受争议。在社会对前者的谴责与对自我价值的渴望中艰难成长的我们,彷徨,犹豫,挣扎,就像身处塞纳河,左岸是理想,右畔是现实,我们在河中,左右飘荡……
我们不怕承认对于大众价值观和社会舆论等其他现实阻碍的畏惧,但我们更想向世界昭告我们的梦想,我们坚定的信念,因为有青春,我们从不怕输。如果我们只有这一次的生命,又不试着在这漫长的跑道上为自己而奔跑,难道这不是一种悲哀吗?为自己而奔跑,听从内心的召唤,为自己来一次正真意义的长袍,这才能跑出生命的速度啊!
就像那时,那些人所做到的那样啊
那时,梵高卖不出一张疯狂的向日葵,除了弟弟,他得不到任何一人的理解,可他追求的脚步,不曾停下。
那时,鲁迅先生特立独行的呐喊,引来无数讨伐,但那笔还是住满了他全身的气力,他追求的脚步,不曾停下。
那时,那个叫韩寒的青年,尖锐而又无所顾忌地审视着社会,以其手述其心,却被那些“大人”联名声讨,可他追求的脚步,不曾停下。
……
那此时此刻呢?
阳光炽热,布满大地,一群少年,有我有你,奋然奔跑,为自己而奔跑,哪怕下一秒,暴风雨来临,只要少年们有自己的方向,那心中,伴阳光永行。
大家好。
我是一个像阳光一样的女孩,拥有着阳光般的笑容,阳光般的心灵。每天我和同学们迎着阳光开始一天的学习。
我很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的乐趣,每当有什么难题时,小组总会唧唧喳喳的讨论,直到得出正确答案。有了小组什么难题都不算难题了,大家互帮互助,被浓浓的同学情包围的我也在用温暖包围着别人。
我喜欢在大草原上奔跑,喜欢对着高山大喊:“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独特的艺术品。”在我的生活中。别人总喜欢称我为“假小子”,是的,我是,我拥有着别人没有的活力,每天都会精力充沛。
我憧憬着未来,对未来充满着希望。每当,世界给我一次又一次的打击时,我不会害怕,因为我会对自己说:“困难,是上帝送给你的礼物,你会从中学会坚强。”有了这句话,世界就是光明的。
是的,阳光就是:蓬勃、温暖和希望。阳光少年就是一个有着蓬勃的朝气、温暖的心和希望的信心的青春少年。
今天,我站在这里。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我都不会在意。因为比赛有输也有赢,没什么大不了。我所希望的是今天能够把阳光带给大家,这就是我今天来的意义。我想送给大家一首歌,大家已经耳熟能详,好吧,相信大家已经猜出来了,没错,是“阳光总在风雨后”。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