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电演讲稿范文(通用16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三年级一班的苏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能源,从我做起》
地球是我们的家园,它好比一艘太空飞船,在飞行的过程中是要消耗能源的,节约能源,飞行时间就会长久;如果不加珍惜,能源耗尽,地球的未日就会来临,人类也会灭亡。节约能源,迫在眉睫!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节约能源是大人们的事,我们小孩子能做什么呢?其实,节约能源人人有责。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无数个有限组合起来,便是无限。节约能源,需要你、我、他,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那么我们怎样来节约能源呢?最简单的方法是: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
节约用电:我们要做到随手关灯;电视、电脑不用时,及时切断电源。也许有人会说“那是小题大作。”可是,你知道吗?电脑待机时,能耗约15瓦,每天待机10小时,一个星期就会有一度电“溜”掉。一度电能看10小时电视,能让冰箱工作36小时,这难道还能说是小题大作吗?节约用电,从一度电开始!
节约用水:我们要做到随手关掉水龙头,还可以做到一水多用。淘米水是很好的去污剂,还可以洗碗、浇花;茶水可以用来擦洗家具,洗衣水可以用来冲马桶。据统计,如果我国每人节约一滴水,就会节约45吨水。爱护生命之源,请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
节约粮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已经告诉我们节粮的重要。平时我们就餐时经常会剩下半个馒头,我们学校大约有600名同学,如果每人每餐浪费半个馒头,加起来就是300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节约粮食,从一粒米开始!
节约能源的方法,还有很多很多,只要我们能做有心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就会为节约能源做出极大的贡献!
同学们,我们是地球的小主人,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节约能源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从现在就树立节能意识。所以,在这里,我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节能成为一种习惯。
节约能源,保护环境,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从煤油灯到电灯,从算盘到电脑,电在创造现代文明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电给人类带来了光明、辉煌和希望。
电能来自煤炭、石油、水力等资源。同时,电本身也是一种资源。需要节约资源。毕竟不能给后代留下一个空旷的生存空间。
“随手关灯很容易,还会多省电”;“省一分钟电,多一分钟电。”节能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突破。《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明确要求新建公共建筑不要修建全玻璃幕墙。玻璃幕墙最多只能占墙面的70%,建筑使用过程中要减少煤、电等能源的消耗。
一方面是电力资源的极度短缺,另一方面是电力浪费的普遍现象。看看我们的日常生活:人是不是离开灯,空调天天转,电脑熬夜?
省电是重中之重,要从细节入手:关掉休眠的电脑和电视,让它们彻底“休息”;选择节能灯,保护眼睛,节约能源;把空调的温度调到26度以上,或者关掉空调,享受室外的凉爽;洗发后,不用吹风机让头发自然晾干;减少冰箱门的数量,不要在冰箱里放热的食物;冰箱储存适量的食物,最好是体积的80%,以降低功耗;用手洗衣服,不用或少用洗衣机;将洗净的大米浸泡10分钟,然后在锅里煮沸;看电视的时候,开一个5瓦的节能灯,不容易让眼睛疲劳;多使用充电电池,少使用一次性电池、其实只要有心,省电可以瞬间完成,细节实现!
