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医生的演讲稿(精选6篇)
花儿的理想是有一天开的光彩夺目,鸟儿的理想是有一天可以展翅高飞,果实的理想是有一天可以结的又大又红,让人看到就馋涎欲滴,我躺在床上,想着自己的理想……
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了自己的理想——当一名医生。那时,我并不是因为喜欢它而去向它努力奋斗,是因为我身体弱,好生病,每次打针我都会痛的哇哇大哭,我恨极了那个医生。于是,我便在心里悄悄埋下一颗种子,长大后也要当一名医生,去“报复”他,让他尝尝针头扎进屁股里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疼……
于是,这个理想在我心中生根、发芽,直到那一天我才明白做医生的真正含义。20xx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当时在全国上下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一波又一波的人赶去救援现场。那时我也揪着心,每天都准时收看新闻频道。当我看到失去一条条的生命,正为之难过时,我发现总会有几个穿白大褂的医生在镜头里奋力地抢救着受伤人员,他们不抢镜头、不争名夺利,不顾自己生命的安危,艰难地穿梭在废墟中。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与灾难作斗争为伤员争取生还的希望。手烂了,脚破了,尽管有些医生也受了很严重的伤,但他们仍不顾自己的伤痛,坚持在救灾第一线,从废墟中救出一个又一个的生命……
当我看到那样的情景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心在隐隐的作痛。此时,我好像明白了什么,明白了医生的工作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轻松与美好。它是高尚的、纯洁的、辛苦的!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别人,所受的压力和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啊!可在医生忘我的工作中,他们的父母、孩子又何尝不为他们牵肠挂肚呢?这些千千万万的医生是多么可爱,多么无私啊!他们的行为感动了天、感动了地,同时也感动了我。此时我在心中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理想――我要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
我知道,当医生要有好的学问,好的品格。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便要做好准备。首先我要一直努力学习、虚心进取,长大后好考上理想的大学,更加努力、深入地研究医学。其次我要开始学习体谅别人,因为我不仅要当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还要做一名理解病人的医生。这样好在病人丧失信念的时候,给予他们活下去的希望以及战胜病痛的信心。而且我还要学会坚持不懈,因为作为一名医生在手术台上的时候,每一次轻易的放弃便是一个生命的离去。我现在最需要练习的是耐心,因为在做手术的时候,每一次的不耐烦便是对一个生命的不负责任啊!
医生是人类生命的再造工程师,我要为我的理想――做一名医生而努力奋斗着,直到我成功实现这个理想,我会让它在我的生命中永远闪射着光芒!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五彩缤纷的梦想,如:工人、军人、教师……而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医生。
如果你想知道我为什么想当一名医生呢?那我便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是因为医生能够救死扶伤、挽救生命。当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候能够伸出双手,给他们带来希望,带来战胜病魔的信心,与病魔抗衡到底。你们看,这样拥有无私、奉献、大仁的精神,难道你不想当一名这样的医生吗?
不过,心动不如行动,那可没有用。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付出努力。现在我每天都有看一下医书,还请教外公一些有关医学的知识呢!我每次一看医书,便看得如痴如醉!
记得有一次,我正坐在沙发上看医生时,不小心睡觉了!突然,我一下子便成为一名大名鼎鼎的医生,这时正在给一位妇女做手术呢!这名妇女腿骨折了,要把骨头接上,再把腿用石膏固定住,最后用绷布把木板固定。便完成喽!几个月之后,那个妇女的腿已经恢复健康了,妇女的家人都来感谢我呢!“罗仪,罗仪,罗仪……”“啊!”哦!原来是一场梦呀!
虽然这是一场梦,不过我相信只要好好学习,就一定能成功!
尊敬的各位、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站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自己。我叫王剀,是河北大学护理学院07级普通本科班的一名学生,于20xx年x月进入河北大学医学部学习,在三年的校园生活中,我一直努力学习,在班中成绩优秀,并且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和计算机一级考试,在掌握了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选学了推拿、营养学等课程。除了努力学习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曾经担任20xx-20xx学年河北大学护理学院团总支办公室部长一职,并在任期内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因为本人酷爱相声,曾加入河北大学医学部相声社,并担任社长一职,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受到相关老师及同学的认可和好评。
在结束了三年的校园生活后,我于去年x月份进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实习,先后在消化内分泌科、呼吸内科、泌尿外科、肿瘤外科、重症监护室、儿科等共计十余个科室工作学习,在各科带教老师的关怀和教导下,我由一名初出校园的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医务工作者。近十个月的实习生活是艰辛和劳苦的,但我坚定信心做一名护理人员,因为这份工作也是伟大而光荣的,正是因为我们的存在,才让生病的机体得以康复,脆弱的心灵得以慰藉,宝贵的生命得以延续。
我希望能进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工作,一旦加入这个大家庭,我定将努力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将自己的心血奉献给医疗卫生事业,我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为了我自己,也为了医院长远的建设和发展,更为了能见到患者康复时脸上浮现出的开心和幸福的笑容。
我的演讲完毕!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是的,人人都有一个梦想,我也不列外。
有的人像成为医生,救人负伤,舍己为人;有人想曾为辩论家,铁齿铜牙,路易不绝;有人想成为是诗人,好词佳句,出口成诗;有人想成为律师,保护弱小,坚持正义,还有人……
然而我却想当一名医生!
