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盒烧水
范雨涵
今天,我在书上看到用纸也能把冰水烧烫,心中半信半疑,就做了一个实验。
我先准备好所有的材料,接着用纸折成一个小盒子,再把冷水倒进纸盒里边,然后将蜡烛点着,为了防止烫手,我用一根小木棍把纸盒子挑起来,小心翼翼地将纸盒靠近了火焰。我害怕极了,心想:火焰会不会突然向上窜呢,点燃纸,发生火灾呢?可我还是提着纸盒子,像闪烁的火焰靠近,因为我抵挡不住好奇心,想快点知道结果。过了一会儿,我看到纸盒里的水在冒小气泡,就用手去搅了一下纸盒里的水。“哇!水真的热了呀。"我高声惊叫道。并快速移开纸盒子,倒掉里面的水。我把纸盒子翻过来,纸盒子底部没有烧焦的迹象。我瞪着大大的眼睛,惊讶的说不出话来。
这是为什么呢?我带着疑惑查阅了资料。原来水的沸点低于纸的熔点。在加热过程中,纸盒子装着水在火上烤,在温度还没有到达到纸盒子的熔点时,就把温度传给了装着的水,水立即升温,从而使纸盒不会燃烧(也就是没有达到它的着火点)。
在生活中还有很多神奇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多多探索,去观察。