挽救电解危机,地球就会好转。我相信你们中会有一个人加入到省电大军中来!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节约水电,我的责任。
有这样两个真实的事例,值得我们深思。事例一:我的一位同事在德国进修时,为了了解德国的乡风民俗,去一乡下朋友的家里做客。落坐后,女主人热忱地为他递上一杯茶,摆在茶几上,然后他俩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聊完后,我的同事起身告辞,但女主人叫住了他,并用手指向了茶几上那杯没有喝完的水。在返回途中,他的德国朋友告诉他,德国虽然高度发达,但同时又是一个节约型国家,即使半杯纯净水也不能浪费,这是德国所有国民的共识。
事例2:我的8位朋友去西欧旅游,在德国一家餐馆共进午餐,他们落坐点菜后,第一道菜很快就上桌了,但是,却迟迟不见第二道菜上桌。于是,他们责问服务员,为何还不上菜?服务员微笑地指着桌上的第一道菜,示意客人第一道菜还没有吃完。原来,在德国餐馆,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必须等客人把上一道菜吃完,才能上下一道菜。
同学们,从以上案例中,我们应该明显地感受到:在德国,节约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已深深地扎根于全体国民的心坎里,化作血液流进了每一个公民的血管中。
相比之下,反差巨大。浪费,在我们的周围乃至我们学校随处可见。介于时间关系,这里,我只就水电方面的浪费问题做一简要剖析。
上个星期五,我在食堂吃早餐时,学校财会人员告诉我,12月份的水费开支比11月份多了两万多元,现在每个月的电费已达十几万元。接着,她又说,新的综合楼里,通宵达旦,灯火通明,学校能不能安排一名专人在下晚自习后把走廊、卫生间、工具室等场合的灯关掉,做到该用的用,但不能浪费。
该用的用,但不能浪费,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观点。该用的用,学校的各种设施都是为全校师生、为教育教学服务的,该用的时候必须要用,不用就是错误的,比如该做的实验不做,该开灯的时候不开灯,该开空调的时候不开空调,那都是错误的。在平时的巡查中,我总发现有的班级在阴雨天教室光线暗淡时未开灯,也总发现有一些班级在大晴天也开着灯。
阴雨天光线暗淡时,教室不开灯,那将有损同学们的视力。这样的“节约用电”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所倡导的节约用电,是在保证师生正常工作学习、保证学生身体健康成长的前提下提出的,也就是说学校绝对不能也绝对不会以牺牲师生的身体为代价追求节约。这一点,全校师生务必明白。
该用的要用,但是不能浪费。浪费饭菜,浪费水电,一切浪费,归根结底都是浪费资源,都是对自己对国家和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
因此,无论你是亿万富翁还是普通百姓,谁都没有权力浪费。作为老师和学生的我们,理应崇尚节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当代公民和未来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我校的办学理念是“为学生的美好未来奠基”,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对节约水电的认识,强化节约意识,养成节约水电的良好习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能让每一个学生终生受益,这也是为学生的美好未来奠基。
节约是一种品质,是否具有节约这一品质,是衡量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尺之一。一个家庭,无论目前有多大资产,如果他的家庭成员是挥霍无度的,那么,这个家庭必将快速走向灭落。一个国家,如果其国民毫无节约意识,缺少节约品质,肆意浪费,这样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必将走向衰落。
那么,我们如何具体地做到节约用电并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呢?其实,学校的水电管理制度写得非常明确,只要按照这一制度严格执行了,我们的节约用电工作就做好了,只要每个班、每位师生如此坚持三年或六年,大家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也就自然养成了。
现在,我复述一下用电管理制度中关于教室用电的相关规定:
1、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不得开灯;阴雨天或室内光线不充足时,必须开灯。
2、空调的使用规定:室外温度低于10℃或高于30℃时,方可开启空调。制热空调温度设置不得超过20℃,制冷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
3、不能同时开启空调和电风扇,开空调时要关闭门窗。
4、升旗、跑操、在室外上课时,必须关灯、关风扇、关空调。
5、晚自习后以及放假时必须关闭教室内所有电源,包括饮水机电源。
6、各班都要安排一名同学负责教室用电的开与关。
现在,关键的是,这一制度不能仅仅停留在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因此,接下来学校将由督导组严格执行制度。希望全校师生增强节约用电意识,自觉遵守学校用电管理制度,真正做到“该用的用,但绝不浪费”。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1)班的宋周泰。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节约用电,从我做起。
我们每天都要用电。现在随着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家电已经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用电量也出现了惊人的上涨!新闻报道说今年夏天将有10个省份出现电力紧张的情况,估计全国用电缺口达三千万千瓦!