当医生这个梦想是我在7岁时产生的。
七岁那年的暑假太阳大极了,雨也是时不时的倾盆而下,知了也在不停的叫着,更是给这个夏天添加了一份童趣。
在我的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但大人们却焦急的仿佛像热锅上的蚂蚁似的,焦急的东奔西跑,说是借钱。我不懂为什么,妈妈说,奶奶得了白血病,我问白血病是什么?奶奶会怎么样?你们为什么那么焦急?可还没等我说完妈妈就叹着气,摇着头的走开了。
事后,我再一想,已经将近有半年多没看见奶奶了,好想去看看奶奶啊,当我想爸妈提出这个要求是,爸妈只是淡淡的敷衍了我几句就让我自己去玩了。
没过多久,我就在那依旧烈日炎炎的日子里上学了,学习充满了我的时间,我无暇再去想其他的事。
那是个阴云密布的日子,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我被老师批评了的缘由吧,我的心情格外的低落,沉重。但学业繁重的我无暇估计这些,只能再次振作起来为下节课做准备。
那节课是语文课,语文老师上课时的生动有趣是全校出名的,我听着听着就忘记了烦恼,心情也不再低落,沉重,可就在这时,一个人闯入了教室,我一看,是爸爸,他怎么来了?还显得这么风尘仆仆!我心里正纳闷这,想要开口问,可爸爸抓起我的胳膊就往外走,我不想走,使劲的抓着门槛不放,爸爸怒了,‘啪’的一声给了我一耳光,我的眼泪啥时间就不争气的流了下来,我做错了什么呀?!我委屈极了。生气的对我大喊:”你奶奶快死了你知道吗,你居然还哭,哭什么哭?还不快走。“说完,就转过头草草的对老师说了句请假就把我拉走了。
在车里,我想问爸爸奶奶为什么要死了?可我连续问了几下爸爸都没有管我,在我问道第N遍是爸爸突然大吼,闭嘴!我吓得不敢之声,只好独自看窗外的景色,但窗外的景色几乎就像光是的一闪而过。
等到了医院时,爸爸几乎是提着我把我拉到了奶奶的病房,可我什么也没见到,只有亲戚们抽泣或是毫无表情的脸,我问,奶奶呢?妈妈把我拉到了外面告诉我奶奶已经死了,再当我问乃你啊怎么死的时候,妈妈回答道,医疗水平太低了,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听到这一消息,我的泪水也不断地流了出来,眼泪鼻涕糊在脸上分不清,那时的我那儿能受得了那么大的打击啊!每次的不开心都是奶奶哄,每次的生气都是奶奶指导,每次的开心都是和奶奶分享……最后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会的家的,只记得醒来显示自己已经躺在床上了,真希望那是一场梦啊!
这就是我要成为医生的原因了,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各救死扶伤,舍己为人,公正待人的医生,我还要改进的治疗技术,让白血病治好再也不是梦想,那些疑难杂症也只是一场梦,让大家不是去挚爱的亲人。
这就是我的一个梦。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仁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医者有情,仁爱无涯》。
此时此刻,当我站在这里念出“医者有情,仁爱无涯”这八个字的时候,之所以能如此语气坚定且有底气,除了因为内心对于这个行业的承诺和热爱,更多是因为,在场的各位都是能够理解这个行业的人,而我的这些话,是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并引起共鸣的。
倘若换一个场合,让我站在无数的患者和群众面前,去讲同样的话,我的内心依旧是坚定的,但我想,也许很难得到我所期待的理解和回应。这几年来,医闹事件在舆论的关注下,渐渐缓解了一些,但仍旧时有发生,而许多人对于医护这个行业的理解,也还是停留在浅显的认知层面上,以至于医护行业被冠上了许多莫须有的“标签”,一点一点地被污名化了,这样的境况,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困扰,也让一些想要踏入医护行业的年轻孩子们打起了退堂鼓。
前不久,我在某平台上看到一个学医的男孩发布了这样一段话:“我不想继续学医了,也不想做医生了,临床五年,学五十多本书,出来却只拿两三千的工资。拿药物提成是违法,医闹被打不敢还手,然后天天被喷,还要还房贷车贷,运气不好上手术,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是平常的事,天天提心吊胆,害怕开错药误诊,值夜班值到两点多,然后所有人都觉得这是应该的。”在这段话的最后,男孩发出了一个疑问:“会不会将来的某一天,没人做医生了?”
