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游泳的鸡蛋
刘孜墨
“听说加了盐的水能让鸡蛋漂起来”,这句话让我半信半疑。鸡蛋那么沉,盐水怎么可能把鸡蛋漂浮起来呢?于是我想做个实验,来验证一下。
实验前需要准备以下物品:洋鸡蛋、土鸡蛋各一个,一个大碗、一包盐和适量的水。
实验终于开始了,我先将水倒入碗里,再加上几勺盐。我将一个洋鸡蛋放在装着盐水的碗里,却直接沉入水中,好像躺在碗底睡大觉呢!我又加了几勺盐,再将鸡蛋轻轻地放入水中,可鸡蛋就像不听话一样,一个劲地往水下钻。好像在说:“小主人,你加的盐还不够”!我又加了满满的几勺盐,轻轻的搅拌了几下。只见鸡蛋摇摇晃晃的,像喝多了酒一样。但依然没有漂起来,我开始怀疑起传闻的真假了。
我正准备把实验结果郑重其事地告诉妈妈时,妈妈走了过来说:“你再换土鸡蛋试试”。我不以为然的想:“鸡蛋是一样的,土鸡蛋怎么可能漂起来呢?”我满脸疑惑,于是说:“好,我要让你心服口服!”
于是我又试了一次,我将土鸡蛋轻轻地放入碗里,奇迹发生了,鸡蛋稳稳地起来了!土鸡蛋露出个小头,好像在说:“谢谢你教我学游泳!”
我既兴奋又疑惑,连忙问妈妈是怎么回事,妈妈笑着说:“洋鸡蛋的密度比较大,要使它漂起来,需要加更多的盐来增加盐水的密度。土鸡蛋密度比洋鸡蛋小,所以容易漂浮起来”。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
这次实验让我验证了这种说法的真假,也学到了意想不到的知识!科学世界真神奇,还有更多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