我最近算了一笔账,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我们学校的一间教室的灯全开,1小时会耗电1.5度,17间教室的照明耗电仅1小时就是25.5度;如果17间教室投影仪全开的话,1小时就会耗电4.25度;如果17间教室空调全打开,1小时将耗电54.4度;如果17间教室吊扇全打开,1小时将耗电5.1度。
那么,如果这四类电器少用1小时,17间教室总共可以节约多少度电呢?大约是89度!那么一个月就可以节约1958度电,一学年可以节约17622度电。
这些电可以用来干些什么呢?如果用于学校购买图书,可以买单价30元的图书352本,可以买实验用的电子天平88台,可以买体育课用的篮球117个,可以买电脑4台。
这还仅仅是一个小时,仅仅是17间教室!
同学们,反思我们的日常用电,我们浪费的电何止一个小时呢?
我们还会看到我们的校园里这样令人痛心的浪费现象:
即使是阳光充足的日子里,教室里的灯也会从早开到晚,无人及时关灯;
即使是空无一人的教室里,空调仍然大开着,无人及时关闭;或者空调温度开得极低,却又穿上厚外套御寒;
即使是放学了,空无一人的教室里灯、电脑、投影仪、空调依旧开着,直到很晚保安来关掉……
针对我们的班级仍然存在不合理用电的现象,在此,我代表初二(1)班向全体师生发出倡仪:
1、光线充足时,请及时关灯,充分利用自然光。
2、投影仪长期不用时,请及时关闭。
3、教室没有人时,请及时关闭各种电器。
4、夏天使用空调时,请及时关闭门窗,温度不要太低。
5、各班放学后最后离开的人,请将电器全部关闭。特别提醒一下,电脑要长按总电源键才能完全关闭。
6、各班确定专人负责节约用电事宜,烦请班主任老师做好监督工作。
同学们,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节约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具有良好的节电意识并付诸行动,不仅是一个社会公民高素质的体现,同时也彰显了当代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珍惜每一度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发展出一份力,为社会的能源利用尽一份责!
谢谢大家!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虽然人类不断从山川河流中开发河流水电资源。比如三峡水电工程,不仅仅是为了水利防洪,更是为了开发更多的电能供人们使用。但是,资源有限。虽然人类在不断发展,但仍然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人类肆无忌惮地浪费电力,“电”也不甘示弱,漏电导致的事情频频发生;中国很多大城市经常采取限电措施。能源对人类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各种重要的能源如石油天然气、煤等。会在100到150年内耗尽。什么会用来发电?大家好好反思一下吧!
省电节能不仅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久而久之还能为自己省下不少开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应该从我做起,主动节约用电。
一、家庭应尽量使用节能灯,虽然价格高一点,但比普通白炽灯省电75%,使用寿命更长。
二、洗衣机应尽可能存放足够的衣物后使用,每次使用后应及时清洗滤网。
三、使用微波炉时,微波炉的功率应根据待烹饪食物的种类和数量进行选择,冷冻食物应在烹饪前解冻。
四、减少开冰箱频率,避免?开关时间短,可降低冰箱耗电量;食物冷却后应放入冰箱,以免浪费冷量。
五、少用空调。炎热的夏天,许多人使用空调,这是造成电力短缺的主要因素。
电与人类息息相关,节约用电,请从我做起!
省电就是让光节省;省电就是让黑暗远离我们;省电是为了保证我们的生存而不甘示弱,而漏电导致的事情频频发生;中国很多大城市经常采取限电措施。能量成了人的屏障;节约用电意味着为我们的前进之路点亮一盏明灯;省电意味着用光充满整个世界——没有电,我们将无法工作、学习甚至生存。
自从电发明以来,电给人类带来了无尽的快乐。电改变和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美丽而神奇的世界。电也为人类征服自然提供了无限的力量。
但是现在,人类越来越依赖电力,浪费电力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导致电力供应短缺和中断。
要知道省电不仅仅是省几块钱的事情,还有利于节约能源,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目前,中国超过60%的电力是由火电产生的,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不仅损害我们的健康,还导致全球变暖;二氧化硫造成的酸雨已经成为农业的隐形杀手。水电通常被认为是清洁能源,但众所周知,拦河筑坝会淹没大量农田,破坏森林和草原,减少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另外,势必会产生更多的移民,给国家带来很大的负担。所以省电是一件多用途的好事。
我觉得应该节约用电,因为在电力紧缺的时候,可以说钱买不到,所以电也是有价值的,也是有限的。电是无价的!我们真的应该节约用电,安全用电!从现在开始吧,省电安全使用!