看到这段有些杂乱无章的话时,我内心的情绪很复杂,我不赞同男孩所说的“上手术台是运气不好”的想法,但不得不承认他所说的“不论付出多少,所有人都觉得理所应当”的现象。身在医护行业,其实我们最终要克服的,就是这个男孩的话所反映出的一种不平衡的心理,当我们日夜连轴转,履行救死扶伤的使命,病患家属却各种质疑声,怀疑我们的医术、品德、动机和目的,一些医护人员的心中难免会生出委屈和不满,也许还会因此而动摇了从医的初心。
可能有人会感到奇怪,我身为一名医生,站在这里,应该是去弘扬我们的医护精神,应该是去讲述我们的感人故事,但我却说了一些听起来十分负面的内容,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是从医八年的岁月教会我的道理,不论是想当好一名医生,还要想当一名好医生,只有接纳了所有的辛酸、苦楚、委屈和质疑,才能真正头顶荣光、怀揣初心地坚守到底,才能真正把崇高的思想和人文精神融进自己的使命,才能真正在一份份平凡的感动中获得幸福感。
我原本是麻醉科的医生,我记得在麻醉科的最后一个班,我出了一个急诊,当时一名7岁的男童在游泳池里溺水了,我赶到现场的时候,小孩已经全身发紫,牙关紧闭,考虑到食物反流堵塞呼吸道,我跪坐在地上,掰开小孩的嘴巴,直接用手掏出了孩子嘴里的食物,然后进行了气管插管心脏按压,不多久,孩子全身的皮肤从青紫色慢慢恢复了红润,游泳池边的大人孩子一同鼓起掌来。至今想起来那一阵掌声,我仍旧觉得内心温热、心潮翻涌,当初走上医生这个岗位,为的不就是用自己的能力救死扶伤,同时也能赢得一份尊重和认可吗?
是的,人人都有一个梦想,我也不列外。
有的人像成为医生,救人负伤,舍己为人;有人想曾为辩论家,铁齿铜牙,路易不绝;有人想成为是诗人,好词佳句,出口成诗;有人想成为律师,保护弱小,坚持正义,还有人……
然而我却想当一名医生!
当医生这个梦想是我在7岁时产生的。
七岁那年的暑假太阳大极了,雨也是时不时的倾盆而下,知了也在不停的叫着,更是给这个夏天添加了一份童趣。
在我的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但大人们却焦急的仿佛像热锅上的蚂蚁似的,焦急的东奔西跑,说是借钱。我不懂为什么,妈妈说,奶奶得了白血病,我问白血病是什么?奶奶会怎么样?你们为什么那么焦急?可还没等我说完妈妈就叹着气,摇着头的走开了。
事后,我再一想,已经将近有半年多没看见奶奶了,好想去看看奶奶啊,当我想爸妈提出这个要求是,爸妈只是淡淡的敷衍了我几句就让我自己去玩了。
没过多久,我就在那依旧烈日炎炎的日子里上学了,学习充满了我的时间,我无暇再去想其他的事。
那是个阴云密布的日子,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我被老师批评了的缘由吧,我的心情格外的低落,沉重。但学业繁重的我无暇估计这些,只能再次振作起来为下节课做准备。
那节课是语文课,语文老师上课时的生动有趣是全校出名的,我听着听着就忘记了烦恼,心情也不再低落,沉重,可就在这时,一个人闯入了教室,我一看,是爸爸,他怎么来了?还显得这么风尘仆仆!我心里正纳闷这,想要开口问,可爸爸抓起我的胳膊就往外走,我不想走,使劲的抓着门槛不放,爸爸怒了,‘啪’的一声给了我一耳光,我的眼泪啥时间就不争气的流了下来,我做错了什么呀?!我委屈极了。生气的对我大喊:”你奶奶快死了你知道吗,你居然还哭,哭什么哭?还不快走。“说完,就转过头草草的对老师说了句请假就把我拉走了。
在车里,我想问爸爸奶奶为什么要死了?可我连续问了几下爸爸都没有管我,在我问道第N遍是爸爸突然大吼,闭嘴!我吓得不敢之声,只好独自看窗外的景色,但窗外的景色几乎就像光是的一闪而过。
等到了医院时,爸爸几乎是提着我把我拉到了奶奶的病房,可我什么也没见到,只有亲戚们抽泣或是毫无表情的脸,我问,奶奶呢?妈妈把我拉到了外面告诉我奶奶已经死了,再当我问乃你啊怎么死的时候,妈妈回答道,医疗水平太低了,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听到这一消息,我的泪水也不断地流了出来,眼泪鼻涕糊在脸上分不清,那时的我那儿能受得了那么大的打击啊!每次的不开心都是奶奶哄,每次的生气都是奶奶指导,每次的开心都是和奶奶分享……最后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会的家的,只记得醒来显示自己已经躺在床上了,真希望那是一场梦啊!
这就是我要成为医生的原因了,我长大后一定要成为各救死扶伤,舍己为人,公正待人的医生,我还要改进中国的治疗技术,让白血病治好再也不是梦想,那些疑难杂症也只是一场梦,让大家不是去挚爱的亲人。
这就是我的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