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春天是四季的希望,春天也是放牛班的希望,春天里美丽心灵像蒲公英一样满天飞舞。
《放牛班的春天》是由christophe barrater导演的一部电影,这部电影成了不少人心灵的鸡汤。该影片讲述了世界著名指挥家皮埃尔·莫安琦重回法国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看着这本当年音乐启蒙老师克莱门特·马修遗留下来的日记,皮埃尔慢慢细味着老师当年的心境,一幕幕童年的回忆也从时光隧道里一扇扇地开启。
克莱门特·马修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不过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他没有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为生活所迫他最终成为了一间男子寄宿学校的助理教师。这个学校有一个外号“池塘之底”,因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儿童。并且,这里的校长以残暴高压的手段来管治这班问题少年,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以至于学生心里扭曲,让这里像池底一样压抑。初来咋到的他遇到的是前一个落荒而逃的助教。性格沉静的克莱门特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来改善这种状况,用自己的方式来教育这群叛逆的孩子,开始他爱的教育。爱和宽容是他教育的宗旨。
郭赫颂伤害了麦神父,马修老师替他保密,只是罚他去照顾神父。最后这样不仅没有伤害到郭赫颂的自尊心,反而在照顾神父的过程中神父的宽容和善良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是宽容的力量。从教育的角度来看,这更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马修被前任教师评价为“天使的脸蛋,魔鬼的心肠”的皮埃尔监管课堂秩序。皮埃尔,一个喜爱偷窃、屡次逃学而被公立学校开除了的单亲家庭的孩子,他幽闭而敏感。当他处理好乐格克事件后回往教室,却发现皮埃尔在黑板上画出了他的肖像速写。面对这一场景,可以处理出不同水准来。或是依据学校的“行动—反应”原则,禁闭三天,给学生们来个下马威;或是以此杀鸡儆猴,严惩恐吓抽打;或是进行思想教育,反省检查??而马修再次选择了宽容的力量,他因势利导地还皮埃尔一个肖像素描,并滑稽地漫画式。爱与宽容拉近了他和孩子的距离,而理想的引导和兴趣的培养则是他作为导师的指挥棒。
马修请孩子们在小纸片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年龄、理想的职业。教室地出人意料地静!诚然,这群早已听从野性的呼唤的孩子,他们从来没有正视过自。现在,马修要他们重新拾起早时的梦想,重新捡回属于自我的人格尊严。每个孩子都在认真的写,也许他们看到幽晦的上空出现了罅隙,一束生命的光芒正辉映在他们的心灵之上。我和马修一样被感动了,震撼了。惟有小贝比诺,仍在彷徨踯躅。马修轻轻蹲下身体,一只温暖的大手,轻轻搭在他的肩头,耐心地软语询问。他爱孩子,一个都不少。
闲时,马修会创作一些合唱曲。也正是这些彻底合唱曲改变了“池塘之底”。马修开始组合唱队,教孩子们唱歌,唤起了孩子的兴趣。他们阴暗的生活多了阳光的色彩。小小的贝比诺因为不会唱歌,暂时被任命为马修的助理,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的位置。合唱团创办初期,
皮埃尔正在受罚期。他常常独自潜往教室,让自己的声音穿过穿越校园,窜向云霄,窜向生命的天堂。可是,他很孤傲,也很自卑,从来不肯在公众下展示歌喉的美丽,甚至以戏谑的姿态将自己出局。细心的马修发现这美丽的歌喉。他没有因为他打架斗殴而反复惩罚纠缠,相反,却敦促他回到合唱团。一如马修在日记中所述:“他自己感觉不到,可我却确信无疑,他的嗓子是个奇迹,预示着一种异乎寻常的音色。”皮埃尔异乎寻常的音乐天分,在马修的精心保护和培育下,常常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将美梦化为奇迹。合唱团进行得很顺利,在聆听孩子们成长的拔节声的同时,马修也感受到自己身上潜滋暗长的力量。孩子们精彩绝伦的演唱,让他灵感澎湃,渐趋佳境。上善若水,我们看到这群写满忧郁与痛苦的脸庞上,已经一扫往日的阴霾。年轻而驿动的心被美妙的音乐点燃,倏忽之间灵魂飞舞而上,将泪痕烘干,把自我沉醉。课堂内,操场上,宿舍里,他们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感觉着内心欢乐的震颤。眼望着天空,放飞灵魂深处对自由的渴望,在遥远的天边建筑着属于自我心灵的小屋。
一切都在跳跃,在奔腾,在开放,在变化。当皮埃尔墨水投向马修时,群起而攻之;古板的校长也加入了足球队,甚至爬上办公桌,放飞纸鸽,放飞童真;刻板的朗古卢瓦的数学课堂语言的竟然充满了和谐的音乐节奏,后来还加入了合唱团,弹起了风琴;皮埃尔的母亲感受到马修对于孩子欣赏的力量,感受到未来生活的希望,从此生命也发生了完全的转向?
最让人感动的画面是他带走了一直等待父母来接的孤儿贝比诺,那天正好是星期六,离开的画面,我看到了新的希望。
是爱和宽容让这池塘底下被遗弃的一切重新焕发了生机,暖暖的阳光在如歌的春天穿透清澈的水面,唤醒了那些鲜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