电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它可以让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如果人类断电,整个世界将变得黑暗。
人类肆无忌惮地浪费电力,“电”带来了严重的挑战,如石油和天然气
煤等。会在100到150年内耗尽。什么会用来发电?大家好好反思一下吧!
省电节能不仅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久而久之还能为自己省下不少开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应该从我做起,主动节约用电。
同志们:
今年元月11日以来,我县遭受持续严重的冰冻灾害,其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受灾范围之广、损失程度之重,为历史罕见,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了严重影响。特别是电力设施损毁严重,造成全县供电困难,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近日来,通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现正在力争逐步恢复城区和农村分区域轮流供电。由于当前的电力供应仍然十分紧张,为确保城乡居民春节期间基本生活用电,使全县人民欢度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做到节约用电、有序用电。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当前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
这场罕见的冰冻灾害,造成电杆倒塌,线路中断,特别是进入我县的五条输电通道大面积倒杆倒塔,使我县电网跟国家大电网脱网,全县成了一座电力孤岛,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恢复正常供电,电力部门日夜奋战,抓紧抢修;全县上下紧密配合,共同努力,现已成功恢复岑天河电站至道县段的线路,部分农村电网设施得到修复,并有部分小水电站上网发电。但是,在国家大电网恢复供电之前,全县供电总量不到正常情况下的20%,远远不能满足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所需。为将仅有的供电量发挥最大效用,必须做到节约用电,有序用电。
二、切实落实节约用电措施
在当前用电紧张的情况况下,必须采取非常措施,确保有限的电发挥最大效益。县电力指挥中心要对全县的电力进行合理调度,按照保重要公共部门用电、保人民生活基本用电的基本原则,在全县全面实行分区域轮流供电,首先要确保自来水、医院、通讯、金融、公安等重点部门用电,在此基础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照明用电。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树立大局意识、节约意识,尽量减少用电,切实节约用电。广大机关干部要带头做好节电工作,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在抗冰保网保供电期间,县内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超市、娱乐场所等一律不得使用空调、取暖器等电取暖设备取暖;广告用电、景观照明、路灯照明一律停止使用;全县每个家庭都要坚持 “ 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 ” ,努力做到人人节约用电,家家自觉让电,个个安全用电,随手关灯,不开空调,不用取暖电器,管好电源,管好火源,杜绝一切电力浪费行为。
三、严肃节约用电纪律
为确保节约用电,保证春节期间基本生活用电,县纪委、 “ 两办 ” 督查室、县电力局将组成督查组巡回督查。凡发现违规用电的,一律由电力部门立即停止供电并在正常供电前不再恢复供电,同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经济处罚,单位或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地免职。
造成电网损坏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和法律责任。
四、全力支持电网抗冰抢修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从讲政治、讲稳定、维护大局的高度,切实履行抗冰保网保供电工作的重要职责。县级领导要深入各自联系的乡镇场督促、指导抗冰保网供电工作。各乡镇场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协助电力部门上现场巡线、除冰和抢修电力设施,按时完成电力设施抢修任务,以最短的时间恢复重要线路和变电站的正常运行,尽快恢复正常供电。
同志们,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携手战胜当前的困难,共同度过一个美好祥和的春节。
最后,祝全县人民x年吉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老师和学生:
大家早上好!
水是生命之源,电是光的信使。保护水资源,造福千代,一次省电,明天节水,从我做起,省电,每个人都有责任!
虽然中国的资源总量巨大,但由于人们对资源的浪费,中国出现了“缺水”、“缺电”等现象。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小学生,我们有没有考虑过应该怎么做才能节约资源?
学校的用电情况也不容乐观:课后做习题,在教室上课时,一些没人的教室里的日光灯“亮着”。洗手后,忘记关水龙头开关;洗拖把时,水流入河中。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样会浪费多少电和水,会给学校和国家增加多少负担吗?在看似无休无止的水流背后,国家应该投入多少亿?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全国各地的用电量不断上升,电力短缺已经成为阻碍我国进步的沉重负担。我们这些学生是不是要给已经很重的“包袱”增加重量?
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要从现在开始,树立节能的观念,培养节约用电节水的好习惯。为此,向所有学生发布了以下倡议:
1.不要浪费一次性用电:上课的时候去专门的教室,教室里没人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关灯关风扇。通常情况下,学生会被分配到特殊的地方照顾他们。看一看,哪个班意识最强!
2.不要浪费一滴水:洗脸、洗手、刷牙后,一定要养成关水龙头的好习惯。如果看到没有关闭的水龙头,应该主动关闭水龙头。
让我们一起打造一个环保节能的生活!
同学们:
大家好!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电”。它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家用电器需要电,工业生产需要电,街道霓虹灯离不开电……我们简直生活在一个电的王国里!大家也应该知道,在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如果每人浪费一千瓦小时,我们就浪费了十几亿千瓦小时。现在很多地方缺电,节约用电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现实生活中,浪费电的现象比比皆是。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家有的是钱,1千瓦时才几毛钱,没必要计较。”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我们使用的每千瓦时都是工人努力工作的结果。电,通过一系列特殊的发电设备,转换各种能源,如煤、水力、风力、原子能等。转化为电流,然后通过各种传输和分配路径发送到每个角落。为了建造和维护这些电气设备并使它们正常工作,工人们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如果我们浪费电力,不仅是国家资源的损失,也是对电力工人劳动成果的践踏。
说到省电,我想到一件事。前不久的一个周末早上,我妈去办公室查了一些资料,我就跟着她去了办公楼。我看到整栋楼静悄悄的,但大厅里灯火通明。坐电梯到我妈办公室所在的楼层,楼道里的灯都亮着。我问我妈:“这灯怎么不关?”妈妈说:“很多年都是这样,没人管。”我有点不舒服的时候,生气地说:“你不想浪费我们家的电,所以你不关心这里的电。”“反正是公家的。”母亲心不在焉地说。那天,我在11层的走廊上跑来跑去关灯。在办公室工作多年的母亲对我的做法感到难以置信。
其实这些关灯不乱开空调的小事,大家都可以做到,所以省下来的电会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节约用电吧!
为做好我市有序用电工作,保障民生和电网稳定运行,最大限度降低有序用电对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我们呼吁全市社会各界联合行动,携起手来,共同做好节约用电工作。
一、加强公共机构节能
公共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室外温度低于28℃时不使用空调,非工作时段空调等办公设备电源处于关闭状态。白天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夜间合理使用照明灯具,杜绝白昼灯、长明灯。
二、减少照明浪费
减少装饰性、景观性照明。城市路灯照明在保证车辆、行人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推迟开灯、间隔开灯、对半开灯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电能消费。商场、宾馆、餐厅、娱乐场所、写字楼等适当缩短广告灯、景观灯照明时间,走廊、楼道等公共区域照明“随走随关”。
三、居家节约用电
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倡导不开长明灯,空调温度不低于26℃,离家及时关闭电源,减少家用电器待机耗电。
当今社会,很多人浪费电:不分昼夜开空调,开到了很低的程度;白天开灯;没有人开着电脑在看。
你见过这样的行为吗?你有没有想过,电是一种有限的能源,不是上帝的恩赐?地球是无私的,它慷慨地向人类提供电能。然而,如果我们继续无限制地浪费,我们将加速地球上能源的枯竭。有没有想过没有电源的滋味?
没有电,人们的世界将是黑暗的。那时,我们不能用电做饭,不能开灯,不能吹电扇……这些东西会让我们的生活非常不方便!请记住,电永远是神圣的。
有一天没电,我也试过。那天放学回家,正要开灯写字,灯没开。原来是没电了,家里吃饭或者做其他事情都不方便。房间又暗又不透明。母亲设法找到了一盒蜡烛。即使她点燃了蜡烛,房间里仍然有一些秘密。最惨的是可恶的蚊子“光顾”我家,让我们这里一个包,那里一个包,让我家很不爽。我敢写包裹清单,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受,最可怕,最难忘的一天。
停电一天之后,我想呼吁大家:没有电可以生活,但是会给生活带来很多麻烦,成本会越来越大。现在你可以不相信,但总有一天你会相信的!
尽管人类不断地从山川河流中开发水电资源。例如,三峡水电工程,这不仅仅是为了水利,防止水灾,更重要的是为了开发出更多的电能供人们使用。但是,资源是有限的。虽然人类不断地开发,仍然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人类肆无忌惮地浪费电源,“电”也不甘示弱,漏电引起的事频频发生;我国的许多大城市经常采取限电的措施。能源已经向人类提出了严重的挑战,各种重要的能源如石油天然气 煤炭等将在一百年至一百五十年后枯竭,到时候用什麽来发电呢?让我们好好反思吧!
节约用电,节约能源,这不仅仅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日积月累还能为自己省出一笔不少的费用呢!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更应该从我做起,主动节约用电。
一:家庭应尽量栓用节能灯,虽然价格高一点,但比普通白炽灯省百分之75的电力,而且使用寿命更长久。
二;洗衣机应尽量储满足够衣物后再使用,每次使用后,应及时清理过滤网。
三:在使用微波炉时,应根据烹调食物的类别和数量选择微波炉的火力,冷藏食物宜事先解冻后再进行烹调。
四:减少开冰箱的次数,避?短开 关的时间,可降低冰箱耗电量;应待食物冷却降温后再放入冰箱,以避免浪费冷能。
五;少用空调,炎热的夏天,许多人都在使用空调,这是造成电力紧张的主要因素。
电与人类息息相关,节约用电,请从我做起!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用电,从我做起》。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电。有了电,机器可以转动,能织布、能灌溉;有了电,电灯会亮,收音机会响,电视机屏幕能出现图像;有了电,就能通电话……电的用处这么大,那你知道电是从哪儿来的吗?
电是发电机发出来的。每度电凝结着多少工人叔叔的辛勤劳动啊!尽管电力工业发展很快,发电量大幅度增长,还是赶不上时代的需要。那怎么来解决这处问题呢?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要大力节约用电。
我们该怎样节约用电、安全用电呢?首先要养成随手关电灯、电器的好习惯,不论是学校的还是家里的电灯、电扇、电视机、饮水机,不用就要随手关掉。离开教室时,另一方面还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摇晃电线杆和电线;不要在高压线旁放风筝;不要朝电线上乱扔东西;不要拾掉下来的电线;不要用湿手去摸电器等。不然就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浪费大量电力,还会有生命危险。同学们现在知道怎么节约用电了吗?
谢谢大家!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某某级某某班的同学某某,前些天看新闻,说我们某某联合举行以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科学用电为主题系列活动。作为祖国的花朵的我们,也应
响应区领导的.指示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节约用电。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节约用电呢?
其实做法很简单,每天少开一个小时的风扇、少看一个小时的电视、少用耗电大的冰箱、空调等等,那么每个家庭一天就可以节约某某度电了,某某个家庭就可以节约某某度电了,某某个家庭就可以节约某某度电了,我们国家有上千万个家庭,就可以节约上千万度电了。
节约用电有什么好处呢?
我通过资料考究过,发一度电就要耗掉某某克煤,那么发某某度电就要耗掉某某克煤,发某某度电就要耗掉某某千克煤,这样,如果每个家庭每天节约一度电,我们国家一天可以少耗掉好多吨煤了,就可以节约好多的资源,也不会大量的破坏了环境和生态,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舒适。
所以说节约用电,应该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
今年元月11日以来,我县遭受持续严重的冰冻灾害,其强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受灾范围之广、损失程度之重,为历史罕见,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了严重影响。特别是电力设施损毁严重,造成全县供电困难,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近日来,通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现正在力争逐步恢复城区和农村分区域轮流供电。由于当前的电力供应仍然十分紧张,为确保城乡居民春节期间基本生活用电,使全县人民欢度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做到节约用电、有序用电。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当前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
这场罕见的冰冻灾害,造成电杆倒塌,线路中断,特别是进入我县的五条输电通道大面积倒杆倒塔,使我县电网跟国家大电网脱网,全县成了一座电力孤岛,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恢复正常供电,电力部门日夜奋战,抓紧抢修;全县上下紧密配合,共同努力,现已成功恢复岑天河电站至道县段的线路,部分农村电网设施得到修复,并有部分小水电站上网发电。但是,在国家大电网恢复供电之前,全县供电总量不到正常情况下的20%,远远不能满足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所需。为将仅有的供电量发挥最大效用,必须做到节约用电,有序用电。
二、切实落实节约用电措施
在当前用电紧张的情况况下,必须采取非常措施,确保有限的电发挥最大效益。县电力指挥中心要对全县的电力进行合理调度,按照保重要公共部门用电、保人民生活基本用电的基本原则,在全县全面实行分区域轮流供电,首先要确保自来水、医院、通讯、金融、公安等重点部门用电,在此基础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照明用电。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树立大局意识、节约意识,尽量减少用电,切实节约用电。广大机关干部要带头做好节电工作,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在抗冰保网保供电期间,县内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超市、娱乐场所等一律不得使用空调、取暖器等电取暖设备取暖;广告用电、景观照明、路灯照明一律停止使用;全县每个家庭都要坚持"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努力做到人人节约用电,家家自觉让电,个个安全用电,随手关灯,不开空调,不用取暖电器,管好电源,管好火源,杜绝一切电力浪费行为。
三、严肃节约用电纪律
为确保节约用电,保证春节期间基本生活用电,县纪委、 "两办"督查室、县电力局将组成督查组巡回督查。凡发现违规用电的`,一律由电力部门立即停止供电并在正常供电前不再恢复供电,同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经济处罚,单位或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地免职。
造成电网损坏等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和法律责任。
四、全力支持电网抗冰抢修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从讲政治、讲稳定、维护大局的高度,切实履行抗冰保网保供电工作的重要职责。县级领导要深入各自联系的乡镇场督促、指导抗冰保网供电工作。各乡镇场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协助电力部门上现场巡线、除冰和抢修电力设施,按时完成电力设施抢修任务,以最短的时间恢复重要线路和变电站的正常运行,尽快恢复正常供电。
同志们,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携手战胜当
前的困难,共同度过一个美好祥和的春节。
最后,祝全县人民x年吉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用电》。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电。有了电,机器可以转动,能织布、能灌溉;有了电,电灯会亮,收音机会响,电视机屏幕能出现图像;有了电,就能通电话、发电报……电的用处这么大,那你知道电是从哪儿来的吗?电是发电机发出来的。就拿火力发电来说,煤矿工人把煤从地下采掘出来,火车、轮船把它运到发电厂,发电厂的工人把煤块磨成煤粉,再把煤粉送到高大的锅炉,把锅炉里的水烧成蒸气,蒸汽推动汽轮机,汽轮机带动发电机,才能发出强大的电。你们看,每度电凝结着多少工人叔叔的辛勤劳动啊!水力发电是将水能转换为电能的工程建设和科学技术。为实现将水能转换为电能,需要兴建不同类型的水电站,这也离不开工程师和电力部门的不断努力。
尽管电力工业发展很快,发电量大幅度增长,还是赶不上时代的需要。我们沙渠地处工业发展园区,很多工厂投入生产,那就需要很多电力供应,但是在用电紧张的时候,电力部门也要经常限制用电,停电给我们带来很多不便。同学们都能体会停电带来的烦恼。那怎么来解决这处问题呢?一方面电业工人日夜历战,多发电多供电,另一方面我们要大力节约用电。
我们该怎样节约用电、安全用电呢?首先要养成随手关电灯、电器的好习惯,不论是学校的还是家里的电灯、电扇、电视机、饮水机,不用就要随手关掉。另一方面还要注意用电安全:不要摇晃电线杆和电线;不要在高压线旁放风筝;不要朝电线上乱扔东西;不要拾掉下来的电线;不要用湿手去摸电器等。不然就可能造成重大事故,浪费大量电力,还会有生命危险。
同学们,让我们拿出实际行动,节约用电,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